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球第一的輸家 牛仔褲大王如興七年崩壞實錄

 

如興爆發財務危機,26日無量跌停,3.96元作收,委賣張數超過4.8萬張,3.7萬股東欲哭無淚,其中前任董事長張水江還與現任董事長翁紹華隔空交火,甚至可能爆發經營權之爭,這家全球牛仔褲大王為何走上這一步?

 

如興是國內老牌牛仔廠,主要生產牛仔布料及牛仔褲代工,2008年金融海嘯公司陷入困境時引入有華爾街金童之稱陳仕修入主,不過陳仕修入主後公司經營沒有太大起色,一年營收規模約在20~25億元上下,2015年,陳仕修大膽出手,宣布將併購大陸牛仔褲大廠玖地,以小吃大震驚市場,引起投資圈議論,事實上,從宣布收購玖地開始,如興和陳仕修風波不斷,從未停過,而這起併購爭議存在超過七年,更讓這家牛仔褲廠一步一步走向崩壞。

 

 

13億股本砸百億收購玖地 小吃大遭質疑

 

首先是當年如興收購玖地時,市場一片譁然,原因是當時如興的資本額僅13億元,卻要砸百億元收購玖地,被外界視為小孩玩大車,甚至還被指稱是「玖地借如興的殼上市」,而且有趣的是,台灣紡織同業幾乎都對玖地沒有印象,這家被如興視為牛仔褲大咖的公司當時連官網都沒有。

 

一位紡織業人士說,如興被陳仕修入主後,與台灣產業界幾乎沒有太多來往,相當神秘,但牛仔褲在業界屬於逐漸退流行的產品,產業前景並不好,年興都很辛苦了,陳仕修會砸百億元併另外一家牛仔褲廠,業內看是一頭霧水。

 

 

國發基金入股加持 收購案順利完成

 

儘管外界疑慮甚多,陳仕修仍打通各路障礙,在金管會同意該公司辦理現增後,陳仕修找上國發基金,利用產業創新轉型基金名目,成功說服國發基金以每股18.6元,共14.8億元參股如興,國發基金成為如興大股東,當時再次引起嘩然,但也因為國發基金的入股,如興成功辦理現增案後,順利收購玖地。

 

只不過,依照如興的規劃,收購玖地後可望成為全球牛仔褲龍頭,如興2021年法說指出,如興每年牛仔褲的產能及產量約在1億件,以該公司2021年報來看,如興占美國丹寧布料進口約11%,換句話說,美國十件牛仔褲中就可能有一件是如興生產。

 

 

全球牛仔褲龍頭 卻連賠七年

 

從營收表現可發現,確實如興在合併玖地後從2017年開始暴衝,從2016年的27億元彈升至100億元,公司在2018年營收攀上高峰達到169億元,可是營收衝高卻無法反映在獲利上,如興併購玖地後,從2017年開始沒有一年賺錢,其中還包括處分中和羊毛股權,七年虧掉超過50億元。

 

一位長期觀察紡織業的分析師回憶:「曾聽去看過玖地工廠的同業提到,玖地工廠很大很具規模,工廠還有健身房供員工使用,硬體及投資設備都不錯,可是怎麼聽都感覺不出公司的經營團隊想認真做。」

 

這位分析師比較曾經也是全球最大牛仔褲廠年興,年興因為牛仔褲退流行、環保法規等限制,近五年逐漸縮減生產規模,從月產300萬件降至100萬件,年收入從近200億元降至不到100億元,但年興卻可持盈保泰,2021年繳出獲利成績,反觀如興從來沒轉盈過。

 

仔細分析如興的毛利率從2017年開始就超過年興,可是扣除營業費用後的營利率,如興多年來都是負的,而年興反而維持正數,代表年興在成本控管做得到位,一比較高下立見,而為何如興需要這麼高的營業成本?分析師坦言看不懂。

 

 

七年三度發動併購 未有整合效益

 

此外,陳仕修在過去七年發動三起併購案,扣除收購玖地之外,在國發基金入股後隔年,陳仕修宣布以14.61億元取得中和羊毛多數股權,入主中和羊毛,由於中和羊毛除了羊毛貿易及土地資產外,沒有其他業務,「做牛仔的去買羊毛的」又引起外界好奇,當時陳仕修說要擴大紡織版圖,估計三年內可看到整合效益。

 

但,中和羊毛在2018年隨即以17.18億元處分基隆市七堵區土地及廠房,處分利益約8.43億元,另外在2019年年底再以16.23億元出售子公司如興全球(如興全球持有53.41%中和羊毛股權)給國揚集團,處分利益僅7,000多萬元,換句話說,陳仕修入主中和羊毛後「先賣地,再賣公司」,中間額外變現近10億元,但這筆現金有沒有回到如興投資圈議論紛紛。

 

這當中,如興在2019年2月再宣布以14.9億元買下美國零售通路商Nanjing USA,從財報上看,這家公司每年都小幅挹注如興獲利,不過,但兩筆收購案卻始終無法替如興母體帶來任何整合效益。

 

 

帳上無現金?財報早看出端倪

 

如興再爆出財務危機後,現任董事長翁紹華直接喊出公司已經「無現金可用」,分析師說,如興一個月營收規模在12~15億元之間,但第1季帳上現金僅剩下8億元,以這樣的營運規模來說偏少,而且公司6月營收還有14億元,為何無現金可用?

