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抗議日月光惡意收購,矽品員工今赴勞動部抗議。(記者劉信德攝)

2015-09-18  11:5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封測大廠日月光與矽品公開收購之戰,今天有200多名矽品員工北上至勞動部前抗議,呼籲政府基金不要將持股賣給日月光,維持矽品股權獨立性。

由於新舊勞退及勞保三大基金,共持有矽品近6%股權,日前勞動基金運用局也透露,若到公告截止日前,矽品股價仍低於日月光45元收購價,可能會考慮賣股給日月光。

這一說法讓矽品員工相當緊張,今天有200多人前往勞動部前,高舉「抗日到底」、「要尊嚴反併吞」等標語,抗議日月光的惡意收購,憂心一旦日月光大舉收購矽品股權,難保後續整併會衝擊矽品員工生計。

而今天上午日月光已發出公告,宣布已超過預定之最低收購數量,超過5%的收購門檻,已正式成為矽品股東,並將以25%的最高收購比例為目標,持續公開收購到9月22日為止。

相關影音

矽品員工呼籲官股不要出售持股給日月光。(記者劉信德攝)

http://news.ltn.com.tw/news/business/breakingnews/1448610


日月光(2311)、矽品(2325)的收購戰持續升溫,矽品在連番的反擊後,今天開始砸錢買廣告直接訴諸小股東,繼今天晚報半版廣告後,也買了明天主要日報的廣告版面,希望股東支持股東臨時會議案,與鴻海結盟,拒絕日月光;而日月光教導投資人如何應賣股票的廣告也會持續不定時刊登,雙方股權大戰也變成廣告大戰。

2015年09月17日19:44

矽品董事長林文伯在「致股東的一封信」廣告中表示,董事會一致建議股東不要應賣,拒絕日月光控制矽品的企圖,同時也支持公司在10月15日舉行股東臨時會,使所有議案順利通過。

林文伯表示,矽品董事會全體一致反對日月光公開收購矽品,此收購案企圖控制矽品。董事會認為,收購價格低估矽品價值、缺乏合理收購溢價、將影響矽品業務及決策、阻礙未來發展機會,將對股東的未來產生極大的不確定性。董事會懇請各位股東不要應賣股票,或者撤回已作出的應賣。

矽品認為,日月光這項公開收購的要約,並未維護最佳股東權益。他指出,日月光沒有提出合理的收購溢價,日月光的公開收購將阻礙矽品未來發展並產生負面衝擊。林文伯指出,矽品已經與鴻海(2317)簽署策略聯盟暨換股合約,矽品已排定10月15日舉行股東臨時會,請求股東通過修改章程的議案,來促成與鴻海的策略聯盟。(楊喻斐╱台北報導)

2015年08月28日23:18 
 

對於矽品(2325)公告反對日月光(2311)的公開收購,引進鴻海(2317)來反制,日月光董事長張虔生在第一時間就被部屬告知,並且觀看了矽品與鴻海的重大訊息,或許已經預期到矽品經營團隊可能反對,張虔生對此一發展了然於心,傍晚就召集高層開會,決定不受此事影響,對矽品股權收購案「拼到底」。

日月光並於今晚10時50分左右,正式提出5大聲明,表示公開收購案將繼續進行,不受矽品與鴻海簽訂意向書影響,且強調鴻海未提供矽品股東現金對價,「相較之下,日月光提出溢價34%收購,對矽品的股東更具誠意。」

由於收購案增添變數,市場對兩大封測廠整合為世界「封測強權」前景產生疑慮,日月光、矽品今晚ADR價格均下挫,日月光跌2.2%至4.9美元附近,矽品更跌5.23%至5.98美元。


日月光對於公開收購矽品持股,事前已經預想到矽品方面可能會激烈反彈,因此,日月光方面在語氣盡量保持和緩,同時也表態不拿董監事、不介入經營、純財務投資,主動釋出善意希望降低矽品的敵意,但是由於事先並未告知矽品,矽品董事長林文伯等知道後相當震怒,把日月光動作定義為惡意購併,不惜動搖國本也要反抗到底。

而業界預期,日月光收購的作業還是會繼續下去,因為未來即使日月光的持股比重被稀釋,僅能成為第2大股東,影響到未來股東權益及現金股息的認列,「但是長期來看,繼續收購對於日月光是立於不敗之地。」

