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05日

【劉利貞╱綜合外電報導】《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FT)周四在歐洲央行(歐銀)公布決策前約7分鐘,搶先發出「歐銀意外維持利率不變」消息,歐元瞬間由貶轉升,刺激空軍瘋狂回補,即使稍後FT聲明是場烏龍、歐銀展延QE也喚不回,歐元一夕創下逾6年半最猛升勢,成為擁擠交易風險最血淋淋的教訓。


高盛(Goldman Sachs)會前高喊歐元將因歐銀寬鬆而單日大貶3%,結果被當日匯價強升逾3%重重打臉,高盛首席外匯策略師布魯克斯發文認錯,坦承「我們極糟地誤判此次例會」,將推翻歐元年底貶至與美元平價的分析、重新評估後市走向。 

德意志勸趕緊平倉

歐元周四盤中由7個月低點1歐元兌1.0524美元,一路被軋上1.0981、直逼1.1大關,升幅一度達3.5%,且收盤仍升3.1%至1.094,儘管昨盤中回貶0.56%至1.088上下,但先前市場一面倒看空歐元的氣氛已一去不回,德意志銀行甚至建議投資人趕緊平倉。
市場對FT大擺烏龍罵聲一片,網上充斥諸多好氣又好笑的留言。《華爾街見聞》引述中國網友揶揄「還是A股穩定」、笑FT「有了日本爹就不一樣」。
MarketWatch指出,這反映出市場一面倒時擁擠交易的危險,即使結果只是略顯失望,都可能引發海嘯般的反擊。且近年投資人可能被Fed等央行寵壞,跟風央行政策下注不見得安全。
許多人認為歐銀總裁德拉吉不該在過去1個半月中,不斷給予市場期望,讓期待之情層層堆砌,卻在準備迎接高潮之際驟然崩潰。
但歐銀周四僅決議調降存款利率10基點至-0.3%、延長QE實施期限6個月,多數經濟學家對歐銀將提高每月購債金額的預期落空,也未如部份分析師期待存款利率將下調達20基點,市場頓生大砲變鳥槍之感。
且歐銀25名委員中仍有5人反對這樣「四平八穩」的決策,顯示就算德拉吉希望更大膽寬鬆也可能受限。 


歐元周四5分鐘線走勢

貨幣戰爭疑慮平息

PIMCO全球經濟顧問費爾斯表示,這證明Fed前主席柏南克最新自傳中所言:貨幣政策是由98%的溝通和2%的行動所構成。歐銀決策其實不差,但德拉吉本可以提供更多細節,表明若要繼續擴大寬鬆,QE還有何處可調整、利率可降至多低。
歐銀決策結果不僅使德拉吉「超級瑪利歐」之名首度蒙塵,也為2周後Fed例會罩上陰影。市場對Fed決策動向預期將倍加謹慎。
不過,歐銀寬鬆不夠力反平息貨幣戰疑慮,讓丹麥、瑞士、瑞典、挪威等歐洲國家央行阻升本幣壓力減,削弱亞洲等新興市場貨幣將追隨歐元競貶的預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