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eyDJ新聞 2015-03-18 09:17:47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中探針(6217)確定失去蘋果2015年上半年12吋Macbook充電設備的pogo pin訂單。新款Macbook使用USB 3.1 Type C插孔作為充電、數據傳輸唯一插口,沒使用採pogo pin的MagSafe充電設備,因而對中探針對2季營收回升有影響。惟外界預期,12吋Macbook設計概念更像是加了鍵盤的平板;蘋果以iPad為基礎融合新元素,以找出iPad連續兩年衰退原因。未來包括Air與Pro等系列筆電並不會消失,採用pogo pin的MagSafe充電器並不會退出主力週邊產品線,中探針第2季營運可漸步回升。

中探針產品是以pogo pin連接器(探針式連接器)以及IC探針為主,營收比重分別為7~8成以3~2成,下游產業涵蓋了各式消費電子廠商與半導體相關產業。中探針原本以PC/NB客戶為主,2002~2003年後擴大至手機連接器領域,近年則切入像是微軟Surface平板與蘋果筆電周邊MagSafe領域。中探針原本為純台資企業,而於2005年年底獲韓國的韓一集團入股,韓一集團是中國探針的最大法人股東。

(一)短期營運展望,不排除受到影響:

第1季因工作天數影響,中探針第1季營收季減幅度10%~11%。接下來第2季是平板、筆電的小旺季,中探針營收可望回升;惟今年Retina高解析面板的Macbook改用Type C規格作為充電接孔,所以預估將影響中探針4月業績表現。

 

蘋果新款筆電重量僅約920克,攜帶性再度提升,而且在不充電的情況下播放影片與上網,仍有8~10小時使用時間,而受到外界關注。

由於機身總厚度僅有13.1mm,除了保留圓孔直徑3.5mm音源孔之外,充電埠、USB 3.0、Thunderbolt等的I/O介面都取消了,並改用Type C介面。法人預期,在新機備妥庫存期間,中探針今年第1季中下旬營收受到壓抑。

(二)、新版Macbook定位介於平板與筆電之間,銷售成績有變數:

過去Macbook Air除了電源充電埠外,也曾經只留下一個USB,但引起Mac用戶反彈。現階段Mac筆電用戶還是習慣使用USB Dongle讀取資料,還有外接投影機光碟機,以及外接硬碟等需求,新版Macbook只用Type C,跟現有用戶運用習性有抵觸,市場上接受度還有待考驗。

新機將外接插孔縮減到只有一個,這跟iPad只有一個充電孔,沒有SDXC插槽作法很相近,是要用戶去使用iCloud雲端服務、以及無線傳輸技術。但是,目前不少Mac筆電用戶還是常用USB介面。2013、2014年版的兩個USB 2.0,還有Micro SD卡與Thunderbolt介面還有不少擁護者,舊款Macbook應該還是有需求。

2015年版Macbook處理器時脈為1.1GHz與1.2GHz,跟2014年基本版的1.6GHz有不小落差,2015年Macbook在處理圖像整理與影音剪接上相對吃力。所以,外界預期上半年Macbook不排除是一款測試市場水溫與消費者反應的產品。

另外,新上市的12吋Macbook終端命名,既不是Macbook Air,也不是Macbook Pro這兩款筆電名稱。12吋Macbook只留一個兼具訊號傳輸與電力提供的外接孔,其設計理念更趨向是一台iPad平板加上輸入鍵盤,定位不像是針對工作與辦公室用的筆電。

因此蘋果這一次極簡的I/O設計,對於習慣拿筆電來工作與辦公的消費者可能有接受上的問題。未來Type C是否擴及到11吋、13吋的Air與Pro筆電,也將還有變數。

近期零組件廠反應,12吋Retina顯示螢幕的Macbook到第3季底前的銷售約幾百萬台左右,離年度Macbook筆電銷售約1,800萬台相比,還有差距。

(三)、中探針去年EPS年增約5成:

中探針這幾年本業持續成長,主要是越來越多平板、手機要求輕薄,還有一定的防水性,所以充電接腳採用pogo pin。而長時間不用充電的穿戴式智慧手環、手錶也多應用相同的充電界面。

