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灘車大廠 跳票欠億元

 

2014年01月06日  
鼎力公司外聚集一群身分不詳男子,稱受託看管公司,確保不會有人來搶搬東西。翁清雅攝

【綜合報導】國內知名生產沙灘車、大型重機的鼎力公司上月驚爆跳票,逾十家廠商被欠款上億元,負責人陸泰陽去向不明,兩百名員工被迫放無薪假,生產線也停工,廠房甚至遭債權人接管。中市勞工局表示鼎力未經申請擅自放無薪假,若接獲員工投訴會進行調查。

董事長陸泰陽。

廠房已遭人接管

在台中市大里工業區的鼎力公司,是世界知名的沙灘車大廠,主攻歐美市場,二○一○年曾創下銷售近九千輛、營收十五億元佳績;去年五月更風光發表首款國產大型重機,八百西西重機不到三十萬元,已賣出約一百輛,後續保固維修如今面臨「找嘸人」窘境。
鼎力關係企業包括已上櫃的松懋、金豐等兩家機電設備公司,中部企業主私下透露,應是財務槓桿操作失當,才發生營運危機。多名受害供貨商指出,外傳資金缺口高達二、三十億元,僅上月就密集跳票三百張,金額逾億元,公司更在近日遭不明人士接管。《蘋果》致電松懋及金豐,總機均無人接聽,無法取得回應。
《蘋果》前天及昨天到工廠查訪,果然有一群男子看守大門,他們強調是受託看管廠房,不讓其他債權人入內搬東西;至於受誰所託?該群人不願回應,直接請記者離開。
轄區霧峰分局仁化派出所所長吳昭賢說,該公司設備及原料已設定給特定債權人,廠商若想取回原料及設備,只要出示證明,警方都會陪同前往。中市勞工局長賴淑惠表示,曾接獲鼎力員工詢問無薪假等權益問題,但未接獲投訴或申請協調。 

鼎力請展場女郎在去年重機博覽會展示該公司的重機。

鼎力公司小檔案

◎創立:1983年
◎董事長:陸泰陽
◎資本額:5.5億元
◎規模:員工約200人,台中大里區3廠房佔地逾2萬坪
◎產品:沙灘車(ATV)、卡丁車、重型機車,行銷全球41國
◎重大事件:
※1996年起研發沙灘車竄起,打入外銷市場
※2005/03 爆商業間諜案,一芬蘭工程師涉嫌盜走重機設計圖等,出境前被警方攔下
※2013/05 發表首輛國產紅牌重機,800c.c.不到30萬元
資料來源:《蘋果》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