 

該分析師認為兩關鍵顯示如興財務可能早已出問題,卻無人發現,首先,如興2021年年報顯示,會計師在內部控制的審查中發現,如興併購的Nanjing USA並未依照公開發行公司規範建立內控制度處理準則,另外針對玖地監督與管理,以如興的財務月報告來看並不完備,兩個公司都被會計師認為要盡速改善。

 

其次,從如興的進貨資料顯示,在併入玖地公司之前,如興最大的供應商為JINLIN公司,但併入玖地之後,2017年最大進貨商已經變成常州對外貿易有限,進貨金額有8.13億元,可是該年度其他來源的進貨卻高達85億元,2021年常州貿易仍是最大進貨商,金額已經來到12億元,而常州對外貿易有限和玖地公司都在常州,且有地緣關係,啟人疑竇。對此,前任董事長張水江表示,如興公司客戶關係、訂單、營收全留在大陸,光帳就無從查起。

 

分析師認為,其實如興連虧七年、現金水位降低、會計師針對內控建議等皆是從財報可觀察出來的,國發基金入股後,很多投資人看好國家支持選擇投資,但無奈仍爆出財務危機,投資人的心血更可能淪為壁紙。

--

 

如興財務早不對勁...苦主國發基金喊告、前負責人陳仕修將被通緝!「背後神祕家族起底」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183016/post/202207260014/

林依榕整理

傳產

取自勤業眾信官網

2022-07-26

Levi's、GAP等國際品牌的牛仔褲代工大廠「如興」(4414),7/25以近6000字的新聞稿,說明公司已陷入重大財務困境,連帶拖累國發基金至少虧損11億元投資,最後恐怕被「蒸發」,全民都得一起買單;對此,國發基金官員表示,已加入投保中心集體訴訟案,將對如興進行求償。

事實上,如興的前負責人陳仕修作風一直很有爭議,雖然去(2021)年底去職,找盟友張水江接任董座,但仍在海外掌控著公司,最後2人鬧翻,為了鞏固經營權不惜鋌而走險,奇襲急換翁紹華擔任董座暨總經理。

而涉嫌特別背信等罪被起訴的陳仕修,因多次傳喚未到,近期承辦法官揚言,如果再不到就拘提,也就是說,陳仕修最快7月底恐遭通緝。

 

 

如興7/27打入全額交割股 國發基金首次集體訴訟求償


紡織股如興(4414)7/25晚間召開重訊記者會,表明公司目前已幾無可動支現金、陷入重大財務困難,而證交所隨後也宣布,自7/27起,如興將被打入全額交割股,讓投資人看得心驚肉跳、欲哭無淚。

 

但最慘的就屬2017年以每股18.6元,花了14.88億投資如興且持股達9.77%的國發基金,以目前如興3.96元的新低股價來看,國發基金帳面上至少已經虧損達11億元。

 

對此,國發基金官員接受中央社採訪時表示,如興當年現金增資發行新股公開說明書不實,國發基金已加入投保中心集體訴訟求償行列。這也是國發基金成立以來,首度加入投保中心打集體訴訟求償的案件。

 

會不會出清如興持股?官員表示目前先處理事件源頭、以及損失求償議題,換言之,國發基金短時間將不會考慮出清持股。

 

 
 

併購比自己大5倍的玖地集團 如興激起市場一連串問號

 

現年55歲的如興前負責人陳仕修,出身華爾街投資銀行,善於財務槓桿操作、以小搏大,在併購圈以高槓桿操作聞名。

 

2008年當如興面臨金融海嘯時,創辦人陳信宏找上陳仕修,隔年他透過偉豪投資公司的名義持有如興紡織三成股權,以現金增資、發行公司債等方式,調整公司財務體質。

 

而後,陳仕修在知名牛仔褲品牌Levi's供應商大會上認識香港玖地集團創辦人孫瑒,2人相談甚歡決定共組全球最大牛仔褲廠。2015年9月8日,如興宣布以不超過3.87億美元(當時約126億台幣)現金併購比自己大5倍、年營收150億元玖地集團(JD United Holdings Limited),並間接取得該集團所有子公司,創下國內紡織業最大金額的併購案。

 

驚人的併購消息,在產業界激起一連串驚嘆號及問號,隨後還引入國發基金投資,讓外界質疑整樁收購案看來像是「假收購、真借殼」的可能。

 

善操弄財務槓桿、以小搏大 起底陳仕修神秘家族

 

