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永豐餘綠色紙漿 吞美商大單

 

永豐餘投入十多年的生物製漿開花結果,圖為永豐餘總裁何壽川(中)、捷比達董事長何奕達(左)、永豐餘投控董事長邱秀瑩宣布將擴產。
記者李至和/攝影

永豐餘集團生物製漿有重大突破,永豐餘企業集團總裁何壽川17日表示,生物製漿生產出的紙漿取得七國的環保相關認證,並獲美國戴爾(DELL)、惠普(HP)等電子產品使用生物製漿生產包裝訂單,未來將透過轉投資品牌包裝廠捷比達向國際客戶行銷。

 

永豐餘擴大投資生物製漿,未來一年內擬投資10億元在大陸興建一到兩個生物製漿廠,何壽川指出,生物製漿每日產能將由200公噸提升至1,200公噸,造紙業朝科技、綠色、環保轉型。

何壽川親自主持永豐餘在揚州廠舉行「農業秸稈綜合利用發表會」,向大陸官方與主要工業用紙客戶展示在造紙工業上的最新技術。

何壽川表示,集團擁有生技、製藥、農業、金融等多元領域,研發生物製漿技術長達12年,才有機會進入秸稈綜合開發領域。

他指出,全球造紙原料需求量約4億公噸,大陸每年農業秸稈廢氣物出產量達9.52億公噸,每2公噸秸稈可產生1公噸造紙纖維,按照大陸現有秸稈廢棄物量,足以支撐全球的造紙原料需求,這個技術是將農業與產業經濟結合的突破。

永豐餘揚州生物製漿廠總投資金額為人民幣1億元(約新台幣4.8億元),產能由每日200公噸逐步提升,預期未來一年日產能可達1,200公噸,大陸將再增加一到兩個生物製漿廠,估計總投資金額約10億元左右。

何壽川說,未來集團內的中華紙漿、廣東鼎豐紙廠都會朝更環保製程方向轉型,開發高附加價值紙類產品。

閱讀秘書/生物製漿

生物製漿廠是由永豐餘研發中心與許多學校、教授投入多年自行研發出來的技術,將秸稈(麥桿、稻桿)利用酵素製成工業用紙原料,取代過去以使用以化學原料將廢紙轉化為工業用紙原料,不但符合中國大陸環保政策,也可大幅降低製造成本。

傳統製漿技術是每100公斤林木產出20公斤紙漿,採取稻桿製漿每100公斤則可做70、80公斤紙漿,是造紙業重大突破。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3/09/18 經濟日報】



永豐餘新技術 環保又照顧農民

 

  • 2013-09-18 01:52
  •  
  • 旺報
  •  
  • 【特派記者龔俊榮/揚州報導】

 

 ▲永豐餘成功研發生物製漿,已進入投產,現場是工人處理稻子秸稈的作業情形。(記者龔俊榮攝)

 ▲永豐餘成功研發生物製漿,已進入投產,現場是工人處理稻子秸稈的作業情形。(記者龔俊榮攝)

     大陸每年有高達逾9億噸的稻秸稈廢棄物,已成為大陸如何解決霧害的燙手山芋,永豐餘集團成功研發生物製漿方式,可望為大陸提供全方位解決方案。永豐餘集團董事長何壽川17日指出,這是全球劃時代的重大突破,不僅可以協助解決大陸農民燃燒稻稈的汙染問題,也贏得世界500強企業之一的戴爾電腦的肯定,邁向綠色包裝的新紀元。

     大陸每年有高達9.52億噸稻子秸稈的資源,卻僅有20%可以資源再利用,其餘都被以焚燒處理,嚴重造成汙染公害,也讓大陸當局相當頭疼。

     永豐餘集團經過十多年的研發,成功發展出生物製漿的新技術,這是全球首創,不再採用化學製漿方式生產,屬於零汙染的重大突破。何壽川說,這項新技術是利用稻子秸稈進行廢物再利用,可以成功分離出50%造紙用的纖維,其餘也可以透過技術再處理,可以再解決另外50%非纖維化的材質,例如可以培育種植特殊菇類茵種。

     永豐餘研發生物製漿的新技術,已贏得江蘇省高層的肯定,17日省委副記石泰峰率領多位黨政高層參觀這座生物製漿的新工廠,每天可投產400噸紙漿,預估1年可以達1200噸。

     何壽川說,配合新革命,永豐餘集團也準備動用集團資源,採取金融租賃方式,購買機器回租農民,再以分期方式還款,逐步遂行稻稈資源回變與協助農民興建小型生物製漿工廠,再以回購方式買回製漿,創造雙贏,既解決霧害,又替農民增加收益。