業者並說,日月光與鴻海之間沒有不共戴天之仇,未來合作亦不無可能,日月光沒有要馬上與矽品整合的計劃,一開始就打算把時間拉長,「現在殺出程咬金,衝擊當然有,但是沒到死棋的局面。」

◆日月光今晚發布五點正式聲明如下

第一,對矽品普通股及美國存託憑證之公開收購將持續進行,不受矽品與鴻海宣布簽訂意向書影響。
 
第二,日月光對於矽品審議委員會及董事會表示對本次公開收購之目的及價格仍尚有相當疑慮,而建議矽品股東不參與售股的建議感到遺憾。
 
第三,日月光表示,本次公開收購所提出每股新台幣45元之價格,較本次公開收購公告日(2015年8月21日)矽品公司普通股收盤價之溢價高達34%。另相較於今日矽品公司所宣布其與鴻海公司股份交換之新台幣37.86元換算價格,其溢價亦近19%;此公開收購價格對於矽品全體股東而言,代表著得實現可觀溢價的機會,對於矽品全體股東更具誠意。日月光鼓勵矽品全體股東踴躍參與本次公開收購之應賣
 
第四,日月光再次重申,面對全球競爭加劇及半導體產業整併趨勢日益明顯,認為台灣同業間應積極尋求合作之機會整合資源,以維護並進一步提升台灣封測業之競爭優勢。基此,日月光非常誠摯地期待尋求與矽品共同合作的機會。
 
第五,對於矽品與鴻海擬以股份交換方式締結策略聯盟,而未提供矽品股東任何現金對價一事,日月光誠懇呼籲矽品經營階層、全體董事及獨立董事、董事會、審計委員會及股東會必須在充分考量其合法性、合理性、必要性、時效性及是否影響股東權益後,審慎決定之。(范中興、楊喻斐/台北報導)

 

2015年08月28日14:34 

 

日月光(2311)上周五宣布將公開收購矽品股權5~25%的訊息曝光之後,引發市場震驚!矽品董事長林文伯召集內部高層緊急開會,由宣明智、林財丁以及沈維民成立審議委員會,針對日月光公開收購邀約做出回應,今日下午矽品公布收購審議結果,提出4大反對結論,包括價格合理性、收購目地等,反對日月光公開收購之外,並強調對公開收購案仍有相當疑慮,故建議矽品全體股東不參與此次公開收購的應賣。
 
矽品審議委員會針對日月光公開收購案仍有相當疑慮,第一,日月光擬以每普通普45元之現金對價(每單位美國存託憑證(表彰本公司普通股5股)則以相當於225元之美元現金作為對價)收購矽品普通股之最高收購數量為779,000,000股(含美國存託憑證表彰之普通股股數),最低收購數量為155,818,056股(不含美國存託憑證表彰之普通股股數);若以矽品於8月21日(含)最近90個營業日之每日成交均價44.87元為設算基礎,本次收購價格之溢價僅約為0.29%。參酌矽品經營狀況、股票市價、每股盈餘、每股淨值、公司展望、最近年度之盈餘分配、獨立專家對本次收購價格合理性意見書等因素,此次收購價格之合理性尚有疑義。
 
第二,參酌鼎碩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許富傑會計師提出之合理性意見書,認為合理交易價格區間為48.91元~60.58元,與換算每單位美國存託憑證之合理價格區間應介於每股244.55元~302.90元,而本次日月光之公開收購價格為每普通股45元(每單位美國存託憑證(表彰本公司普通股5股)則以相當於新台幣225元之美元現金作為對價),低於前述會計師建議之合理交易價格區間下緣,故其收購價格不夠合理。
 
第三,日月光在相關公告及申報中皆聲明本次公開收購純屬財務性投資,並無介入經營本公司業務之計劃,然而日月光亦公開表示面對全球競爭加劇,半導體產業加速整併趨勢日益明顯,本次公開收購本公司股權之目的在於尋求建立日月光與本公司合作的基礎及機會;這兩個聲明互相矛盾,本審議委員會無法瞭解日月光之此次公開收購之真實目的,亦憂慮日月光此舉未必有利於矽品及股東之權益。

