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潔禎╱台北報導】受惠於今年國內車市轉佳,且無巨額理賠事件,產險業前3季獲利持穩,上市金控旗下產險與非屬金融單一業者共計9家中,逾半數EPS(Earnings Per Share,每股純益)逾2元以上,其中新產(2850)因第3季單季獲利超過上半年,昨股價開高走高,終場以24.15元漲停價作收。
產險前9月簽單保費成長超標,前9月簽單保費為990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5.11%,其中成長率最高為健康險、車險,分別較去年同期成長9%及8.2%,主要帶動產險成長還是來自車市轉旺。

以上市4家金控旗下產險業者獲利比較,因挾有金控整體資源,前3季獲利表現多優於單一產險公司;富邦產前3季稅後純益24.1億元、每股純益7.59元;國泰產稅後純益5.4億元、每股純益2.28元;華南產稅後純益4.23億元、每股純益2.11元;兆豐產前3季稅後純益2.08億元、每股純益0.69元。
若以單一上市產險業者來看,新產第3季財報繳出亮麗成績單,主要由於匯兌收益及投資獲利入袋,單季大賺4.35億元,超過上半年的4.34億元,累計前3季稅後純益8.7億元、每股純益2.76元,穩居非金控旗下上市產險獲利王。
旺旺保(2816)前3季稅後純益5.71億元,每股純益也有逾2元水準達2.68元,整體獲利表現再創近5年新高。 

 

產險前3季季報一覽

台產年底建案入帳

台產(2832)、中再保(2851)與第一保(2852)前3季每股純益介於1~1.3元間,其中台產前3季稅後純益4.75億元、每股純益1.3元,惟預估台產今年年底前還有一筆建案可入帳來挹注獲利。
據了解,台產年底前主要是一筆位於台北市羅斯福路建案,估計獲利5000萬元,法人推估若順利入帳,台產今年每股純益可望超過2元。 

 

產險股今年EPS 可望全登2元

旺旺保前3季2.33元最佳 新產1.97元

2013年11月02日  
上市產險公司季報出爐,旺旺保最佳,新產居次。圖為新產櫃檯。資料照片

【林潔禎╱台北報導】上市產險公司前3季季報出爐,旺旺保(2816)以每股純益(Earnings Per Share,EPS)2.33元表現最佳;新產(2850)1.97元居次。法人指出,若年底前沒有發生重大理賠事件,上市產險股今年全年每股純益有機會全部登上2元。
但另若合併金控旗下的產險來看,富邦金(2881)旗下富邦產物前3季EPS達到7.82元最耀眼,其餘包括華南金(2880)的華南產物、國泰金(2882)的國泰產險則介於2~3元的水準。

上市產險業前3季每股純益

台產處分股票挹注

比較上市產險公司狀況,旺旺保前3季累計稅後純益7.59億元,年增167%,第3季單季稅後純益3.74億元,EPS達1.18元,超過上半年獲利水準。
新產前3季總保費收入達到100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6%,在保險本業持穩,淨投資損益也比去年同期微增,合計前3季稅後純益為6.61億元,EPS為1.97元。
台產(2832)前3季稅後純益8.87億元,EPS 1.69元,除保險本業穩定成長外,因台股走揚,處分股票的挹注。展望第4季,台產副總李光霖指出,自有土地北市羅斯福路建案完工銷售中預計12月入帳;此部分法人預估可望挹注獲利5000至6000萬元。
第一保(2852)第3季稅後純益1.04億元,累計今年前3季稅後純益5.32億元,EPS 1.9元。第一保表示,由於今年沒有重大災損,加上投資收益頗豐,今年前3季獲利較去年同期投資收益成長17.27%。
至於中再保(2851)前3季稅後純益9.98億元,EPS 1.21元,在5家上市產險公司中表現相對落後。 

富邦產險EPS 7.82元

至於金控旗下的產險公司,以富邦產險最為突出,富邦產物至前3季稅後純益24.8億元,EPS為7.82元。富邦產指出,去年公司進行減資上繳金控,減資後資本額由原本80億元降為30億元,獲利水準不變下,因股本縮減,讓每股盈餘成長明顯。
華南產物前3季稅後純益5.93億元,EPS 2.96元,市場推估今年全年可有逾3元實力。值得注意的是華南產物日前宣布與中國麥特集團合資,在深圳籌建神州汽車保險,但參股對象還有其他汽車直經銷商、通路商,華南產實際持股不到1成。

 

 

旺旺保獲利年增飆上111%

 

 

 

 

前6月產險公司盈餘情形
前6月產險公司盈餘情形

 

產險公司陸續公告上半年獲利,就已公告的產險公司獲利比較,華南產險上半年每股盈餘達1.98元最高;第一產上半年每股盈餘暫居上市產險公司之冠,達1.42元,另旺旺保上半年稅後盈餘更是大躍進,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111%,表現亮麗!