《今周刊》978期曾對陳仕修背景剖析,國內紡織業界人士對於陳仕修多感陌生,「我們也不認識這個人」年興紡織副總經理蔡樹軒說。

 

年興紡織曾與如興被稱作是「兄弟公司」,雙方公司創辦人陳榮秋、陳信宏屬兄弟關係,但兩家公司已無業務往來,自2009年陳仕修透過偉豪投資公司入主如興、2011年陳信宏卸下董事長職位後,2公司的「兄弟」關係也已全然褪色,年興對陳仕修的經營理念與風格幾無所悉。

 

然而,相對於紡織界的陌生感,部分熟悉陳仕修資歷與家族的資本市場人士,卻對他「以小吃大」的企圖心不意外。

 

據了解,陳仕修曾在花旗環球前身、也就是所羅門美邦投資銀行任職,雖然時間只有1年,但當時同事對他已有「聰明、反應快」的普遍印象。

 

「他當時的上司,就是協助完成雅虎併購台灣奇摩、引起外資圈矚目的戴章揮。」陳仕修友人透露,他在所羅門美邦時期,曾針對不少個案提出頗為令人耳目一新的財務操作;而據聞陳仕修也曾表示,「亞洲金融風暴期間我是風雲人物,整理過10多家上市公司。」

 

至於陳仕修的家族背景,則是更加耐人尋味。陳仕修是以偉豪投資公司的名義持有如興紡織三成股權,而偉豪投資的法人股東是亞聖投資,該公司負責人為陳家祐,此人同時也擔任睿祥投資公司董事長,陳仕修則擔任這家公司的監察人,而包含陳仕修、陳家祐在內的所有睿祥投資董監事,都代表建祥實業。

 

提到1971年即成立的建祥實業,是國內老牌紡織公司,創辦人陳遠平當年正是與黃繼俊、張國安共同成立慶豐行與台灣三陽工業的合夥人之一。陳遠平不僅擔任三陽監察人數十年,也陸續轉投資成立建祥貿易與建祥實業。

 

1981年,陳遠平交棒給第二代陳銘銓,他的弟弟陳銘達則在1991年在美國成立建高控股,鎖定高科技及房地產投資領域。而陳仕修正是陳銘達的堂弟。

 

 

曾背12億債務 創業失敗轉戰房地產翻身

 

「善於逢低進場」被認為是建高控股的特色,透過建高控股以及日後成立的相關投資公司,陳家第二代陸續投資了包括國內散裝航商益航、台晶科技與台開、華豐橡膠、日盛金,乃至於後來在香港上市的中國大洋百貨等公司。

 

在所羅門美邦之前,陳仕修也曾服務於勤業管理顧問公司,自行創業是在2000年之後。他曾於2012年在高雄第一科大演講分享創業心得,表示曾因創業失敗,積欠近12億元的債務,隨後因轉戰房地產投資才慢慢從谷底爬起。

 

事實上,如興紡織此前因為經營不善,本身就是紓困公司,資金運用受到銀行團控管,陳仕修6年前入主後,開始調整財務結構,據聞2014年一度想購買商辦,並與殯葬業者萬安生命合作轉型開發陰宅市場,但後來因故無疾而終。

 

弊案纏身落跑海外 陳仕修最快本週被通緝

 

▲如興7/25晚間召開重訊記者會。(圖片來源:台灣證交所YouTube截圖)

 

2018年如興爆弊案,陳仕修因涉嫌特別背信等罪行被起訴,2021年11月他辭去董座一職、前往美國避風頭,由張水江接任董座;沒想到2人鬧翻,為鞏固經營權,陳仕修海外操盤召開臨時董事會,奇襲急換翁紹華擔任董座暨總經理。

 

這時外界才發現,原任董座張水江早在2月時喪失董事身分,也就是說,如興2~7月完全處於「沒當家」的狀態。那麼為何翁紹華會宣稱,早在2/24日就已改他為代表人,如興這5個月來卻始終沒公告?新任董事也沒積極作為?

 

據《鏡週刊》報導中指出,陳、張2人鬧翻後,陳仕修曾提出法人代表改派書要換下張水江,不過雙方後來和解,6月仍由張水江以董事長身分召開股東會。

 

不料,官司纏身的陳仕修,今年多次開庭都以健康、疫情等因素未返國出庭,連委任律師也稱「聯絡不到人」,讓承辦法官揚言再不到庭就拘提,7月底恐遭通緝。

 

此時,銀行又發函通知要求如興董事會改組,陳仕修決定走險棋,再度拿出法人代表改派書,撤換張水江董事職務,並喪失董事長資格。

 

一名知情人士透露:「這幾年如興內部亂糟糟,員工人心惶惶。」就連銀行也跳腳,由於如興的大股東、陳仕修的偉豪投資握有3席董事,公司還是由陳仕修掌控;據了解,目前獨董準備在9/2召開臨股會,全面改組董事會。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