     永豐餘集團17日上午舉行生物製漿成果發表會,由何壽川長公子何奕達出馬主持,下午則由何壽川坐鎮進行剪綵,晚宴則由何壽川女兒何奕佳擔任「總鋪師」全全權操盤生技晚宴,為永豐餘生技產品打開大陸市場知名度,一門父子女聯手為這次創世紀的研發成果,打開新局。

 

 

 

永豐餘:今年家/工紙需求穩,惟文紙競爭增大

回應(0) 人氣(197) 收藏(0)2013/04/10 17:42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e2c888bc-b6e5-4a59-8b44-3153a37d38de&c=MB06#ixzz2Q7ehh1Ri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特殊紙出貨放量 永豐餘下半年獲利看增

回應(0) 人氣(43) 收藏(0)2012/09/17 09:35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c80fd07d-15cd-44a6-af8f-b2e633b65c2a}#ixzz26hQt2uPT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永豐餘砸150億 挑戰正隆霸業

 

【經濟日報╱記者李至和/台北報導】

2011.02.12 03:44 am

 

永豐餘集團今年將啟動擴充產能計畫,預計將在未來三年到五年內,將在中國與越南增設紙器廠,將由現在12廠增至20個,產能增加四成,同時大陸揚州將再增設兩台造紙機,估計總資本支出為150億元。

 

 

經濟日報/提供

工業用紙是指用來製造紙箱、紙盒、紙杯等紙張或是紙板,需要再經加工製作,常見型態如牛皮紙板等。

 

工業用紙的龍頭是正隆企業,永豐餘旗下的永豐餘工業用紙公司經過去年調整既有生產線產能,已逐步收效,去年第三季毛利率已超過15%,刷新歷史新高紀錄,預期第四季比第三季表現更佳,推升全年獲利向上,今年要挑戰正隆的龍頭地位。

 

法人推估,永豐餘積極提升現有生產線產能,有效提升毛利率,預估全年獲利上看15億元,每股稅後純益為0.9元。

 

永豐餘看好大陸內需市場成長動能,今年起將展開大規模擴廠計畫,預計將把現有12個紙器廠增加到20個,產能由15億平方米提升到20億平方米,產能規模將與正隆旗鼓相當。

 

永豐餘工業用紙總經理鍾弘治說,大陸已由外銷轉為內銷市場,工業用紙必須跟著市場脈動調整,因此現在大陸工紙銷售內需占七成以上,外銷不到三成,供貨對象也由過去仰賴科技業,逐步調整為以民生消費品為大宗。

 

永豐餘規劃逐步提升下游紙器廠產能,連帶上游造紙廠也需要跟上腳步,因此揚州廠第三號紙機預計將在2013年投產,緊接著則會推動第四號造紙機動工,預計產能將可由現在的120萬公噸,提升到200萬公噸。

 

鍾弘治說,揚州廠早在建廠時就已經規劃四台造紙機與兩套汽電共生設備,也已經得到興建許可,可隨時擴產,未來三到五年永豐餘工業用紙市場將會以每年20%速度穩定成長。

 

【2011/02/12 經濟日報】

--

工紙獲利 永豐餘今年拚倍增

 

【經濟日報╱記者李至和/台北報導】

2011.02.12 03:44 am

 

永豐餘工業用紙公司今年目標為獲利倍增,產能利用率達滿載。永豐餘工業用紙總經理鍾弘治說,去年工紙已全面獲利,營收與獲利均較前年倍增,今年持續衝產能與更新設備帶動下,獲利應可維持倍數成長。

 

今年台灣新屋廠產能擴充、成功廠也增加新鍋爐,大陸紙器廠陸續新增從印刷到堆棧一貫化的高效率機器,一方面可解決大陸缺工問題,同時也讓現有生產線產能提升,已提高毛利,帶動獲利向上。

 

鍾弘治說,目前兩岸工紙產能利用率約在85%,今年除了擴廠外,更重要的就是要提供既有生產線利用率,目標是希望能達滿載水位。

 

永豐餘未來將在中國新設八座紙器廠,今年預計將先增設一到兩座,鎖定經濟開放但造紙業尚未進入的城市,目前評估武漢、合肥等城市。

 

鍾弘治說,重慶、成都等地區雖然有科技業大舉進入,但工業用紙不能只仰賴科技業,需要多元客戶,尤其是要服務內需市場,因此新設紙器廠不會考慮競爭激烈的重慶等城市。

 

【2011/02/12 經濟日報】

--

 

永豐餘造紙股份有限公司

回應(0) 人氣(5668) 收藏(0)

syao

 

