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彭淮南 決定誰當總統
11/3新任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提出「經濟有嚴重下行風險」的警告,並隨即降息1碼至1.25%,掀起全球降息風。
【撰文/莊正賢】

11/3新任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提出「經濟有嚴重下行風險」的警告,並隨即降息1碼至1.25%,掀起全球降息風。11/10印尼大降2碼至6%,11/30泰國為拯救水災後的低迷經濟,也決定降息1碼至3.25%,同日晚間中國無預警宣布降低存款準備率2碼至21%,為3年來首降,可能的原因是11月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自10月的50.4大跌至49,更低於原先預期的49.8,顯示中國製造業30個月來首度呈現萎縮。

台灣會不會趕搭這波降息列車?得看8A總裁彭淮南的態度,但不能忽略的是,現在離明年1/14總統大選的期限已經愈來愈近了,彭總裁的一個決定,可能就左右大選的結果。2008年馬總統520上任後不久,6/26央行召開了理事會,以穩定物價及抑制通膨為由,決議升息半碼,並分別調升活存及定存存準率1.25%及0.75%,再將M2目標區下調到2~6%之間,總計收回約2000億元資金。隔天股市果然出現「彭淮南缺口」,開盤暴跌322點,跌幅高達4.1%,雖然尾盤稍有收斂,但當日仍大跌263點,相信股票族都記得彭總裁送給馬總統的上台禮物。

2012年總統大選戰況激烈,選情已愈趨白熱化,最後輸贏的差距可能一如2004年大選般的微小,這時選前的股市行情,幾乎可以說是決定大選結果的關鍵,也難怪蔡英文當時非要找彭淮南當副手不可。據媒體報導,5/12深夜彭淮南曾被目擊夜訪蔡英文,並密談了近一個小時,「蔡彭配」雖破局了,也許如彭總裁所澄清的「僅閒話家常,交換內外經濟情勢」,不論是何者,都凸顯出彭總裁在蔡英文心中的重要性。總統大選的天秤,現在近乎均衡的擺盪著,投入一個貨幣政策,就有如在某一邊丟下一個鉛塊,使整個形勢改變。

台灣10月份CPI年增1.22%,通膨不嚴重,國際這波降息風吹究竟會不會吹到台灣?12/29將舉行的央行理監事會議,將做出這關鍵的決定。若不降息等於暗助蔡英文;若降息半碼,應該算是預期內的合理範圍;但如果降到1碼(或以上),對股市有激勵作用,等同支持馬英九。各位猜猜看,彭總裁會怎麼做?

 

※延伸閱讀:
熱銷+降息+急單 三把火

 

【完整內容請見《萬寶週刊》944期】

央行年底前降息機率應不大

  • 2011-12-05 01:22
  •  
  • 中國時報
  •  
  • 【沈婉玉/台北報導】

     因應景氣低迷,全球貨幣政策又吹起寬鬆風,貨幣政策由緊轉鬆,讓央行年底動向備受關注。外界普遍認為,主計處已四度下修經濟成長率,景氣明顯趨緩,央行年底應沒有升息空間,利率將維持不變。

     因應歐債與歐銀危機,歐盟十一月初決定降息;十一月底巴西、泰國與中國更分別降息二碼、一碼與調降存準率二碼;全球六大央行聯手救市提供短期流動性;歐洲央行本月初更表示,將觀察歐洲各國財政改善狀況,而適時印鈔買債救市,全球再度走向寬鬆貨幣環境。

     花旗銀行副總裁鄭貞茂認為,台灣經濟沒那麼糟糕,央行年底維持不升息的可能性較大。大型公股行庫高層也認為,我國物價雖較其他國家平穩,十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僅一.二二%,但核心物價指數創近三十三個月新高,顯示物價上漲壓力仍在。

     行庫高層指出,年底正是總統大選激戰白熱化之時,若宣布降息來刺激經濟成長,有如承認台灣經濟不佳,恐將影響選情,預期利率維持不變機率較高。即使未來物價持平或下修、景氣惡化,央行最快也要到明年三月才會有降息動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