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8-08-07 10:47:25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研發投入金額高,法人預期,雖連接元件廠商建舜電(3322)第二季毛利率可望較第一季好轉,只是因業外來不及入帳,單季恐仍呈虧損,第三季營收暫估季持平,本業還難轉盈,只是處分東莞廠的獲利超過9千萬人民幣,單季將轉盈,今年本業恐怕會每季都虧,只是靠大額業外挹注,全年可望有所獲利,後續本業營運能否改善,則須觀察新產品實質效益及成本控管成效而定。

建舜電主要客戶以硬碟廠為主,全球前二大的硬碟廠佔公司的營收比重過半,配合硬碟廠在高速傳輸上的需求,過去在USB 3.1、Type C等接口轉換,經營團隊都有所投入;只是因公司客戶群產業過於集中,近年營運情況並不穩定,今年上半年營收雖有個位數小幅成長,但毛利率表現疲弱,營業費用投入過高,導致稅後虧損反可能擴大。

根據法人的預估,第二季營收雖較首季成長22%,毛利率也會小幅回升至兩位數,但因營業費用處於高檔,單季恐怕續虧。而先前5月公告已完成處分的東莞廠,即便考量近期人民幣變化,但預計的處分收益仍將有9千萬人民幣以上,第三季入帳,對每股盈餘貢獻超過4.5元。

只是業外的一次性入帳後,外界開始將目光轉往本業。在本業方面,公司預期第三季營收跟第二季持平,只是今年營運干擾較大的因素,來自營業費用的大增,主要原因是因應新的傳輸速率要求,投入Thunderbolt的開發,內部認為,可能要至今年底至明年逐步發酵。

也就是說,今年的營收主要仍是靠既有產品,法人認為,雖下半年應有機會優於上半年,全年將呈年增持穩或小幅增長,但是因為毛利率下跌、費用率增加,全年每季的本業轉盈都有難度。不過公司認為,Thunderbolt因投入者少,公司又已掌握客戶,明年應可有具體貢獻,是驅動營收成長的較大動能。

另一個來自於成本控管。公司此次處分東莞廠,主要就是大陸沿海缺工問題結構難解、人工成本又逐年上漲,加上該廠向來的稼動率偏低,以致營運虧損,此次先採售後回租方式,並趁回租期間,預計五年內將東莞廠產能逐步向蘇州及泰國廠移動,以降低固定支出的壓力。

法人認為,建舜電今年本業虧損恐怕較去年為高,但靠業外有機會轉盈,後續本業仍須觀察新產品具體發酵程度,以及集團成本控管效益。

MoneyDJ新聞 2018-02-27 11:34:28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受到業外投資與匯兌評價影響,法人預期,連接器廠商建舜電(3322)去年第四季毛利率雖會較前季回升,但單季恐仍呈虧損,全年虧損金額預期將與前年相當,每股稅後虧損恐將超過1元。今年上半年仍處淡季,下半年則盼望線材新布局能進入量產,轉投資的醫材子公司因還處虧損,未來是否繼續投入則進入最後觀察階段。

 

建舜電主要產品為USB系列的線材,也是產業重要供應商;根據先前公司給的數據,去年USB 3.1的相關應用貢獻已佔營收比重有四成水準,是最大產品線,但第三季因為硬碟客戶客製化生產的組裝工具包,市場銷售疲弱,與客戶協商以原始價格將庫存賣還給客戶,導致單季毛利率急降至12.6%,以致單季虧損擴大,前三季毛利率低於去年同期,幸而費用縮減,整體營業虧損較去年同期略降,每股稅後虧損則與前年相當在0.91元。

 

 

至於去年第四季,雖營收達全年高峰,法人也預期,毛利率將較第三季的低點回升,但恐怕還難敵上半年水準,加上業外如醫材子公司恐認列投資虧損,匯兌評價也偏弱勢,單季預期續虧,去年全年每股稅後淨損預估與前年相近,超過1元。

 

展望今年,公司仍期許從本業與業外驅動同步改善;在本業方面,建舜電因應上半年淡季的設備與人力閒置,會增加如充電堡等大陸內銷的電子組裝業務,今年全年預估相關的收入比重會超過一成,只是該部分僅賺取組裝的加工利潤,毛利率預估會低於零組件的均值,思維出發主要在減少淡季虧損的幅度。

 

在本業比較重要的布局,是在USB系列外的其他線材,公司自去年起已有相關研發團隊與產品布局到位,期許下半年能逐步打入大陸手機廠的供應鏈,只是目前還在產品開發階段,發酵時間還待觀察。

 

至於業外部分,建舜電除了匯兌等不可控的大環境因素外,比較大的包袱來自前幾年開始布局的醫材子公司,目前母公司持股比例61%,一年大概需要依照持股比例認列2千餘萬元的虧損;內部坦言,因醫材子公司的產品銷售未如預期放量,公司也在是否持續投入的最後評估階段,盼盡速底定。

 

法人預期,建舜電今年第一季營收約與去年同期持平,單季續虧,第二季也還有虧損壓力,下半年則視新線材布局是否有順利打入客戶供應鏈,轉型效果還待後續追蹤。

 
2017-12-01 00:03經濟日報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
  •  

國內最大的企業協作即時通訊業者互動資通(team+)宣布年度三大策略目標達標,預估今年營收5.5億元創歷史新高,並連續九年獲利,可望為股東建舜電(3322)、兆豐金帶來投資效益。

team+創辦人暨董事長郭承翔表示,原本規劃上市櫃,但現在更積極希望引進策略投資人,不以投資金錢為主,而是要為公司帶來資源,擴大應用平台。未來三至五年內,希望客戶由現在的4,000家擴大為1萬家。