第四,矽品強調,本公司和其他公司隨時都有合作之機會,對策略聯盟也都抱持開放態度,惟本公司向來與他人合作都會與對方事先溝通以尋求建立共識,達到互利雙贏的最佳目標。日月光此次公開收購,事前完全未與本公司進行溝通以致本公司毫不知情,形同利
用國內股市震盪之際對同業競爭者進行突襲,此為國內企業鮮見之行徑,與本公司之企業文化有所迥異,加上其公開收購之目的矛盾不明,其公開說明書之內容亦相當空洞,關於未來日月光與本公司之間的同業競爭、客戶關係、業務影響、員工安排等問題皆充滿高度不確定性。
 
綜上,矽品表示,關於本次收購條件及價格之公平性及合理性,除收購價格偏低對於本公司股東未必公平合理外,本審議委員會經討論前述各問題後,對於本件公開收購案仍有相當疑慮,故建議本公司全體股東不參與本件公開收購的應賣;而本公司股東仍應詳閱日月光之公開收購公告及公開收購說明書,包括公開收購說明書所載股東參與及未參與應賣之相關風險,自行決定是否參與應賣。(楊喻斐/台北報導)

 

矽品(2325)與鴻海(2317)今日下午舉行重大訊息說明,簽署合作意向書,雙方將透過股權交換成為策略聯盟的合作夥伴,股份交換方式受讓對方股份之後,鴻海將取得矽品840,600,000股,佔矽品增資之後股權21.24%,鴻海將一舉躍居成為矽品最大單一股東,而矽品將持有鴻海增資後2.2%股權

未來雙方共同合作及發展的項目包括:

1.基板設計整合產出具有競爭力的產品,例如Embedded Substrate、Panel Size Fan-Out WLSP等。

2.對於智慧手機、互聯網、穿戴式等產品的未來需求,矽品將提供IC打線、晶圓級封裝等技術,結合鴻海的SMT、軟板與模組組裝等技術,整合成下一世代系統級封裝產品。

3.就ASIC晶片、封測、模組等在設計端有關的事宜協同開發,以縮短產品上市時程,提高產品效能並降低成本。

4.在SIP技術上密切合作,以共同開發SIP相關技術及潛在的商機。

日月光方面則因收到矽品攜手鴻海訊息,相關主管均停接手機,仔細聆聽矽品重大訊息,以謀因應對策,預料稍晚將對外說明。

矽品董事長林文伯今天罕見親上火線,態度激動表示,反對日月光這種惡意購併,未來矽品與鴻海將展開垂直整合,雙方在智慧手機、穿戴裝置及互聯網,將會有更密切的合作。(楊喻斐/台北報導)

2015/08/28 16:33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林資傑台北報導】封測大廠矽品 (2325) 與鴻海 (2317) 下午聯合召開重大訊息記者會,共同簽署合作意向書,雙方將透過股權交換方式成為策略聯盟合作夥伴,未來雙方將共同在技術及業務上協同合作,以提供客戶最佳整合服務方案。

矽品董事長林文伯表示,矽品及鴻海均將增資發行新股進行股權交換,換股比為2.34比1,雙方以股權交換方式受讓對方股份後,鴻海將持有矽品8億4060萬股,占矽品增資後約21.24%股權;矽品則將持有鴻海3億5923萬769股,占鴻海增資後約2.2%股權。

林文伯表示,矽品與鴻海長期以來一直在洽談合作,此次策略合作為進行垂直整合,與日月光提出公開收購無關。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28日電)針對日月光公開收購25%股權案,矽品審議委員會審議結果出爐,認為這件公開收購案仍有相當疑慮,建議全體股東不參與本件公開收購的應賣。

日月光是於21日宣布,將以每股新台幣45元,收購矽品普通股及美國存託憑證,最高收購數量約矽品25%股份。1040828

(中央社記者鍾榮峰台北2015年8月24日電)矽品 (2325) 晚間強烈籲請股東,在獨立董事成立的審議委員會評估日月光 (2311) 公開收購事宜並公告建議與理由之前,避免應賣普通股與美國存託憑證。

日月光今天起發動公開收購矽品普通股及美國存託憑證,預定最高收購數量約當矽品25%普通股,擬斥資規模達350億元。台灣公開收購時間從今天上午9時開始到9月22日下午3時30分止。

