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管太多:放寬融資標的 保證金竟不降

 

2013年11月15日  
更多專欄文章

【劉煥彥╱台北報導】金管會9月初推出提振股市3項措施,外界稱為「台股3箭」,頗受市場及業界好評,只是有投資人質疑,既然金管會已大幅開放平盤下放空,應該要同時降低融券保證金成數,否則以現行信用交易規定來看,對作空的投資人不公平,且一旦放空數量增加,未來會有融券回補動能,對於股市不是壞事。
據現行信用交易規定,投資人對上市股票的融資成數是6成,上櫃股票是5成,融券保證金成數則為9成。

須自備9成本金

舉例來說,若投資人要融資買進10萬元的上市公司股票,只需自備4萬元本金,其餘6萬元可以融資借款支付,至於要放空10萬元上市公司股票,卻得自備9萬元本金,對作空的投資人不公平。 
張姓散戶認為,既然金管會將平盤下可放空的標的,大幅放寬至所有融資券的標的,就表示政府不限制投資人作空,既然金管會不反對作空,就應同步降低融券保證金成數。 
再者,空單若增加,隨著股價變化,未來放空的投資人會有融券回補或軋空的壓力,將成為台股潛在的回補買盤。 
證交所統計,衡量散戶投入股市熱度指標的融資餘額,截至11月1日為1879億元,今年最低是4月曾出現1733億元,最高是3月的逾2000億元,至於截至11月1日,融券數量為56.8萬多張,今年空單最多為1月中旬的92萬多張。 
回顧2000年以來,融資餘額波段高點,各為2000年5580億元、2007年10月4100億元,2011年1月3265億元,後來未出現更高金額。 

散戶進場意願縮

至於融券餘額最高則為2003年10月的197萬張,目前融資券餘額均不及之前高點的1/3,顯示散戶進場意願受限,也造成台股成交量遲遲無法放大。 

政府回應

金管會證期局長吳裕群說明,未收到任何證券商反映應調整信用交易成數意見,且券商會評估本身能承受風險,因此現階段主管機關「沒這方面考量」。
他說在金管會提出的台股3箭措施中,開放現股當沖,就是因按照原有制度,投資人當日買進股票,隔天才能賣,「制度會卡到,不能當天就賣出」,所以這次才開放。他強調投資人本來就要衡量自己財力去買賣股票,而非任意提高承受風險的程度。
※《蘋果》評分:扯扯 

金管會下半年激勵台股交易措施

◎放寬證券自營商以漲跌停板價格,申報買進賣出股票
.9月9日實施
.估計台股交易量增加10%
◎擴大平盤下放空標的
.9月23日實施
.估計台股交易量回復千億元
◎開放現股先買後賣當沖
.明年1月6日實施
.估計提升台股交易量
資料來源:券商公會、金管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