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德國「股神」科斯托蘭尼曾提出舉世知名的「主人遛狗理論」:「主人走路時,小狗有時會在前面跑得太遠,但遲早會跑回主人身邊」。

現在台灣熱門族群AI概念股就是跑太遠了,業績卻沒有跟上,因此,本周一股價出現大幅回檔,觸動大跌的關鍵利空因素是晶片設計龍頭創意下修財測,以及美國AI概念股近一個月已經漲不動。

廣達與緯創今年分別飆2.3倍與3.85倍

日本IC設計大廠Socionext5周內更是暴跌4成,廣達、緯創近一個月卻分別飆漲6成和5成,今年來分別飆2.3倍與3.85倍,高於美國IC設計大廠輝達同期2.2倍的漲幅,更是遠超過費城半導體指數今年54%的漲幅。

周一(7月31日),「AI三雄」通殺,創意(3443)股價開盤跳空摜殺至1635元跌停價,大跌180元;緯創(3231)跌停15.5元至141.5元;筆電、伺服器大廠廣達(2382)也跌停,都爆出大量。

台股周一上演「大怒神」走勢

華碩、技嘉、英業達等AI概念股也大跌8%-9%,台股加權指數上演「大怒神」走勢,盤初高點與尾盤低點的價差382.28點,過11點由紅翻黑,台股收盤下跌147.5點或0.85%至17,145.43點。

IC設計、SoC設計代工服務大廠創意7月28日舉行法說會,丟出下修今年財測的震撼彈,預期營收將成長個位數百分比,獲利恐轉為比去年小幅衰退,創意原先預估今年營收可望成長2位數百分比,獲利也將較去年成長。

創意解釋今年營運表現不如預期,是因為2兩家客戶消費電子相關的5奈米案件進度延遲,恐將影響客戶委託設計(NRE)業績認列。

創意下修今年財測

創意強調AI伺服器專案會在明年量產,但是因為5奈米NRE業績將延至明年認列,今年NRE業績將增加個位數百分比,低於先前預期;量產業務維持成長2位數百分比,但是由於固態硬碟和網通需求趨緩,增幅也低於預期。

創意主力業務在NRE(委託設計)和Turnkey,群益投顧下修創意今年下半年展望,給予「中立」投資評等,因為創意來自SSD、網通狀況皆不太好,客戶較年初給的承諾下修。創意近一個月小跌2.1%,緯創同期卻飆5成,然而第一季每股盈餘只有0.06元,連1毛都不到,股價有被嚴重高估的嫌疑。

緯創近一個月多空消息參半,利空方面,緯創上周宣布認虧出清蘋果中資代工廠立訊精密的所有持股,合計處分損失達人民幣12.66億元、約合新台幣55.52億元,估算對今年每股稅後純益(EPS)影響約1.9元,但是該公司下個月即將出售印度廠,進帳約188億元,對EPS貢獻約6元。

緯創投資立訊大虧55.52億元

利多方面,印度《經濟時報》7月中旬報導,塔塔集團將成為第一家印度本土iPhone製造商,該集團將以6億多美元(約188億元台幣)收購緯創在卡納塔克邦(Karnataka)的iPhone組裝廠。

知情人士透露,印度最大的集團塔塔即將於8月達成協議,收購蘋果公司供應商緯創的工廠,代表印度本土公司首次組裝iPhone智慧手機。

知情人士也透露,緯創的卡納塔克邦南部工廠賣價將超過6億美元,使雙方約一年的談判結束,由於此事尚未公開,因此要求不具名。該工廠僱用1萬多名工人,負責組裝最新款iPhone 14。

印度最大財團將買下緯創廠

先前,緯創承諾倒2024年3月為止當年度從印度工廠出貨至少18億美元的iPhone,以獲得國家支持的財務補貼措施。 它還計劃2024年將工廠員工人數提高2倍。如今緯創退出印度iPhone業務,塔塔將履行這些承諾。

印度加入iPhone組裝廠隊伍,將增強蘋果公司在中國以外的產品基地多元化以及在南亞國家建立技術製造的努力。 今年第2季(4-6月),緯創印度廠出口約5 億美元的iPhone,蘋果的其他主要台灣供應商富士康和和碩印度廠也增加iPhone出口量。

實際上,美國和日本AI股近一個月震盪整理,也拖累台灣AI題材股表現。

Socionext股價5周暴跌4成

日本SoC、IC設計新創公司Socionext股價近一個月急跌23.1%,7月31日盤中股價來到16,770日圓,比6月21日創下的歷史高峰暴跌39.5%。

造成Socionext股價暴跌的元兇是,7月份大股東至少拋售1,260萬股持股,包括政府控股日本開發銀行和富士通擬拋出15%的持股,松下打算賣出7.5%的持股。

Socionext於2015 年 3 月由富士通和松下的系統晶片(SoC)業務合併而成,2022年10月在東京證券交易所上市。受強勁獲利的帶動,Socionext以3,650日圓承銷價上市以來一路飆升。

軋空買盤支撐美國AI股在高檔

到2023年3月底為止當年度,Socionext營收增長65%,達到1927.7億日圓(13.3億美元),淨利大增一倍多,達到197.6億日圓。4月份,該公司預計本年度營收將進一步增長3.8%,但是淨利將衰退11%。

近期美國IC設計公司雖未大跌,但是今年實在漲太多,短線似乎也漲不上去,支撐股價挺在高檔的動力來自軋空,通訊晶片設計大廠博通(Broadcom)上周小跌0.13%,近一個月小漲3.7%,股價來到899.79美元,今年來上揚62.57。

影像處理器開發商安霸(Ambarella)上周小漲2.2%,近一個月下跌3.3%,股價來到80.93,今年來小漲1.8%;超微(AMD)上周小漲2.1%,近一個月小跌0.8%,今年來大漲76.44。

(原始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