矽品晚間發布新聞稿,表示今日獲悉日月光公告申報公開收購公司最高25%普通股以及/或美國存託憑證。

矽品指出,公司臨時董事會今日通過由獨立董事所成立的審議委員會,審查日月光的公開收購條件,並針對公開收購條件出具建議給公司的股東。矽品將於台灣和美國法定期限內,公告建議內容與相關理由。

矽品表示,公司也正式委任JP Morgan Chase &Co.為財務顧問,Simpson Thacher & Bartlett LLP為美國法律顧問,以及眾達國際法律事務所為台灣法律顧問。

矽品強烈籲請股東,在審議委員會評估公開收購事宜並公告建議與理由之前,避免應賣普通股與美國存託憑證。

2015年08月24日 04:10 
記者楊曉芳涂志豪/台北報導
日月光熊抱矽品 要當活躍股東

日月光重大併購或合資案一覽

矽品的股東開心了!日月光今(24)日起以每股45元價格,於公開市場收購矽品5~25%股權,溢價幅度高達34%,這意味著矽品股價可以在國際股市全面崩盤之際,至少拉出3根的漲停板。

不介入經營的逼和手段

 

雖然法人圈多數認為,日月光在未知會矽品的情況下,決定公開收購矽品25%股權,惡意收購的意圖明顯。但是在美國,這種不介入經營的逼和手段,介於合意收購及惡意收購之間的手法,一般稱之為Bear Hug Investment(熊抱投資),主要目的是要迫使對手坐下來談合作。

企業併購的前瞻性案例

日月光要「熊抱」矽品,看在執行國際企業併購專家眼中,其實做法已經十分的「和善」。專家分析,日月光這次「意圖明顯、動作保守」的作法,算是創下來台灣企業發展國際併購、提升台灣產業競爭力的前瞻性案例。

持股可不受反壟斷調查

日月光以溢價34%進行公開收購,事實上,是可以降低溢價幅度,擴大持股逾5成,以達到直接入主、惡意併購、強娶矽品的效益。但日月光卻是選擇最高25%股權比重,這是一個超過矽品董事會持股比重、且剛好符合不受反壟斷調查的的持股比重。

也就是說,日月光未經矽品經營團隊同意,以公開收購方式成為矽品最大單一法人股東,且不介入經營,所以日月光未來應該會成為矽品的「活躍股東」,具備在股東會中提供重要決策意見,或是在董事會中對決策者施加壓力。在美國企業治理案例中,活躍股東的存在屢見不鮮,這也可能引領台灣的企業治理更具國際化。

例如,美國蘋果從不配發股息到配發股息、高通的經營團隊開始考慮將授權業務與晶片銷售業務分拆,這些都是活躍股東對公司經營團隊提出的建議。活躍股東與一般職業股東不同,活躍股東不僅具有專業性、且持股都會超過1%。也因此,日月光一旦成為矽品的活躍股東,此舉也將改寫台灣企業的主控權過度集中於少數持股的經營團隊的企業治理風格。

為何不直接惡意併購?

不過,日月光為何不直接「惡意併購」?依專家看法,可能考慮同業併購的多項複雜門檻。以台灣IC設計業為例,聯發科、晨星的雙強合併,有助於台灣競爭力提升,但雙方在合併過程中,分階段公開收購,還得走兩岸主管機關等多重的關卡,面臨大陸反壟斷調查。因此,這應該是日月光寧可「熊抱」矽品,目前只是要逼迫矽品坐下來談合作的關鍵原因。(工商時報)

2015-08-23 03:25:21 經濟日報 記者 謝佳雯

日月光突襲矽品,各界都在關注矽品將如何接招。這場今年最大的電子業整合案動向,不僅是半導體封測併購大王張虔生挑戰半導體鐵嘴林文伯,也是「溫州商人」對上「基隆囝仔」。

日月光董事長張虔生與矽品董事長林文伯個性迥異,前者雖然經營著兩岸的封測與房地產王國,但偶而才會出席日月光對外的活動;後者不僅固定出席自家公司法說會,也經常提供對半導體產業和景氣的看法。

要說兩人唯一的共同點,倒是家族都是從港邊生意起家,再運用家族資金,建立現在的封測事業。

張虔生家族為溫州商人,父親在上海經營船務,直到1949年隨政府來台,將家族事業移至高雄,後續再將經營版圖擴大至半導體封測和房地產事業,建立現在的日月光和鼎固、鼎匯集團。