 

截至8月27日下午止,已上傳上半年獲利的產險公司每股盈餘均逾0.5元,排名前3名分別是:華南產險、第一保以及旺旺保,上半年各家公司每股稅後盈餘分別是1.98元、1.42元以及1.15元,台產上半年稅後盈餘是0.96元,然而該公司有一營建案將在下半年完工,約有5~6千萬元可入帳,在下半年即會對該公司盈餘也有相當貢獻。

 

在各產險公司中,則以旺旺保獲利成長最為耀眼,旺旺保公告102年稅後淨利2.31億元,較去年同期1.09億元大幅成長111%,每股稅後盈餘1.15元,除了本業成長之外,旺旺保公司長期持有之亞太電信股票順利上市後,使該公司備供股票未實現利益提升不少,讓該公司綜合損益高達3.85億元,每股淨值為13.08元,淨值較去年增加1.93元。

 

旺旺保102年上半年簽單保費達34億元,成長率3.7%,自留滿期保費收入年增12.61%,目前旺旺保產險簽單保費市占率約6%,為市場前7大保險公司,由於上半年綜合率86%,本業表現為近5年以來最好,顯示該公司在核保及投資政策及管理改革上均已發揮成效。

 

 

 

第一保穩穩賺 投資策略保守
2013/06/28 19:20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2013年6月28日電)第一產物保險 (2852) 近年來獲利表現亮眼,今年更以每股配發現金股息1.5元,成為產險股股利王,現金股息殖利率超過7%,也相當吸引長線資金進駐。

第一保董事長李正漢表示,第一保投資策略相當保守,定存部位占可運用資金超過2成,雖然投資報酬率僅約1%,但與風險性資產波動劇烈相比,收益相對穩定。

在海外投資方面,第一保海外投資額度新台幣3.2億元,也是以定存為主,除了美元定存外,也初步建立人民幣定存部位,僅少量投資海外基金。

雖然投資策略相當保守,但李正漢表示,第一保去年光是損益表的投資報酬率就約4.44%,若加計資產負債表中金融資產未實現利益,實質投資報酬率超過6%,今年1至5月投資報酬率已有2.4%,內部目標希望超過5%。

《產險》Q1獲利增減互見,第一保EPS逾1元居冠

回應(0) 人氣(66) 收藏(0)2013/05/02 09:24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69b6a03e-f645-432f-9a9b-15cd0a58b9c7&c=MB06#ixzz2S6MMevbI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穩懋業外大補 Q1獲利超優

  • 2013-04-30 01:23
  •  
  • 工商時報
  •  
  • 記者吳姿瑩/台北報導
穩懋近四季業績表現

穩懋近四季業績表現

 砷化鎵晶圓代工龍頭穩懋(3105)本業、業外左右逢源,第1季營收28.48億元,僅較去年第4季季增1%,但受惠處分資產等業外收入挹注,單季稅後獲利卻較第4季大增268%,單季EPS1.04元,優於市場預期。

 穩懋表示,第2季營收估有雙位數季成長,第3季也將持續旺季表現。

 穩懋第1季營收28.48億元,季增1%,年增13%,毛利率32.2%,雖不如去年第4季的34.9%,但已較去年同期的25.5%大幅增長。

 穩懋受惠處分資產等業外收入挹注,帶動單季稅前盈餘達9.85億元,稅後盈餘7.9億元,季增幅度達268%,年成長119%,EPS也繳出1.04元,創下單季歷史新高。

 此外,由於公司檢視營運成長動能優於原先預期,董事會決定將原本1.2元現金股利提升到1.5元,預期未來盈餘配發率將維持在50%以上。

 穩懋表示,今年第1季毛利率較去年第4季下滑,主因折舊攤提數目提升,及有效產能拉高導致產能利用率下滑所致,而公司於去年第4季公告的部分折舊設備年限降低,使得單月折舊提升,第1季單月平均折舊約1.5億元,較去年第4季單月1.1億元高,預期到年底單月將不超過1.6億元,但整體來看,今年毛利率仍可維持在30%以上。

 穩懋今年第1季產能利用率約80%,低於去年第4季的85%,主要受到產能由去年第4季2萬片提升到2.25萬片影響,3月迅速拉升後,第2季利用率將提升到9成以上,產能部分也將在第2季結束前,擴充到單月2.4萬片。

 展望今年業績表現,穩懋認為,目前能見度到第2季沒問題,客戶下單看起來都比去年樂觀,今年第1、2、3季都將維持成長格局。法人預期,穩懋第2季營收都將逐月向上,季增率將有雙位數百分比,並一舉突破去年第2季31.48億元的歷史高點。

 穩懋認為,不論手機品牌市占率消長,今年智慧型手機成長仍是公司成長主力,也包括智慧型手機需求大幅成長的大陸市場,因此,智慧型手機應用占比約在60%,Wi-Fi應用占比次之,約在20~30%,基礎建設部分則在10~20%,今年比例變動不大,都是公司成長動能,法人則估計今年營收看增3成。

 

《業績-金融》第一保首季獲利創高,每股賺1.12元
2013/4/30 下午 12:25:18
【時報記者莊丙農台北報導】去年產險股發放股利最多的第一保(2852)公布第一季獲利,在處分股、債獲利挹注下,今年第一季表現持續亮眼,單季獲利達3.38億元、年增率近1.9倍,創單季新高,每股盈餘1.12元。 
 第一保第一季處份備供出售股、債,公平價值評價入損益表的金融資產部位從去年同期的1,685萬元增加到3,071萬元,備供出售金融資產已實現部位,從去年的虧損1,714萬元轉為獲利1.58億元,帶動單季獲利大幅成長。不過,在處分獲利後,備供出售金融資產未實現的評價部位,由去年同期1.3億元轉為虧損8,723萬元。
 第一保去年每股稅後盈餘2.1元,董事會通過每股配發1.5元現金股利,是產險股去年股利發放最多的一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