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科大退休教授蔡仁惠專長綠色建築,他在設計學院屋頂搭建「都市屋頂農場」,鼓勵師生一同栽植作物。
圖/記者林伯東/攝影、北科大/提供

2月剛從北科大退休

 

桃園縣合宜住宅爆收賄貪瀆弊案,幕後居中牽線的關鍵人物蔡仁惠,今年2月剛從台北科技大學建築系退休。昨天案件爆發後,北科大人員獲悉都覺得很驚訝。北科大主祕楊重光說,蔡在校內服務多年,對綠色建築領域下了很多苦心,師生間風評還算不錯,過去對他的認知,認為他是一名「很有理想」的學者。

蔡仁惠是美國明尼蘇達州立大學建築研究所碩士、日本東京大學建築研究所博士,早在1981年8月,就開始在北科大前身的台北工專建築設計科擔任講師,2011年8月接任北科大設計學院院長,今年2月屆齡退休。

蔡仁惠的專長是綠色建築,北科大連續三年在世界綠能大學評比中榮獲全台第一名,主要推手蔡仁惠功不可沒。舉凡校內的「綠色大門」、「生態水井」等綠建築,都是他所設計規劃。

闢開心農場 常和學生「下田」

 

他擔任北科大設計學院院長期間,他更在設計學院各樓層露台搭建「都市屋頂農場」和「候鳥驛站」,其中都市屋頂農場鼓勵學生用認養方式種植季節性蔬果,更添購廚餘機自製有機肥料,讓師生可以在真實版的開心農場中栽種絲瓜、木瓜、洛神花、四季豆等作物,蔡仁惠自己也時常「下田」與學生同歡,享受在城市裡採收植物的樂趣。

楊重光感慨表示,蔡仁惠不僅在綠建築專業領域下了很多苦心,平常待人處世也很不錯,師生對他都有所好評。但他退休後比較少跟學校聯繫,校方只知道他另有個人生涯規劃,不太理解實際上到底在從事哪些事情。

【2014/05/31 聯合晚報】



全文網址: 白手套蔡仁惠 綠建築推手 | 桃園副縣長涉貪 | 國內要聞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NATIONAL/NATS6/8712416.shtml#ixzz33HXXD2ur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