2016-07-27

二戰後 日本最慘殺人事件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廿六日報導〕廿六日凌晨,日本一名廿六歲男子闖入神奈川縣相模原市一家收容智 障人士的安養院「津久井山百合園」,以尖刀亂砍殺害十九人,死者年齡從十八歲至七十幾歲,另有廿六人受傷,釀成二次世界大戰後日本死傷最慘重的殺人事件。 凶嫌植松聖原為該院員工,甫於今年二月離職,他在案發後向警方自首,當場被捕。警方表示,植松曾揚言準備殺害四七○名殘障人士,因為「世間沒有殘障者不知 有多好」。

  • 犯下殘障安養院血案的凶嫌植松聖,在犯案後自拍大頭照上傳推特。(取自網路)

    犯下殘障安養院血案的凶嫌植松聖,在犯案後自拍大頭照上傳推特。(取自網路)

  • 警方人員在安養院內採集證物,現場血跡斑斑。(歐新社)

    警方人員在安養院內採集證物,現場血跡斑斑。(歐新社)

凶嫌曾陳情 讓殘障安樂死

警方初步調查顯示,植松於二○一二年十二月以「非常勤」的打工型態,進入津久井山百合安養 院服務,一三年四月成為正式員工,今年二月十九日離職。在此之前,植松二月間曾帶著一封陳情書,前往東京眾議院議長大島理森公邸,安全人員欲代為轉交,但 遭他拒絕。翌日上午,植松再次來訪,最後將陳情書交給警方,內容包括「請營造一個讓殘障者有安樂死的世界」,同時點名多所安養院,其中也包括津久井山百合 園。

日本媒體引述警方說法報導,植松的陳情書上還寫著「要抹殺掉四七○名殘障人士」,還詳述其殺人計畫,包括趁夜間人力最短缺之際下手,以束帶將職員綑綁,阻止其對外聯絡等。植松還說,自己會因為心神喪失獲判無罪,頂多被判兩年即可出獄。

稱世間沒有殘障者 會更好

警 方表示,植松在凌晨二時許潛入安養院後,陸續以利刃猛砍沒有能力抵抗的住院患者,共殺害十八歲到七十歲的男性九人、女性十人,另有廿六人分別受到輕重傷, 八名重傷者被割喉,傷口深及氣管或其後方的骨頭、神經。案發後,安養院員工通報警方處理。凌晨三時許,植松向津久井警署自首,表示「是我幹的」,還說「我 覺得沒有智障者會更好」。

津久井山百合園於一九六四年開設,二○○五年四月由神奈川縣和社會福利法人共同經營,以十八歲以上的智障者為收容 對象,目前共有一百四十九人長期住院。二○○一年六月,日本大阪府池田市的池田小學,也曾遭一名持刀暴徒闖入,八名兒童慘遭殺害,另有十三名兒童和兩名教 師受傷。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對這起戰後最殘忍的屠殺事件表示哀悼,並指示相關單位全力偵辦,以告慰死傷者。

 

 

日智能障礙之家 驚爆瘋狂殺人19死
東京記者雷光涵∕二十六日電聯合報
日本東京附近的相模原市收容智能障礙者機構「山百合園」二十六日凌晨二時許發生殺人慘案,前職員植松聖持刀殺害十九人、傷二十六人,多數在睡夢中遇害。警方發現凶嫌作案手段與今年二月他交給眾院議長的「殺人計畫」雷同。

日本媒體報導,這是日本在二次世界大戰以後最慘重的殺人事件。二十六歲的凶嫌植松犯案後先在推特推文「盼世界和平,美麗的日本」,隨後開車向警方自首,「我把那(些)傢伙幹掉了。」他說,犯案動機是被開除而心生怨恨,「(智能)障礙的人最好全部消失。」

植松聖以鐵槌擊破東大樓一樓窗戶,從一樓砍到二樓,再往西大樓殺人。醫師表示,到了犯案現場,「有一瞬間覺得動不了。」家屬中塚清說,從東大樓入口、西大樓走廊鮮血四散,沿路有疑似凶嫌的血腳印,「非常慘。」「趁沒反抗能力的智障人士睡覺時襲擊他們,真的很過分。」

醫院表示,傷勢集中在頸、臉,遭到割傷或刺傷,顯示凶嫌欲致人於死地,有的傷口深見骨。前刑警小川泰平在電視節目分析,從凶嫌備有兩把水果刀、一把菜刀及束線帶等行為來看,他非但是有計畫的殺人,還預設要大量殺人。

調查發現,植松去年起便與幾位友人談及殺人,他表示每每見到家屬的疲憊模樣、職員憤怒的眼神,覺得這些人死掉大家都輕鬆,省下來的稅金可以用於別處。園長說,不知為何他的思想突然變得非常偏激。

今年二月植松對同事說,「若日本國指示能大量殺害重度障礙者,我隨時可執行。」園方感覺不對勁,向警方報案,植松隨後因「妄想症」強制送院治療,十二天後院方認為症狀緩和、沒有傷人的危險讓他出院。

在此之前,植松已到眾院議長官邸遞交信函,要求立法「讓障礙者得接受安樂死」,並指名在「山百合園」等收容設施犯行、要殺四百七十人,利用值班人最少的夜晚入侵,以束線帶綁住工作人員。他還說,自己會因心神喪失被判無罪,最長判兩年。植松的鄰居說,植松夢想和父親一樣當小學老師,但未通過教師資格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