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3-09-18 10:17:57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啟坤(6731)作為全球第二大的鐵桿身製造商,董事長莊宇龍(如圖)表示,啟坤在成本、品質等優勢之下,目標未來3-5年起將會達到全球第一的市占率。遠東機械是國內老牌工具機廠,旗下事業體之一啟坤,主要生產高爾夫球桿,第三代莊宇龍於美國出生,回台接手啟坤之後,跳脫傳統思維、打造出自有品牌KBS與FST,近年獲利表現穩健。

高爾夫球桿身客製化趨勢明確

高爾夫球桿身客製化的需求日益提升,在亞洲國家可能尚未普及,不過在美國已經成為趨勢,各大高球品牌都有客製化的專案,而啟坤除了替大廠代工之外,更深耕自有品牌KBS,除了配合每一世代的球頭設計之外,更思考市場消費者所喜愛的打擊習慣,進一步設計開發新產品。

 

目前全球鐵製高爾夫球桿桿身製造商主要有三家,啟坤市占率僅次於美商True Temper,第三則是日商Nippon Shaft。莊宇龍分析,三家廠商的市占率接近98%,由於競爭對手生產基地皆是當地製造,因此台灣比起美國、日本來說,在成本端更具有優勢。

莊宇龍分析,啟坤KBS的產品線相當完整,全新系列的產品大約需要3-4年的開發週期,但也會將產品進行小改款,以符合市場的需求,當中將會思考轉速、打擊高度等功能進行開發,目前高球選手大約三分之一都是採用KBS的桿身,相當具有競爭力。

技術難度不高,關鍵在經驗累積

鐵桿的桿身開發與生產有甚麼技術難度呢? 莊宇龍說,其實並沒有太高難度的高科技技術,但是Know-How為關鍵,其實桿身上有多個節點,這些節點怎麼設計就會影響到打擊的感受度。

莊宇龍認為,啟坤除了擁有成本優勢之外,產品線完整、穩定品質等都是關鍵,目標未來3-5年起啟坤將會達到全球第一的市占率位置。

開啟碳纖維桿身業務,不怕後進、打品牌優勢

除了鐵桿桿身之外,啟坤也在2018年開始碳纖維桿身業務,2022年約佔整體營收10%,目前10-15%左右,就出貨量來看,也有年增2成的成長幅度。

莊宇龍分析,依照產值來看,儘管碳纖維桿身僅用於木桿,但由於單價高,幾乎是高球桿身市場產值的一半之多,但目前這塊市場已經被多家大廠佔據,因此毛利率並不甜蜜,但是單價高,因此未來也想要擴張碳纖桿業務,將會透過KBS的品牌知名度耕耘市場,中長期希望營收規模將會提升。

MoneyDJ新聞 2023-09-18 10:19:21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啟坤(6731)擁有全MIT的競爭優勢,董事長莊宇龍(如圖)看好,產能量將逐步提升,並將高球延伸至成為生活風格的建立,冀有助未來營運動能,帶來有機成長的新軌道。

產能逐步提升,不考慮海外設廠

啟坤生產基地皆位於台灣嘉義,為了擴張市場,啟坤逐步擴大產能,從兩年前單月最大產能50-60萬支,目前達80-90萬支,年底達100-110萬支。莊宇龍表示,2025年預期將會達到單月150萬支產能的目標。

 

莊宇龍分析,持續投入生產自動化,造管基本上已經可以全自動化,也就是從鋼捲變鋼管的製程,不過桿身製造當中,最困難的就是抽管,將鋼管拉長、切割,這塊大多以人力為主,但已經在研發自動化的可能性。

由於高球桿頭廠已經多往越南設廠,啟坤同樣也面臨客戶對於產能分散、風險的考量,但莊宇龍認為,由於美國、日本同業成本高,因此啟坤位於台灣生產具有成本優勢,加上啟坤係從遠東機械分拆出來,因此投入時間已長,若現在要在移動產地,都要考慮到資金回收等問題。

持續完整產品線,不考慮參與殺價戰

面對疫情帶動的激情後調整,美商同業祭出殺價戰,莊宇龍說,KBS為了維持品牌的價值,相信仍具有競爭力,且不擔心美商的殺價會搶佔市場,KBS在售後市場將會持續成長,代工方面也將帶給客戶穩定品質、完整產品線和價值。

儘管目前庫存水位需求仍偏高,但莊宇龍表示,啟坤的新產品開發並未停下,特別是新系列的研發持續投入當中,因此並沒有思考要透過折扣來刺激需求。

當高球作為生活型態的一部分

由於高爾夫球產業在疫情之後回到常態的成長性,加上公司市佔率高,因此莊宇龍也開始思考未來成長性的新動能。

莊宇龍表示,2018年在美國設立KBS Golf Experience店面,在店面當中除了可以量身訂做球桿,更可以提供餐飲服務,冀高球成為人們的生活一部分;其認為高爾夫球將會延伸成為生活型態(lifestyle)的建立,未來也將在台灣設立更完整的店面,相信能成為未來啟坤重要的營運動能之一。

MoneyDJ新聞 2023-09-18 10:24:46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高球鐵桿桿身製造大廠啟坤(6731)代工與自有品牌KBS營收比重大約2:8,透過品牌知名度的提升,近年逐步提升毛利率與獲利表現。董事長莊宇龍(如圖)表示,過去兩年因為疫情而帶動營收規模大幅提升,也提升毛利率表現,未來目標毛利率拚維持50%,後續應持續觀察市場的需求變化。

高球市場明年持穩、後年恢復成長態勢

面對這兩年疫情所帶動整體市場成長,高球品牌大廠Callway(MODG.US)先前就合併了「Topgolf」,簡單來說,Topgolf就像是台灣的高球練習場,當中又帶有電子跟踪的高爾夫球和自動計分的高爾夫球娛樂裝置,像是九宮格、計分遊戲等,且又附設餐飲等,更像是娛樂與休閒場所,比起真實下場打球來說更容易切入消費市場。

 

莊宇龍分析,今年高球市場難逃衰退,但明年將持穩,後年回到成長曲線;而像Topgolf吸引更多人加入、新的玩家進來市場,延續性值得期待,未來10年高球市場有穩定發展的潛力。

就市場來看,莊宇龍認為,高球市場仍以歐美為主,但亞洲市場相當具有潛力,相對日本市場的成熟,韓國對於高球運動具熱情,許多娛樂事業以此展開,值得注意的是,東南亞市場有越來越多人投入此運動,像是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等都是相當具潛力。

營運最壞狀況已過,明年回到前年以上水準

展望後續營運,莊宇龍認為,受到高球市場的調整,第2季應該就是谷底並認為最壞狀況應該已經過去,第3季開始訂單和拉貨狀況恢復正常,生產稼動率大約6成,儘管通路庫存還是偏高,但已經開始有陸續去化、趨於正常的氛圍,第3、4季營收會逐季高。

明年來說,莊宇龍表示,明年高爾夫市場趨於穩定,營收表現也將回溫,目標回到前年以上的水準。

另外,目前興櫃的啟坤,持續按照進度準備IPO,莊宇龍透露,一切按照進度和時程規劃在走。

(圖片來源: 記者拍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