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3-10-17 12:38:46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以巴衝突推升黃金價格每盎司衝上1,900美元以上,法人圈對黃金未來走勢多空分歧,看多者認為,以巴衝突延長最不利的情況就是伊朗及黎巴嫩也參戰,雖然機率不高,但預期市場避險意識提高將推升黃金買氣,看今(2023)年底每盎司有機會突破2,000美元;持保守看法的法人則表示,美國利率維持高檔水準時間恐比預期還要長,對黃金走勢相對不利。

國內金屬回收商中,光洋科(1785)合併營收約有近8成來自貴金屬料錢,但佔比兩成出頭的VAS(Value Added Sales,去除貴金屬部分後的收入,或稱工繳收入)營收才是貢獻主要毛利來源、反映實際營運狀況的指標。

光洋科持續在先進材料/循環經濟發展核心競爭能力,也由於在半導體前端製程屬於新進者,地緣情勢緊張催化客戶材料取得在地化的需求,也有望持續推升光洋科市佔率,預期今年底半導體前端製程VAS收入將佔整體VAS收入的10%。

 

貴金屬材料及金鹽佔營收超過95%的佳龍(9955)藉由專注在ESG/循環經濟的核心競爭力,產生新環保/新能源/新合作/新商模,在這樣的架構下主要透過四大產線(半導體零件清洗/城市採礦/綠色金鹽/廢水處理)、四大平台(綠能事業/環保新材/綠色大數據中心/產業架接及優勢互補)、1個研發中心運作。

雖然EPS到今年Q2已經連11虧損,佳龍表示,隨著營運慢慢改善後,EBITDA(息稅折舊攤銷前盈餘)已在今年Q2正式轉正,並有機會在今年全年可呈現損平。

營收比重由貴金屬及銅貢獻重要篇幅的金益鼎(8390)指出,只要金屬價格不要跌太多,今年本業營運應大致持穩、與去(2022)年水準差不多,較大差異會在業外認列投資登錄興櫃後股價大漲的中台(6923)股權相關評價利益。不過金益鼎也強調,影響公司營收獲利的原因很多,公司專注本業經營,也會因應大環境變動調整營運模式。

此外,金益鼎早已鎖定太陽能相關商機,目前是上市櫃唯一取得台灣太陽能板回收處理代碼且最受環保署信任的公司,可清除、處理「D-2528裝置使用後廢棄之太陽能光電板」,為太陽光電產業協會優先選擇廠商,目前正在規劃中的二廠完工後處理量將大增,預期能為公司帶來新的獲利成長動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