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談GMP 義美高志明:難改善,因大廠是選舉樁腳

 

2014年09月16日 17:20

食品GMP的認證一再出包,癥結何在?義美食品總經理高志明就透露,曾一再呼籲GMP應納入消費者團體,無奈始終未獲採納,他親自向立委反應也沒下文,「沒辦法,選舉樁腳、政治獻金都靠這些食品大廠。」學者專家則說,GMP官不官、民不民,出包都不知該找誰究責,產品認證的後續稽查更形同虛設,這兩年出包之前,從沒聽說哪項產品被GMP撤銷認證。

食品大廠義美從三年前就不再參加GMP,義美總經理高志明近日接受本刊採訪,卻頻頻低調表示:「我不能說太多,會變成箭靶!」他只說,食品GMP從組織到委外的檢驗機構,長年由一批重疊性高的產、官、學界人士在負責,若不打破這個結構,難以改善,因此他一直主張GMP應納入消費者團體,讓運作透明化,「就算只有一席,開會時大家就不敢隨便亂來。」無奈即使親自遊說立委仍未獲回應,因為那些GMP食品大廠正是民意代表的選舉樁腳,當然,也是政治獻金一大來源。

 

GMP的運作究竟由哪些人負責?點進食品GMP官網,卻查不到理、監事名單,僅有1-5屆理事長姓名。理、監事每三年才改選一次,可連選連任,理事長則可連任一次,因此除了1994年首任理事長、「媽媽塔」食品董事長蔡文林只擔任一屆,之後的理事長皆連任兩屆,1997-2003為南僑的陳飛龍,2003-2009年為味丹執行董事楊坤祥。

 

至於第6、7屆理事長,是味全董事長魏應充,想不到2013年底味全爆出假油案,GMP糗大,才改由海洋大學食品科學系教授孫寶年出任理事長。

 

對於GMP爭議,政大法學院副教授劉宏恩建議,GMP應「砍掉重練」,可保留GMP認證,但目標、組織、認證流程、稽查監督方式,都應大幅調整,並納入消費者代表、基層店家代表,「蔥油餅、太陽餅…他們也是食品產品(如豬油)的user啊。」

 

劉宏恩說,GMP當年成立的目的就不明確,認證制度到底是替消費者把關、還是提升食品業形象?加上整個組織「不官不民卻也又官又民,出了事沒有一個明確的究責對象。」
 

事實上,定位不明的矛盾,點進GMP官網就可發現,按理說GMP負責認證,應獨立公正,但官網中卻又充斥許多產品或店家的促銷宣傳。

主婦聯盟常務監事陳曼麗也說,GMP的遊戲規則很怪,主要成員是業者,卻又有權頒發認證,難怪被指球員兼裁判。「還有,認證之後,後續監督機制也沒發揮功能,給了那麼多認證,(出事前)沒聽過哪項產品被撤銷認證。」

 

目前GMP的產品檢驗、及取得認證後的後續稽查,皆委由新竹的財團法人食品工業研究所、或八里的穀類食品工業研究所負責。據GMP官網資訊,已通過認證的產品目前有3443項。

 

陳曼麗並說,即使讓業者自主管理,政府也應做好監督與稽查,而非棄守公權力,造成食品安全四處淪陷。(撰文:簡竹書)
 
--

從三聚氰胺、塑化劑、混油到這波餿油,台灣的食安風暴簡直像鄉土劇,離譜沒有極限。

歷次風暴中,義美是食品大廠中少數每次都全身而退的,此次餿油風暴鋪天蓋地,許多民眾又提起義美。其實四年前塑化劑風暴時,本刊便曾採訪義美總經理高志明,回頭看他當時談的觀點,至今適用。也難怪高志明曾鐵口對媒體說:「以後你們一定會再來找我!」

 

從塑化劑到餿油,原料把關一直是一大難題,下游廠商常大喊無辜,高志明卻在四年前受訪時就說:「全球農產品的價格幾乎是透明的,收成好不好都知道,價格特別低你就要懷疑啊。你明明知道柳丁一斤多少錢、幾斤柳丁榨一斤柳丁汁,有人賣柳丁汁卻特別便宜,你相信嗎?」

 

高志明說,義美寧可多花成本買安全原料(也因此售價降不下來),例如許多食品廠商會向越南買花生粉,「但越南雨季很長,花生容易產生黃趜毒素。台灣也很潮溼,但台灣有空調設備貯藏,越南沒有,比較窮,所以我們用本土花生自己磨。」義美也很少向中國大陸買原料,因為通常難逃五項問題:過量的重金屬、農藥、抗生素、防腐劑、摻漂白粉,「中國大陸產的原料進來,我們檢驗過,八、九成都過不了關。」他並談到,衛生單位長年只知檢驗生菌數,其實毒性物質才是當前食品業最大問題。

 

記者當時還曾向高志明提及,義美鮮乳的味道不夠香濃,喝過不會想再喝。高志明一聽馬上說:「問題是你要不要另外加入乳脂肪。」難道香濃是因為添加物?「對啊,喝起來好香,那個就是啊。所以我說這是消費行為與廠商的共業,用添加物解決(消費者講求的)色香味的問題。」

 

他並透露,在夏天,台灣生乳的產量根本供不應求,義美是跟酪農簽約,賣完就算了。「我跟你講,冬天買最保險,大概百分之百。夏天需求很高,那個量兜不起來啊,怎麼有那麼多鮮奶在賣?到底一瓶鮮奶裡面有多少真正的鮮奶?最熱的時候,我看生乳只能供應50趴。」
 

義美並非每項產品都叫好,例如香腸就賣得很差。高志明無奈道:「我想做不含亞硝酸鹽的香腸,但賣不好,大家都喜歡顏色鮮紅的香腸。」他說,每次研發這類不含添加物、卻賣不好的產品,都十分挫折。

義美創立至今正好滿八十年,卻始終堅持不上市上櫃,也不熱中接受採訪、在媒體曝光,因此長年給外界低調神秘又老派之感。高志明的想法很固執:「我不是那種美式CEO,簽約後一年兩年要達到什麼績效,不然就下台,那樣無法顧及永續經營,為了拚績效拚利潤,什麼添加物都可以放進去!我的想法是,我們幾個兄弟覺得大概幾趴的利潤夠了,就好了。」但全世界趨勢如此啊?「連美國也有例外,像M&M(巧克力大廠),全球排名前幾名的私人公司,從來不上市。歐洲更多,很多家族企業堅持不上市。」

 

資本市場永無滿足點的貪婪、老百姓的消費習慣、加上裝死的政府,共同造就了台灣食安風暴的一波波驚奇。(撰文:簡竹書)
 

義美為什麼退出政府推動的GMP?

作者:王一芝、林芳宇整理
出處:2013年12月號《遠見雜誌》 第330期

 
  例如越南進口的茶葉,現在只知道檢測農藥,而且只檢測政府規定的251種,但事實上從中國和越南進口的茶葉,往往使用台灣20多年前就禁用的農藥,越南很多地區甚至還殘留越戰時灑的落葉劑,我們的海關會檢驗這些嗎?不會的。以上一切都不改,台灣的食安問題解決機率不高,幾乎無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