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圓雙雄節水 一年省2個水庫 【10:45】

〔中央社〕晶圓代工廠台積電與聯電節水成效佳,估計兩公司1年節省的製程水水量約2個寶二水庫。

全台水情吃緊,包括新北市林口區、桃園縣及高雄地區已陸續實施第一階段離峰時段減壓限水措施;台灣科技產業重鎮新竹地區水情預警燈號,也轉為水情稍緊的綠燈。

半導體晶圓廠及面板廠其實對於水情吃緊情況並不陌生,過去即曾經歷多次缺水的狀況。

台灣平均每年有2000多毫米的降雨量,年平均降雨量是全球年平均降雨量的3.4倍。但因地狹人稠、地形多山坡且陡峭,蓄水不易,每年枯水期可長達半年到3季之久,是全球缺水排名第18的國家。

面對台灣特殊狀況,廠商們多積極投入節水技術開發,期能擺脫缺水困境,同時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擬訂的水資源管理執行策略,是日常節水與缺水調適兼顧,企業內部與供應鏈並重。

台積電內部各廠區對製程排水,依水質由獨立管排分別收集後,將較乾淨的排水回收再使用於製程或改供冷卻水塔補充水、廢氣洗滌設備補充水、廢水處理的污泥脫水機濾布清洗,或用於沖廁所等其他次級用途。

台積電新建廠即依排水特性區分為超過20種以上不同排水管路,及超過15種以上的回收處理系統,力求將製程使用後的排水充分再利用。

除作好製程排水管路分流、建置各種製程水回收系統外,台積電也選用低耗水製程機台,同時不斷創新製程廢水回收技術與廢水中回收化學物質的技術。

根據統計,台積電民國100年全公司總平均製程用水回收率達84.6%,節省製程水水量達3773萬噸,相當於1.5萬個標準游泳池,約1.17個主要供應竹科用水的寶二水庫。

另一晶圓代工廠聯電在節水方面也頗有成效,估計1年節省製程水水量也多達2327萬噸,相當於0.74座寶二水庫。

台積電與聯電兩大晶圓代工廠1年節省製程水水量達6100萬噸,約1.91個寶二水庫。

為長保供水無缺,台積電還開班授課,將多年節水經驗,以免費授課方式,分享予紡織業、石化業、精密機械工業等製造業的中小企業業者,期能帶動產業一同節水,讓台灣能漸漸不再每年為產業是否缺水所苦。

 

〔中央社〕旱情再起,限水措施上膛,用水量大的鋼鐵業早就經驗豐富,廠內生活用水充分發揮二次水概念,製程用循環水達極限,廠內還有大貯水池,足以抵擋一陣子。

高雄市從22日起實施第一階段的夜間減壓供水,各行各業經歷過抗旱作戰都有標準作業程序,生活上、製程上各細節都不放過的情形下,將水資源用到極致。

全台灣規模最大的鋼鐵業-中鋼公司表示,中鋼煉鋼過程均使用循環水,第一階段屬夜間減壓供水,暫不會影響中鋼生產流程,除非到相當嚴重的第四階段限水措施時才會受影響,即使分區供水也不太影響。

中鋼公司指出,中鋼的煉鋼生產過程都是使用循環再利用的水,例如噴射除鏽用水,除完鏽的水會流入地下的溝槽再匯整重新使用,頂多製程中蒸發部份再補充新水,目前每天補充新水的量約6萬公噸。

中鋼說,除了循環再利用的水之外,中鋼也有雨水收集系統的環保設施,將雨水匯集到收集槽內適時再利用。

不鏽鋼大廠唐榮管理部副總經理陳瑞源表示,唐榮廠內生活用水方面,廁所內洗手盆水龍頭已改成曝氣式水龍頭,抽水馬桶也分兩段式沖水;製程中所用的水也都是循環再利用,最後還得先檢測過,符合排放水質標準時才能輸送到污水處理廠。

陳瑞源指出,除了廠內本身生活和製程用水的循環再利用到極致外,必要時可以換班生產,不必在白天和其他行業搶著用水,可以換到晚上生產。

廠內擁有兩座高爐和一座電爐的中龍鋼鐵一直延續以前抗旱措施的管制,中龍表示,抗旱從開源和節流來看,廠內有雨水收集系統做為開源的另一源頭;節流方面則從生活用水的噴霧式水龍頭、兩段式抽水馬桶等,生活廢水則再用來澆灌廠區的花草樹木。

在生產過程中,中龍如同其他鋼鐵廠均使用循環水,中龍指出,使用循環水的比例高達 92%,僅過程中視產量而定每天至多補充約1、2萬公噸的乾淨水。

中部鋼筋大廠豐興使用循環水更徹底。豐興說,從煉鋼廠使用最乾淨的水,經過數次循環,這些水流向鑄造廠來冷卻鋼胚,然後再流向軋鋼廠,做為軋鋼過程中的潤滑劑,而水也扮演了帶走軋鋼過程中殘渣的功能,到了水槽內讓水溫漸降,殘渣分離後,冷卻過的水再繼續使用。

豐興指出,只是這些循環水經過一再使用,最後難免變得非常渾濁,且導電度很差,最終才能依排放標準流向污水處理廠,而豐興極盡使用循環水,每天要補充的新水僅30公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