法人以中探針去年第4季毛利率維持約4成以上初估,其去年EPS約年成長5成至3.05元水準。

以過去中探針的股息配發率約7成計算,外界推估中探針的今年股利約2.2元,可望回到2002、2003年時的相對高股利水準。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9d147c6f-f749-4122-bd7b-e574d4ac419f&c=MB06#ixzz3UiDjL7ux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工商時報【記者王中一╱台北報導】

中探針(6217)大吃蘋果Macbook零組件訂單,加上非蘋陣營訂單同步增溫,推升11月營收衝上歷史第三高,而整個第4季營運紅火,不排除有追平第3季歷史最高峰的機會,最差也只會季減5%之內,表現超預期。

蘋果近年來在iPhone、Macbook和iPad等領域不斷攻城掠地,不僅拉高「蘋果供應鏈」的業績,股價也同步攀高,堪稱「雙喜臨門」。而同時吃到兩款蘋果零組件訂單的中探針,卻因為低調和知名度較差,成為市場的「蘋果遺珠」,更是少數本益比還停留在10倍的「蘋果概念股」。

顧名思義,中探針的主力產品就是「探針」,儘管應用的範圍相當廣泛,可提供電力、導電和測試,但因為在台股當中「就此一家」,少了族群的襯托,也讓該公司的知名度相對較低。

值得注意的是,中探針在產業上的競爭者多為美國、韓國、日本、瑞士和德國業者,通常,若一項電子次產業沒有台廠和陸廠的殺價搶單,行業的獲利空間都還不會太差,以中探針來說,今年第3季的毛利率就高達43.1%,營業利益率則有18.6%,單季EPS為1.25元,累計前3季EPS則為2.15元,超越去年全年度的2.01元。

從中探針的第4季營收表現來看,10月份為1.3億元、11月衝上1.395億元,累計10∼11月為2.7億元,若12月能有1.35億元,就能追平第3季的4.05億元歷史高點。若因為庫存盤點因素,至少也能保有季減5%之內的水準,遠超出市場預期。

由於第4季營運暢旺,法人評估中探針全年度EPS挑戰3元水準,展望明年,中探針不僅爭取到智慧型手機的訂單,更挾探針的防水功能,積極卡位智慧手錶的商機,「不排除再增添一道蘋果光」,EPS進一步向4元叩關。

 

MoneyDJ新聞 2014-11-25 11:28:18 記者 編輯中心 報導

依據國內法人對中探針(6217)之最新研究報告指出,公司因美系NB客戶及工業產品釋單,提升今年營運表現,預計明年將延續今年成長態勢,加上平板、半導體及穿戴式裝置陸續接獲新單,營運展望看佳。

中探針為台灣最大PCB傳統測試探針供應商,主要產品包括ICT測試針、傳統測試探針、RF高頻測試針、萬用針、大電流同軸針等,可應用於手機、遊戲機、NB及GPS等應用領域,目前NB應用佔營收比重約四成五,平板電腦約佔兩成,半導體及工業領域各佔一成五。

公司今年因美系在NB應用的客戶MagAdater擴大釋單,穩居MagAdater第二大供應商,並挹注營收表現;加上工業產品五月起出貨放量,帶動公司Q3合併營收達4.05億元,QoQ10.82%,毛利率提升至43.07%,更因產品組合優化及匯率影響,稅後淨利達6306萬元,稅後EPS1.24元。看好在NB及工業產品強力出貨下,今年全年營運表現亮麗可期。


展望2015年,預計公司在NB及工業產品出貨量將持續放大,並將以提升工業產品毛益率為目標;另外,公司新增平板客戶,有助維持平板營收比重;半導體產品方面,看好記憶體市場發展轉趨穩定,接單狀況亦不容小覷。穿戴式裝置領域部分,公司已正式出貨非蘋系智慧手錶相關訂單,並取得POGO PIN 產品防水專利,可望憑藉此一優勢,爭取新客戶訂單。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173069f0-2839-41b6-a168-405e1785febf&c=MB06#ixzz3K3OloAls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