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呂雪彗/台北報導

資策會執行長吳瑞北:近2年新創成績 超越過去30年
吳瑞北

資策會執行長吳瑞北昨(3)日不願針對副執行長王可言離職批評多所回應,但他強調,資策會這幾年不只致力推動台灣成為資訊化社會,更協助青年創業,鼓勵內部創業,近2年成績遠大於過去30年成果。

對於王可言去年底離職,在臉書批評資策會高層酬庸多,且限制員工發展批評,資策會董事長張進福低調不願回應,認為他的表現好或壞,長官可評鑑決定去留。

但對於酬庸說,吳瑞北則大感不公平。他說,張進福是不支薪的董事長,在資策會作義工,卻協助資策會推動很多政策發展方向,給予執行長很大授權。

吳瑞北說,以科專計畫投入經費和產出比例言雖然持平,但資策會不只著眼技術研發,最重要推動台灣成為資訊化社會,在產業轉型走向創新型社會之際,資策會不只協助青年創業,103年底培育上千家新創團隊,更鼓勵內部創業風潮。

以103、104年為例,共衍生9家新創公司,遠超過以往30年。吳瑞北說,資策會鼓勵同仁創業,將回饋一定比例技轉金給政府,每案數百萬到數千萬不等,其中有一案數位學習產業新創公司就由資策會人員進駐,技轉金高達好幾千萬元。

他指出,資策會重視技術研發外,更重視服務應用,例如行政院長毛治國日前去台東宣示無線寬頻愛部落計畫,就是應用資策會的無線端網技術,二年內可應用到全台200個部落,讓大家可寬頻上網。

資策會「校園食材登錄平台」獲亞太電子化成就獎(eASIA Awards)競賽的首獎,就是以雲端技術研發架構的平台,涵蓋幼兒園、中小學與高中職、大學近五千所學校上團膳平台,保障200萬名學生「食的安全」。

他強調,資策會不能只有講求技術,否則把台灣看小了,因此強化技術的應用服務。這幾年投入產出雖無明顯增加持平,但強調計畫要做出亮點,讓民眾「有感」。

(工商時報)

記者何英煒/台北報導


資策會副執行長王可言請辭去創業,他不諱言對資策會感到失望,他在臉書上直指「領導人缺乏帶領台灣軟體產業取得國際競爭力發展的熱忱」。圖/摘自王可言臉書 文/何英煒
資策會副執行長王可言請辭去創業,他不諱言對資策會感到失望,他在臉書上直指「領導人缺乏帶領台灣軟體產業取得國際競爭力發展的熱忱」。圖/摘自王可言臉書 文/何英煒
嘆浪費5年 資策會副執行長走人
財團法人資策會小檔案

資策會近日面臨「多事之秋」,繼日前遭到國內軟體界人士炮轟.資策會副執行長王可言也於去(2015)年底辭職走人。王可言更在個人臉書痛批資策會的「酬庸」文化,感嘆進入資策會是他「一生最沒效率的5年。」

王可言並透露,離開資策會後將自行創業,目標鎖定「金融科技」領域。

資策會近來多次被社會知名人士批評,身為資策會副執行長的王可言,已於去年底離職,他在臉書上語重心長的說,「資策會常被社會抨擊對資訊產業發展缺乏貢獻,其實是由來有自。如果政府把資策會領導人的位置用來酬庸,怎麼能只責怪法人的員工呢?」

王可言是美國普度大學的電腦博士,他前半段的職場生涯主要在美國IBM,曾任IBM企業整合和工業部門技術長、IBM企業組織架構與科技服務事業技術長、IBM企業前瞻創新與研發負責人、IBM企業轉型技術長。

5年前,王可言帶著滿腔熱血回到台灣,希望為台灣軟體產業貢獻一份心力,不僅放棄了在美國的事業,也放棄了IBM給他豐厚的退休金。

王可言進入資策會,起初擔任技術長,後來升任副執行長一職,負責督導大數據研究所及雲端研究所等部門。

王可言日前在臉書上宣布辭職及創業的消息。他表示,「2015年12月31日是我在資策會服務的最後一天」、「這個旅程花了近五年我人生的prime time.」。

他回顧當初返台目的,是希望用多年在軟體服務的經驗和能力,為日益惡化的台灣經濟貢獻一份力量。話鋒一轉,他指出「可惜的是一些在位的人只會使力讓你無法有效的推動改革,而不是深思該做什麼事才能促進產業發展。」

王可言並指出「回首看來,這可能是我一生最沒效率的五年」。但他也表示,這五年並非全無收獲,最大收獲是帶著一些年輕人共同創業,將投入金融科技,希望打造出一個台灣的金融科技生態圈。

但王可言還是期勉資策會的同仁,要時時不忘社會與產業的需求與期許,深化技術,並聚焦於對台灣未來重要的領域,踏實的做有價值的技術和解決方案,而不是在後「慢慢做、慢慢追」,這樣永遠也追不上國際水準。

