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代健保可能「胎死腹中」?

2012/05/25 15:58

過程繁瑣恐引更大民怨

 

【今周刊/撰文張靜文】

 

美牛、油電雙漲以及證所稅事件引爆民怨高漲,馬總統也在不滿意度創下歷史新高的抗議聲中,宣布就職第十二任總統,但是馬總統所面臨的政治風暴結束了嗎?從各方的反映來看,接下來即將登場的二代健保,恐將引發更大的風暴!

 

 

.今周刊

五月九日,二代健保補充保險費扣繳辦法正式在衛生署官網預告,這個依據《健保法第三十一條第三項》所訂定的草案辦法公布後,不僅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簡稱督保盟)等團體及學者連番炮轟,甚至銀行、券商、投信及會計師公會等,也大聲提出批評。

 

督保盟發言人滕西華說,現在大家討論的「二代健保」,不是真正的「二代健保」,這個怪胎應該叫「趴代健保」!

 

時間拉回到二○一○年底,由於擔心保費調整對總統大選產生影響,國民黨立委在二代健保修法的最後關鍵時刻,一夕翻盤,反對已在立法院審查和協商的行政院版本,衛生署於是在十天內,拼湊出一個「雙軌制」的全新二代健保版本。

 

前衛生署長也反對

 

圖/今周刊提供

這個一一年一月四日拍板定案的「雙軌制」版本,放棄以家戶總所得方式計算健保費,改以「一般保費」和「補充保費」雙軌制進行。

 

換句話說,這個倉卒定案的版本,不僅維持「一代健保」最為人所詬病的「六類十四目」分類及論口計費的財務結構,另外將針對股利、利息、執行業務收入、租金、獎金及其他薪資所得等六大類收入,民眾及企業全以二%的費率為基礎徵收保費,作為「補充保費」。

 

滕西華說,「補充保費制度」讓健保原本就有「水平的不公平」繼續維持外,又增加了「垂直的不公平」。由於補充保費收取及認定方式漏洞百出,二代健保上路時間也一再往後延,如今連任內通過此案的前衛生署長楊志良都公開跳出來,反對這個「四不像」的二代健保版本。

 

身分不同補充保費也不同?

 

「二代健保」到底有什麼問題?前立委、現為台灣女人連線理事長黃淑英說,以身分別來認定要不要收補充保費,將會發生一些很奇怪的現象。就像一個人白天以及晚上工作,薪水相同,但是繳納的健保費卻不一樣。且同樣是兼職所得,卻因為投保身分不一樣,所繳納的補充保費也會不同,而這樣訂定法令的結果,受害的反而是市井小民。

 

黃淑英舉例表示,一名白天薪水只有二萬元的上班族,他想多賺些錢,所以犧牲休息時間晚上兼差賺外快,一個月也是賺二萬元,結果在《健保法》補充保費規定下,保費卻是大不同!

 

舉例來說,這位上班族白天的薪水要扣健保費294.6元(20000×4.91%×30%等於294.6元),晚上兼職卻要扣補充健保費400元(20000×2%等於400元)。同樣的薪水,白天、晚上繳費大不同,且晚上辛苦兼職繳的錢還比白天多,這很不合理。

 

另外,醫師、律師、會計師以醫院或事務所名義出書、演講賺來的錢,都不必繳交補充保費;學生在速食店打零工,只要超過二千元,每一塊錢都得繳補充保費。且租金收入也有差異,房子若租給個人,不必繳補充保費,但租給公司行號,卻是一塊錢都逃不掉。

 

市井小民繳得比大老闆多?

 

至於超過二千元股利必須扣二%補充保費的部分,則又訂了一千萬元上限的限制。健保局前總經理朱澤民說,單次給付金額超過一千萬元,應該只有大老闆的股利比較有可能達到這樣的金額,現在又說「超過一千萬元以上以一千萬元計算」,二代健保原先強調的「抓大放小」精神,最後恐怕也會變成「抓小放大」。

 

因為在這種情況下,可能會發生A、B兩個人雖然股利所得都是五千萬元,但是A的五千萬元現金股利全部來自同一檔股票,B的五千萬元現金股利則是來自五檔股票各一千萬元。結果A只要扣最高上限一千萬元二%的補充保費二十萬元,但是B則是每一檔現金股利都要扣二%,因此B的補充保費將高達一百萬元的不合理現象。

 

換句話說,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或是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等老闆級的人物,因為他們都是單一持有鴻海、宏達電、聯發科股票,因此不論他們拿到幾億元的現金股利,都是以一千萬元的二%來算補充保費,也就是二十萬元,這可能發生一般投資人股利的補充保費,繳得比郭台銘、王雪紅、蔡明介多的情況。…【全文請見今周刊805期 (尊重智慧財產權,如需轉載請註明資料來源:今周刊 http://www.businesstoday.com.tw 謝謝!)



全文網址:udn個人理財 - 理財話題 - 今周刊 - 二代健保可能「胎死腹中」?http://money.udn.com/mag/wealth/storypage.jsp?f_MAIN_ID=324&f_SUB_ID=4135&f_ART_ID=264955#ixzz1wiJ4ymV9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