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投信基金 9月失血千億
 

2013/10/17

【經濟日報╱記者李娟萍/台北報導】

根據投信投顧公會發布的統計資料顯示,9月境內投信基金規模因淨贖回1,019億元,連續第二個月大失血,造成9月基金規模縮減至1.96兆元,創下今年新低點。

群益投信副總經理張俊逸指出,規模增減若以基金類型來看,9 月從貨幣型基金流出849億元最多,固定收益基金規模也減少24億元,其中,跨國投資一般型債券基金9月減少了47億元,高收益債券基金則增加25億元。

雖然海外股票型基金增加109億元,但仍不敵貨幣型及固定型基金資金的流出。

張俊逸分析,國際股市表現優於台股,導致9月跨國投資股票型基金規模金額增加,多於國內股票型,而高收益債券與跨國投資股票基金,在9月仍然獲得投資人青睞。

摩根投信副總經理邱可君指出,9月投信基金淨贖回1,019億元,已是連續第二個月失血,還創下今年來單月最大淨流出,反應國際不確定氣氛高漲,導致投資資金裹足不前,甚至選擇獲利了結出場。

邱可君指出,儘管歐洲及中國經濟數據持續改善,美國企業財報數據也傳出佳音,但美國債務上限僵局未解,投資信心仍顯不足,再者,今年以來美日等股市已有一段漲幅,在不確定因素尚未釐清前,投資人選擇先行獲利了結、退場觀望,導致投信基金贖回壓力不小。

在美債上限雜音尚未去化前,金融市場波動在所難免。不過,邱可君強調,全球經濟邁向成長跡象鮮明,企業獲利動能也逐漸回升,長線來看,金融市場向上趨勢依然不變,持續看好景氣能見度較高的美國與歐洲、以及受惠景氣復甦的東北亞市場,若遇大幅拉回,反而提供不錯的進場時點。

 



定期定額扣款 冷颼颼
 

2013/10/17

【經濟日報╱記者曹佳琪/台北報導】

根據投信投顧公會最新數據,9 月定期定額扣款筆數、人數及金額同步下滑。其中,人數及金額已連續第四個月下降,分別為50.6萬人及31.84億元,聯袂創下今年3月以來新低。

進一步觀察9月定期定額扣款金額逆勢增加200萬元以上的投信基金,共有12檔,以亞洲基金為大宗,尤其是中國及台灣等基金最受青睞。

摩根投信產品投資部副總劉玲君指出,金融市場歷經上半年大漲後,下半年則持續在美國量化寬鬆(QE)調整及景氣復甦間拉扯,9月還需面對美國債務上限疑慮,在種種不確定因素干擾下,投資人選擇觀望或先行獲利了結,導致定期定額扣款金額連續四個月衰退。

儘管投資信心略顯不振,但劉玲君表示,投資人對亞洲市場仍充滿信心,8至9月受到熱錢調節而大幅拉回,反而吸引定期定額資金逢低進場承接。

ING投信多元理財部副總張靈靈表示,「D檔投資法」為每月6日或22日的「基本扣款」,再加上不定時的「觸發扣款」。

群益投信表示,雖然股票市場波動劇烈,不過透過定期定額方式投資多能有不錯的回報。




 

金管會:多募基金救台股

鼓勵投信發行新基金 推廣定期定額

2012年10月29日 
台股行情低迷,金管會鼓勵投信業者多發行台股基金,吸引投資人進場投資。

【廖珮君╱台北報導】搶救台股大作戰,金管會再出招。金管會將鼓勵投信業者多募集發行新檔的台股基金、並推廣定期定額投資,讓投資人可投入績效好的現有台股基金,藉此提振台股交易量能。


林弘立:趁低檔促銷

官員說,依規定,投信業送審一檔基金後,就不能再送審新基金;即日起,若業者願意募集發行新一檔的台股基金,不用等其他基金審完,就可以繼續送,且台股基金採12個營業日的申報生效制,時間到了就核准發行。 
官員也說,目前台股波動大,以長期投資角度來看,目前投資人定期定額的進場時機點不錯,也可平穩的攤平成本,達到分散風險的效果,金管會也鼓勵業者多推廣定期定額投資。 
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林弘立則說:「這是鼓勵業者募新台股基金,也趁台股低檔,促銷好績效的舊基金,政策作多意義較大。」 
據投信顧公會統計,9月底定期定額投資人僅剩53萬3903人,已連續6個月一路減少、更逼近2009年海嘯後的低量,顯示定期定額投資人轉趨保守、也不太願意持續進場、扣款投資。 
業者說,定期定額通常是多頭指標,若未來沒人繼續投資扣款,顯示台股底部區應該不遠了,也就是說,以目前波段來看,已屬相對低檔合理。 


台股基金規模2941億

證期局長黃天牧日前說,金管會將了解業者是否多發行以台股為主的「價值型基金」;官員解釋,意即具有「長期投資價值」的台股基金,鼓勵業者多發行。
目前投信業發行國內股票型基金共177檔、基金規模2941億元;據業者初步了解,10月至今,台股基金市場淨贖回約1%,仍屬正常。
黃天牧也說,金管會已鼓勵企業實施庫藏股、辦業績發表會,並請券商或證金公司降融資利率,及投資人做信用交易資券相抵(當沖)的額度增加,藉以提升台股成交量,未來將密切觀察股市動向,採取必要措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