(工商時報)

--

成立已37年的資策會,最近碰上「中年危機」!原應該擔任台灣資訊服務產業火車頭,卻因為主事者眼界缺乏高度及國際觀,內部資深研發人才流失,導致研發能量不足、技轉也淪為形式


資策會首重三項業務,分別是智庫幕僚、技術研發及產業推動。智庫幕僚及產業推動的角色扮演得還不錯,但技術研發部份,問題和挑戰最多。

近來資策會頻遭產業知名人士點名批判,包括網路家庭董事長詹宏志,就說「資策會過去20年在網路產業繳了白卷」;義美食品總經理、網擎董事長高志明更重炮抨擊,要求「新執政團隊未來不要再委託資策會規畫了」。

針對外界批評,甫離職的資策會副執行長王可言在臉書上直言「資策會的領導人,普遍缺乏帶領台灣軟體服務產業取得國際競爭力發展的熱忱」,而究其原因,是因為資策會主事者,多半是淪為酬庸性質。

擔綱者缺乏國際觀,往往只看現在而非前瞻未來,對台灣軟體產業未能有前瞻性的洞察,在此情況下,沒有辦法盤點台灣軟體產業的優劣勢,更遑論為台灣軟體產業把脈、轉型或開闢一條利基道路。

目前資策會每年44億營收,來自經濟部技術處的科專計畫約12億元,來自技轉廠商占約三成。

資策會內部人士坦言,資策會研發能量不足,某部份是肇因於制度的生態問題。比方說,技術處科專計畫通常為期四年,第一年提案、第二年呈上細節,第三年開始做,第四年結案。但坦白說,現在全球軟體產業變動快速,四年結案時,早已不符合產業實際需求。

又如,資策會雲端所2年前原本要做一個API計畫,當時概念很先進,但經過兩年,國際大廠早就追趕上來,結果也是失去先機。另一個案例則是,當英特爾都已放棄WiMAX、產業趨勢也過去了,但資策會網通所還是繼續這個專案。

在研發執行面部份,則明顯出現人才斷層。內部人士表示,資策會的研發團隊往往是由極資深的主管,帶領極資淺的研發人員,這樣的人才斷層往往造成研發成果不彰,研發成果和品質是否接受得了市場檢視,也時常被打上問號。

(工商時報)

高志明喊廢資策會 蔡英文:仍需借重

2015-12-29 19:15 台灣醒報 記者鄭國強╱台北報導

「政黨輪替前,尚未進入政府機關的張善政博士也曾主張改善或廢除資策會,但都功敗垂成。」義美企業董事長高志明29日在「資訊服務產業發展座談會」上公開呼籲廢除資策會,解放資策會人才,改善資訊業被壟斷問題,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則回應,還是會讓資策會當幕僚,但會加入更多的民間顧問。

蔡英文29日出席軟體協會主辦的「資訊服務產業發展座談會」,台下重量級提問的是義美企業董事長高志明,他自身也經營軟體公司,高說,「我要嗆聲,若有得罪資策會的地方,由我一個人承擔所有責任!」贏得現場資訊軟體業者鼓掌叫好,因為高志明直接點名資策會長期壟斷政府資源、扼殺產業發展。

高點名資策會

高志明指出,現任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在進入政府部門服務前,也曾提出廢除資策會,許多中央部會的資訊顧問及專案管理辦公室,幾乎都是委託資策會派人出任,不僅掌握所有政府軟體專案訊息,使得資策會捷足先登,也優先選擇優質專案,民間業者除非與資策會合作,否則難以競爭。

「1973年李國鼎主導成立工研院,發展我國台灣硬體科技業,到了1979年的時候成立資策會,就是認為光有硬體無法支撐科技產業,還要有軟體產業配合。」高志明批評,35年後,相較於工研院,資策會沒有創造出軟體產業或者科技新貴,台灣純軟體業者規模沒有任何一家年營收超過10億元,大部分僅有幾千萬元而已。

高志明問小英,「妳若執政,還會讓資策會成為政府規劃資訊策略產業的幕僚嗎?若答案為是,等同宣告現場軟體業者未來生存發展無望,大家回去走自己的路。」所有業者都鼓掌叫好,在台上的蔡英文也忍不住笑出來,但她說,就算執政後,仍會藉重政府一直滋養的資策會,可是會讓更多民間業者參與決策。

小英:盤點不宜法規

蔡英文說,參加那麼多產業的座談,從來沒有一場像這場充滿了專業人士的「膽氣及豁達」,但從現場業者的發言,「我知道當選總統後不要毀掉產業發展機會。」

「當選後我會全面盤點現有法規障礙,修改不合潮流的法規,調整資訊業務組織及重新檢討採購制度。」蔡英文說,現在採購法太過僵化,應該訂定能應因資訊服務趨勢的採購規範。另允諾設立資訊長一職,以行政院的高度統籌資訊產業發展,也將協調各部會預算投入軟體建制,她說,「各位的心聲,我都聽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