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六輕7燒 台塑化董事長總經理雙辭

台塑麥寮六輕廠區三十日凌晨再度發生大火,一年發生七次重大工安事故,引爆雲林居民怒火。(記者廖淑玲翻攝)

〔記者高嘉和、黃淑莉、林毅璋/綜合報導〕台塑麥寮六輕廠區三十日凌晨再度發生大火,累計六輕一年發生七次重大工安事故,引爆雲林鄰近居民怒火、加上社會質疑聲不斷,台塑石化董事長王文潮、總經理蘇啟邑昨日引咎辭職;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昨日早上即刻召開臨時行政中心會議,接受兩人辭職,並將儘速召開董事會決定新任人選。

30日大火 壓垮的最後稻草

辭去台塑石化董事長一職的王文潮昨日傍晚到雲林縣府拜會副縣長林源泉;王文潮說,雖然發生原因仍在調查中,但不管什麼原因都是錯、都不應該、對社會沒辦法交代,連續多次工安意外,他個人已不適任台塑石化領導者,因此與總經理都請辭;林源泉表示,換人也不是解決問題的辦法,應從根本做起。

至於外勞引進問題,王文潮表示,不論有沒有引進外勞都要做,引進外勞只是為加速執行,若沒有外勞,為了兌現承諾、為了安全也一定要做,跟外勞沒有關係,且汰換管線已訂有期程,一定會做。

對於台塑石化董、總座雙辭,經濟部次長黃重球說,「這很正常」、「這很好」;他指出,以往國營事業遇到這種事情,董事長或總經理會有人負責,他也認為,有人下台負責對公司同仁來說是一種震撼,對各階層的同仁來說,將來處理事情會更審慎、注意,並找出問題的解決之道。

黃重球進一步指出,台塑石化高層請辭,經濟部持正面看法,他認為,從去年開始,都沒人負責,大家也會覺得很奇怪,不過,因台塑是民營事業,過去經濟部不便發表意見。

昨日王文淵除向經濟部長施顏祥報告相關情況外,同時向台灣中油提出請託,敦請中油組成專案改善團隊協助台塑徹底改善,已獲得中油董事長朱少華及總經理林茂文慨然應允協助。

台塑表示,昨日火災發生原因初步判定,是煉油廠丙烯回收製程中的丙烯脫硫乾燥器破裂,造成丙烯外洩,引發火災。至於設備破裂詳細原因及所造成損害情形則尚在調查當中。

台塑強調,六輕連續發生火災事件,引起社會及當地居民不安,謹再次鄭重向社會大眾、雲林鄉親及中央和地方政府相關主管單位致上最深的歉意。

台塑求援 中油允組隊把脈

對台塑請援,中油主管私下表示,六輕連環燒主因是在當初建廠時就錯估管線鹽化銹蝕問題的嚴重性,未提早全面更新管線,管線問題不解決,火災工安自然不斷,再來是台塑集團的老大心態,相較中油十年前因工安意外及近幾年來油價爭議,幾乎是被社會赤裸裸檢視、批評,台塑總是以民營企業、股東權益等為由,將營運績效擺在前頭,這樣的心態當然無法徹底解決工安問題。

另外,昨日上午十時二十分左右,台塑總管理處總經理楊兆麟打電話給雲林縣副縣長林源泉(縣長蘇治芬正在歐洲考察),接通後轉由王文淵與林源泉通話,對六輕又發生火警,王文淵連續說了多次「歹勢」,並說後續台塑方面會處理,也將進行人事調整;林源泉則向王文淵表示,六輕工安連環爆,社會觀感很不好,居民感受很重要,應該趕快解決。

林源泉昨日強調,六輕管理已病入膏肓,除建議全面停工檢測,也建議六輕提早遷廠。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王文淵 台塑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