一般會員

訊息 名片

請參考永豐餘造紙股份有限公司

 

公司於中華民國三十九年二月二十日設立,為紙類之生產買賣廠商。現設廠於台灣南部(久堂廠),東部(台東廠),中部(清水廠),北部(楊梅廠)等四廠,分割獨立的永豐餘工業用紙股份有限公司則有高雄廠、成功廠、彰化廠、桃園廠、新屋廠、竹南廠等六廠,並拓及海外漿廠、紙廠之投資,在中國大陸擁有十二座紙器廠、一座彩印廠、二座紙板廠、及二座家用紙廠正式營運,越南則有合資二座紙器廠。公司產品除供應國內所需外,更拓展外銷至東南亞、東北亞、中東、中南美等地。

 

公司文化用紙、工業用紙、家庭用紙、紙器、食品包裝容器等各式紙類產品,在國內居領導廠商地位。由於公司之包裝事業為供應鏈管理及物流追蹤體系之關鍵性角色,在九十五年轉投資成立永奕科技,投入無線射頻辨識系統(RFID) 之研發,同時為EPCGlobal在台灣地區唯一核准的認證中心,並取得工研院之正式技術移轉認證規範。

 

文化用紙在國內的市佔率約33%,家紙與工紙的市佔率分別約為30%與15%。

 

2008年,紙與紙板事業部、工紙紙器、家品三大事業部,分別佔營收48%、38%與12%,毛利率以工紙紙器事業部最高,紙與紙板、家品次之。

 

永豐餘台灣工紙產能每年約52萬噸,其中40%約20萬噸外銷大陸自有紙器廠,台灣5個紙器廠產能共4億平方米;家用紙部份台灣產能8萬噸,大陸產能為4萬噸。

 

永豐餘大陸共有12個紙器廠,產能8億平方米(約需42萬噸工紙原料),客戶包括Walmart等大廠,其中以客制化產品及特殊附加服務為主,以往原料跟大陸工紙大廠玖龍和理玟買,未來開始要向自有的揚州工紙廠拿原料。

 

揚州廠產能達45萬噸,七成利用率,其餘不足產能由台灣工紙供應約20萬噸,2009~2010年規劃擴充至110萬噸,供應包括華北跟華東的自有紙器廠,2007年揚州廠虧0.7億元,2009年4月揚州造紙廠已達損益兩平。

 

由於公司各事業體的營運模式及行銷策略都有其獨特性,為讓各事業體有更大的發展空間及策略結盟的機會,已於2005年9月1日將工業用紙事業部獨立分割出去。

 

永豐餘於2009年3月宣布將國際包裝設計公司Jupiter Group納入永豐餘工業用紙國際行銷體系,持股比例由35%升至80%,成為大股東,並於2009年4月1日成立新公司YFY Jupiter,營運總部設在香港,打造國際包裝服務平台。

 

永豐餘在國內家用紙市場的市占率約為30%,僅次於金百利克拉克,為提高在家用品市場的競爭力,亦致力於非紙類產品的開發,以自有品牌「瑪奇亞米」、「橘子工坊」分別切入面膜及家用清潔品市場。在大陸佈局上,內地家庭用紙中使用天然木漿的比率仍低,約為25%,其餘75%則是使用草漿或雜漿。

 

由華紙(1905.TW)與永豐餘(1907.TW)於2000年8月成立的廣東鼎豐紙業有限公司,其紙漿產品項目為高白度竹木混合漿(MBKP)及高白度純木漿(LBKP),適合生產各類高級文化用紙、生活用紙、工業用紙等紙品,2008年產量為11萬噸,2009年產量為12萬噸。所需的木片原料,都來自廣東當地採購,2010年起可正式使用自己種植的林木,2011年完成60萬畝造林後,20萬公噸紙漿廠將正式啟用。

 

2009年在廣東的造林面積將達到60萬畝,未來可提供年產30萬公噸的紙漿原料,若轉換為碳權交易商品,估計結合台灣的永豐餘林地面積,共可釋出56萬公噸碳權。

 

公司透過整合產業鏈上下游、紙業轉型。在紙業事業包括:永豐餘造紙、永豐餘工業用紙、中華紙漿、捷比達、沈氏等公司;在科技轉投資事業包括:元太科技(持股10.56%)、永奕科技(持股75%)、永道無線射頻揚州(持股100%)、E Ink(持股100%)、先豐通訊、元信達資訊、宏通數碼;在生技轉投資方面,包括:永豐餘生技(持股100%)、太景生技(持股25%)、台灣基因科技等公司;在金融事業包括:永豐餘投資、永豐餘開發投資、永豐餘全球投資、上智生技創投。