張虔生個人在公開場合露面的機會不多,但日月光屢次出招,倒是一再引起眾人高度關注,尤以2006年凱雷向日月光發出總規模2,100億元以上的公開收購案失利最受矚目。加上龐大的大陸房地產布局,張虔生的事業相當多彩多姿。

家族是經營基隆魚粉進口起家的林文伯,與現任總經理蔡祺文創立矽品至今,一度以入股方式,與矽格、南茂、京元電,及已被欣興併購的全懋建立虛擬集團。

雖然隨矽品陸續退出京元電、矽格董事會後,目前有實質股權關係的只剩下南茂與欣興,但相較於日月光,矽品較少有爭議案件出現。

這次張虔生出招,林文伯該如何接招,為平淡的電子業景氣氛圍,帶來高度緊張的氣氛。

2015-08-22 04:18:42 經濟日報 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

日月光出招收購矽品股權,矽品董事長林文伯因事前未被告知,昨(21)日發火,但也立刻動員董事會徹夜開會,要求律師蒐集相關資料,展開防衛。

矽品相關主管及董事昨天在得知日月光決議公開收購25%股權後,雖然收購價格溢價34.3%,對矽品股東是好事,但林文伯因事先未被告知,相當火大,也立刻動員高層和相關董事開會研商對策。矽品決定暫不回應日月光的收購行動。

對於未事先告知矽品一事,日月光主管昨天回應,是擔心收購案消息走漏,因此決定在公布後再安排日月光董事長張虔生當面向林文伯說明收購動機及合作計畫,相關拜會行動會儘快進行。

據了解,日月光先前因收購環電案遭查出內線交易,牽連多人,因此,對相關收購案格外謹慎,此收購案除了日月光財務部門和少數幾位高層,其餘均未參與。

日月光昨天出此招,不僅為全球封測產業投下一枚震撼彈,也挑起日月光和矽品之間的敏感關係。

日月光敵意併購?傳矽品高層事先不知情

 

 

2015-08-21 16:39:27 經濟日報 記者謝佳雯、鐘惠玲/台北報導日月光(2311)今日宣布,將自2015年8月24日起,以每普通股新台幣45元作為對價,公開收購矽品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下稱「矽品公司」)已發行的普通股(下稱「台灣公開收購」),並以每單位美國存託憑證(表彰矽品公司普通股5股)新台幣225元之美元現金作為對價公開收購矽品公司流通在外之美國存託憑證(下稱「美國公開收購」)。

據了解,矽品公司高層事先並不知道這件事情。市場人士推測為敵意併購。

台灣公開收購將自台灣時間2015年8月24日上午9時00分起至2015年9月22日下午3時30分止,亦美國公開收購將自2015年8月24日上午12時01分紐約時間起至2015年9月22日中午12時00分紐約時間止。

預定之最高收購數量為矽品公司普通股779,000,000股(含矽品公司流通在外美國存託憑證所表彰之普通股股數),約當於矽品公司已發行普通股股份總數之25%。

面對全球競爭加劇及新興勢力崛起,半導體產業加速整併趨勢日益明顯,日月光半導體認為台灣同業間應積極尋求合作之機會整合資源,以維護並進一步提升台灣封測業之競爭優勢。

日月光公開收購取得部分矽品公司股權之目的,即在於尋求建立日月光半導體與矽品公司合作的基礎及機會;在法律許可的範圍內,日月光願意在充分考量到彼此員工及股東權益的基礎上,與矽品公司經營團隊討論雙方合作的具體細節。

在此之前,日月光半導體透過本次公開收購取得之矽品公司股權純屬財務性投資,日月光半導體不會介入矽品公司之經營。基於矽品公司目前良好的經營績效,就財務投資而言亦應可帶來良好投資收益。

於公開收購期間內,如參與台灣公開收購應賣之普通股已達最低收購數量155,818,056股時(即相當於矽品公司已發行普通股股份總數之5%),本次台灣公開收購條件即告成就。

日月光半導體將依法以前述預定之最高收購數量為上限並以相同條件收購所有應賣之矽品公司普通股及美國存託憑證。若參與應賣之普通股股數(含美國存託憑證表彰之普通股股數)超過前述第二段所述最高收購數量,日月光半導體將以同一比例向所有參與應賣之普通股股東及美國存託憑證持有人收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