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兆豐金澄清「兆豐銀遭美國紐約法院判決洗錢」報導內容
(105/09/02 07:23:09)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2886)兆豐金兆豐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代子公司兆豐國際商業銀行公告澄清媒體報導

1.事實發生日:105/09/01
2.公司名稱:兆豐國際商業銀行股份有限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子公司):子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傳播媒體名稱:電視及新聞媒體報導
6.報導內容:媒體報導「美國紐約法院判決兆豐洗錢」
7.發生緣由:澄清媒體報導
8.因應措施:媒體報導「美國紐約法院判決兆豐洗錢」乙事,特此澄清,2015年8月美國紐約州法院判決係要求兆豐銀行提供債務人Samson Wu在兆豐銀行全球分行的資料給債權人B&M kingstone,LLC,該判決是資料的提供與洗錢無關。
9.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2016-09-02  18:06

〔記者謝君臨、錢利忠/台北報導〕兆豐案不斷延燒,節目《政經看民視》昨披露美國法院的判決書,指控兆豐「積極參與洗錢」,幫關鍵角色「吳先生」 (Samson Wu)隱匿財產,其中兆豐銀巴拿馬分行的經理甚至還在吳先生的公司裡擔任要職;節目主持人更直言「這不是故意犯罪,甚麼才是故意犯罪?」

對此,偵辦兆豐案的台北地檢署今發新聞稿澄清,表示該判決書所記載有關兆豐銀行或其箇朗分行經理與「吳先生」關係密切部分,其資料來源僅出自kingstone或其私人調查員之單方面說法,而非經法院調查證據後認定之事實,故其真實性尚待確定。

北檢表示,檢方已取得兆豐銀紐約、巴拿馬分行的交易明細表,但沒有具體開戶及匯款資料,已請金管會赴紐約分行專案金檢時一併查明。

《政 經看民視》節目披露,美國法院在2015年8月11日做成的判決書指出,kingstone公司的債務人「吳先生」,2004年就在美國佛州躲避法院命 令,進行虛假交易,被判藐視法院的刑事罪名;法院要求揭露吳先生在兆豐銀行帳戶的相關資產,結果兆豐銀行不但沒有揭露,還協助他做財產上的轉移。

節 目中提到,判決指出,兆豐銀行跟吳先生的關係「異常緊密」,兆豐並且利用巴拿馬分行,積極參與隱匿吳先生財產的工作,其中兆豐巴拿馬分行的經理,甚至同時 就是吳先生公司的經理人;對此,彭文正直言,「兆豐銀行分行的經理參與洗錢,還在客戶的公司擔任重要職務,這不是故意犯罪,什麼才是故意犯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