 

迄2010年初,公司擁有台灣、大陸、與越南三地共有3座造紙廠、20座紙器廠、及2座彩盒廠。

 

近年來朝國際化發展,與日本製紙集團透過共同合資平台,進行工紙事業於亞洲地區之投資與發展,包括新建、擴建工業用紙生產基地與設備,或透過併購方式取得先進之生產技術或市場。2010年3月底,永豐餘工紙事業獲日本製紙投資1.1億美元。

 

2010年5月,公司轉投資大陸最大標簽封裝企業永道無線,取得其60%股權,2010年出貨量將達到2億枚;專攻系統整合的「永奕科技」及標簽製造「永道無線」營運及角色獨立,有助提升永豐餘集團的競爭優勢。

 

公司轉投資太景生技,旗下抗菌新藥「奈諾沙星Nemonoxacin」,已完成社區型肺炎及糖尿病感染症的口服劑型FDA二期臨床,將對外授權國際大廠,另於大陸的社區型肺炎口服劑型,最快也於2011年底向中國大陸藥監局提出上市申請。此外,公司將採海外第一上市模式,回台掛牌,時程規劃將於9月董事會定案。

 

公司佈局綠色產業,研發生物製漿技術,將在大陸江蘇揚州建廠,成立永豐餘(揚州)農業資源再生利用有限公司,並在兩岸展開申請動作,隨即進行建廠規劃,2011年第2季可望進行初期的投產動作。

 

2011年,永豐金證券(亞洲)與中國工商銀行(1398.HK)旗下工銀國際合作,輔導永豐餘海外子公司於香港發行3億元人民幣債券,2月10日募集完成,成為第一件台資企業在香港成功發行人民幣債券的募資案。此次發行的人民幣債券期限為3年,票面年利率3.1%,銷售採私募方式進行。募資計畫主要是充實布局內地工業用紙市場所需資金,包括正在評估增設揚州第三台抄紙機與擴建生物製漿廠,未來可能透過併購,積極擴大大陸與東南亞市場。

 永豐餘.jpg 

《各報要聞》台資企業首例,永豐餘發3億人民幣債券

2011/02/11 07:55 時報資訊

 

【時報-各報要聞】永豐餘集團 (1907) 在資金的運用再翻新手法,首度利用子公司永豐餘工紙公司,在香港發行3億人民幣的債券,並且被搶購一空。永豐餘大家長何壽川向來在金融財務操作很有新見解,這次再度發揮專長,在香港發行債券,又為台資企業的資金運用開創先例,此舉不僅可以節省資金的利息成本,同時也可為企業形象帶來加分效果,一舉兩得。

 

永豐餘集團向來在資金調度上常有領先業界的創舉,例如在1988年首度發行可交換公司債,同年再發行國內首創可轉換特別股,1989年為開拓海外投資所需長期資金,發行了海外可轉換公司債,都是國內業界的先例。

 

據了解,這筆資金將用於永豐餘工紙公司在大陸的營運所需,包括購料或償還利息等。事實上,如果在大陸直接向當地銀行申貸人民幣,依目前大陸基本放款利率約在6.5%上下,成本已不低,反觀這次在香港發行人民幣債券,利率才僅有3.1%,在資金成本的考量下,已大大地節省不少。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龔俊榮、王立德╱台北報導)

--

《造紙股》永豐餘搶攻大陸內需商機

2011/02/12 10:16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永豐餘 (1907) 旗下子公司永豐餘工紙公司董事長鍾弘治昨(11)日透露,大陸內需市場崛起,已成為永豐餘工紙在大陸發展事業版圖重要利基,近年已積極調整生產策略,逐步將間接外銷轉以內銷為主,占比已提高至70%,同時為加強競爭力,這一年在兩岸斥資20億元的資本支出,進行設備更新與添加新設備,對未來爭取更多的內需商機將有更大的籌碼。

 

鍾弘治表示,才剛完成3億人民幣債券的發行,未來將轉進大陸本土做最有效的資金運用。

 

他指出,大陸這幾年內需的發展很快,逼得永豐餘工紙不得加緊調整經營腳步,過去都著重外銷,靠著電子大廠或重量級品牌商,主要是以間接外銷為經營型態,當時占比高達7成左右,如今風水輪流轉,隨著大陸內銷的崛起,目前大陸內銷比重反而已衝上7成。

 

他分析,大陸食品與成衣等行業是近年成長最迅速的產業,對工紙需求量大增,為爭取更好的內銷客戶,永豐餘工紙不惜斥資上億元,引進日本新式印刷機,比傳統式更精緻且產能更大。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龔俊榮/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