互動資通以企業簡訊業務起家,因應網路趨勢轉換往企業簡訊平台發展,產品包括企業內部通訊用「team+」,以及今年針對企業設計對外通訊用的通訊軟體「Key messenger」;2018年產品發展藍圖將持續擴大和第三方軟體、技術整合,鎖定用戶體驗及力拚產品差異化。

郭承翔表示,互動資通連續多年獲利,符合上市櫃的條件,2015年進行A輪投資,估值達2,000萬美元,目前最大股東是建舜電持股20%,也有兆豐金旗下的投資基金投資。他指出,現階段沒有上市櫃計畫,會更積極引進策略投資人,希望帶來資源和效益,而非純資金投資。

MoneyDJ新聞 2017-09-07 10:54:44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USB 3.1出貨比重拉升,連接元件廠商建舜電(3322)上半年毛利率改善,虧損也縮小,法人預期,第三季在旺季加持下,本業有轉盈實力,但業外得視轉投資子公司營運與匯率情況而定,今年下半年單季有挑戰轉盈機會,不過全年恐仍呈虧損,但經營團隊也逐季檢視子公司的營運績效,以確認下步發展策略。
 
建舜電過去就是國內USB線材的主要供應商,在前幾個世代如USB 2.0、USB3.0都拿下一定市占率,今年則受惠I/O介面的世代交替小幅啟動,USB 3.1(Type C為主)的相關應用貢獻拉高,佔營收比重已有四成,新品挹注毛利率改善,從去年上半年15.85%拉高至17.54%,每股淨損則由0.74元縮減至0.46元。

不過建舜電坦言,因業界在Type C Gen2的連接器供應尚未全面備妥,以至於硬碟的兩大客戶WD/希捷新機種採用新介面的比重不高,目前USB 3.1的使用量多為中小型硬碟跟讀卡機廠商為多,大廠相對保守,推估可能要等連接器介面的配套方案更趨完整,才會有較大規模的導入。
 
而第三季因傳統旺季報到,建舜電7月營收已拉高至2億元以上,法人估計,8月也將有2億元以上水準,且以目前的毛利率與費用結構估算,該等營收可望本業轉盈,9月營收還有機會挑戰本季的高峰,以此看來,本季營運轉盈的機會大。

但對建舜電來說,非既有業務仍有些干擾,影響比較大的像是新跨足的建舜生技(營收列合併報表),現有產品以血糖檢測相關設備,先前第一代產品取得美國FDA與歐盟CE認證,但銷售至客戶端有部分外型或其他設計上的反饋,期望修改,因而第一代產品的實質挹注有限,目前幾乎都還呈現虧損。

根據建舜電財報顯示,今年上半年建舜生技虧損2,032萬元,建舜電按照持股比例認列的虧損有1,200餘萬元,公司經營團隊積極研發第二代產品,期望業務有所突破,但建舜電也坦言,公司將逐步檢視子公司發展,以確認後續計畫。

至於匯率方面,建舜電應收款包含美元、泰銖,應付款則以台幣及人民幣為主,因第三季以來人民幣呈現升值,內部初估,7、8月整體匯率評價可能小幅匯損,是業外的另一變數。

法人預期,建舜電第三季既有的連接元件業務,有望轉盈,但生技子公司恐仍虧,第四季營運也有機會維持一定的旺季水準,下半年單季有轉盈機會,但全年恐還小虧。

MoneyDJ新聞 2016-02-17 10:48:10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大陸平板電腦客戶組裝訂單,加上節前提前拉貨,帶動建舜電(3322)元月營收衝上新高,年增率也超過三成。不過,法人認為,元月營收可能是本季的高峰,今年全年營收看增15%以上,而雖組裝訂單毛利率低於目前平均,但期許能攤銷閒置產能與成本,帶動毛利總額成長,全年力拼本業達損益兩平以上。

建舜電元月營收2.52億元,創下單月新高。創高原因有二,一是新接的大陸平板電腦客戶的組裝訂單,上月出貨,對該月營收挹注約3千萬元,一是因應農曆春節與泰國四月潑水節前,客戶提前拉貨,帶動營收創高。

法人認為,因大陸平板電腦組裝訂單,毛利率約與建舜電的外接式硬碟部門相當,但不及零組件事業群,也低於目前平均。因而今年在切入該領域後,雖可望帶動營收成長,但對毛利率影響恐趨負面,只是公司期許能在不增加人事與資本支出等成本下,攤銷閒置產能,挹注毛利總額。

法人也評估,建舜電去年第四季約損益兩平,全年續虧。且因客戶最大來自兩大硬碟廠,因硬碟市場趨向成熟,每年多維持個位數的小幅成長,動能不算強,今年該公司的營收增長主要貢獻會來自平板電腦組裝業務,全年營收看增逾15%,在毛利總額拉升下,盼來自本業利益將力拼達損益兩平以上。

而建舜電去年第四季也取得Type C 3.1線材的認證,創全球首例,只是法人預期,因主機(Host)端尚未普及,線材端的需求恐也要等Q2後才會開始逐步發酵。但建舜電也先利用在USB解決方案的一貫基礎,切入大陸白牌通路供應鏈,盼未來能順勢爭取世代交替的升級訂單。

建舜電先前董事會通過將發行2億元的有擔保轉換債,已獲核准,目標4月中下旬前完成籌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