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KR併國巨 要過七關

 

【經濟日報╱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

2011.04.11 03:11 am

 

美國私募基金KKR上周向經濟部投審會遞件,申請併購國內被動元件大廠國巨,經濟部昨(10)日表示,將祭出七大原則審理。

 

據瞭解,KKR是透過荷蘭籍境外公司遞案,目標是100%收購國巨流通在外股權,併購金額約400多億元,有一半是自有資金、另一半將在國內辦理聯貸。

 

這是繼2007年橡樹成功併購復盛後,再度有知名私募基金全額收購國內上市公司,此案引發政府高度關注。

 

經濟部審理七大原則包括,資訊透明、投資架構合理、確保股東權益、金融市場穩定,及對國內產業與就業衝擊等。其中,金管會將扮演關鍵審理角色;經濟部工業局則從產業面分析、勞委會從員工權益確保等,分頭審理、合議表達意見。

 

官員說,KKR收購案不若去年博智申併南山人壽案,或2006年凱雷開出千億元價碼申併日月光案,來得複雜。博智案牽涉到較複雜的陸資問題;日月光則是國內半導體封測龍頭,深具產業指標意義,國巨案沒有這麼複雜。

 

經濟部本次祭出的七大審理原則,是在2006、2007年因應國際私募基金大舉來台時,發展出來的原則。

 

官員舉例,KKR與國巨董事長陳泰銘個人,打算以16.1元的價碼收購國巨股票,這個價格是否合理?收購過程是否出現資本弱化,乃至國巨大股東事前的利益迴避與小股東權益是否確保,都將是主管機關嚴格審視的部分。

 

經濟部資料顯示,2006、2007年拜私募基金大舉來台併購金融業、有線電視業之賜,連續兩年度僑外投資金額均創百億美元歷史新高。過去幾年,私募基金多在台灣從事財務投資或有線電視系統買賣,鮮少涉足大型上市櫃公司併購。

 

 

 

【2011/04/11 經濟日報】

--

私募基金開砲:不讓明星企業下市 不健康

 

【經濟日報╱記者溫建勳/台北報導】

2011.04.11 03:11 am

 

國巨案引發私募基金收購上市公司、進而私有化下市的爭議,私募基金高層昨(10)日強調,符合資本市場慣例就應依法開放,業者指出,官方不希望「看板企業」或「明星企業」下市的心態並不健康。

 

私募基金高層直言,私有化下市並沒有道德問題,更不應牽涉主管機關的「業績」問題,台股少一家上市公司並不影響總體市值,主管機關應該致力於台灣資本市場的自由度與流通性,才能吸引國際資金來台。五年前,凱雷集團欲併購日月光進而推動下市,當時金管會內部提出一套審查原則,但隨著私募基金熱潮逐漸退去,仍不見政府針對私募基金訂出明確的法令規章。

 

【2011/04/11 經濟日報】

 

潤成買南山案 傳將遭否決

南山動員員工連署施壓

〔財經中心記者/台北報導〕上週五(八日)傳出金管會可能否決潤成購買南山人壽案,此事引發南山內部相當大的談論,甚至傳出二次交易不成南山將遭清算的風聲,南山高層決定要求員工連署一份「速審南山交易案陳情書」,向政府單位施壓,希望促成潤成購買南山案。

據南山員工指出,上週五下午接獲內部傳來消息,表示潤成購買南山案將被金管會否決,公司要求召集全省總監、處經理於當天開會討論應變措施。

交易不成恐採清算措施

據表示,南山高層對此案的說法,是如果南山第二次買賣又被否決,AIG將不再出售南山;如果未來資本適足率(RBC)低於二百%,南山將被迫採取清算措施,停止招攬新業務,只留下理賠、收費及少數保戶服務人員。

員工們在這兩天收到一封由代理總經理李博能署名的公開信,希望員工力挺潤成收購,否則南山會陷入困境,公司將會發下「速審南山交易案陳情書」,要員工連署簽名。

外勤遭打壓 部分拒簽

不過南山高層的緊張,卻讓基層業務員很氣憤,他們相當不滿南山近來對外勤的打壓,視外勤如盜匪一般的敵視和苛刻的管理,甚至有人表明拒簽陳情書;但有主管表示,若外勤業務員拒簽可能會遭懲處。由於事關工作權與退休金尚未有著落,使得知曉此事的南山員工人心惶惶。

另,南山人壽最近公佈去年全年獲利,大虧一四○.二七億元,發言人周佳蓉說,虧損主因為匯兌損失、造成避險成本增加所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