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8-08-07 10:57:03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瑞昱(2379)7月營收38.59億元,月增6.63%、年增12.49%,主要是延續上季的成長動能,8月起中國網通標案開始陸續重啟拉貨,下半年將陸續放量,法人認為,第3季營收可有季增高個位數的成長空間,毛利率因進入消費性產品旺季,產品組合趨弱,但可抓穩歷史區間,獲利可較前季佳,力拼去年水準。

瑞昱為國內網通晶片大廠,若依第2季營收佔產品比重而言,網通約佔6成,PC相關約佔2成,多媒體則約佔2成。

瑞昱第2季營收111.52億元,季增4.95%、年增12.06%,儘管中國網通標案因中興事件而有所遞延,但在多媒體部分仍有顯示器、IoT等需求旺,毛利率則因產品組合轉佳而達44.5%,優於過去41%~44%的歷史區間,EPS1.97元,較首季、去年同期佳。

在網通產品部分,主要包含WiFi 晶片、乙太網路(Ethernet)晶片、寬頻接取設備晶片、Gateway控制晶片、Switch控制晶片等。

在WiFi 晶片部分,瑞昱受惠802.11n 轉換802.11ac規格需求日益普及下,今年首季802.11ac已佔WiFi 晶片逾半,公司看好年底可達55%以上。據了解,802.11ac平均單價(ASP)是802.11n仍有2倍以上的水準,瑞昱認為,產品將持續控制成本,目標拉高產品毛利率,以抵抗客戶及市場競爭同業殺價壓力。

第2季受到瑞昱部分WiFi 晶片有用到美國廠商的IP,因此客戶中興可能在美國禁售令延燒下,影響到瑞昱的晶片出貨量,據了解,部分標案遞延至下半年,8月起已重啟拉貨潮,若出貨順利,預期第3季將為營運高點,若稍受阻,則會遞延到第4季。

另外,近期外界關心乙太網路(Ethernet)晶片在車用方面的進度,瑞昱表示,目前首波搭載乙太網路晶片的車種預計將在今年第4季推出,鎖定歐洲高階房車市場,目前也持續與多家大廠接觸,盼成為未來中長期營運動能。

法人說明,由於車內電子產品日益增加,因此傳輸資料的速度與用量需求也增加,因此才從過去傳統車用通訊技術,更改為搭載乙太網路傳輸,惟因過去傳統車用通訊技術是採重量較重的纜線,因此改為乙太網路後,車子的重量會大幅減輕,車廠會考量到安全等問題,因此驗證期也較長,瑞昱已投資多年,直到今年才陸續發酵,但預估要2~3年才能佔營收5%左右,實際業績貢獻速度須持續觀察車廠與市場的接受度。

在多媒體產品方面,瑞昱產品以LCD顯示器控制IC及LCD電視SOC為主,瑞昱認為,電視受到面板價格影響大,今年狀況干擾較多,因此大致與去年看平,明年應受中國需求增溫而回到健康成長態勢,而顯示器方面也因往高階走,瑞昱整合性方案帶動成長動能。

另外在新品部分,主要包含語音SOC、SSD、USB Type-c等相關晶片。法人預估,瑞昱幾項新產品在今年將開始發酵,當中語音SOC預估下半年可小量產,明年則貢獻較明顯。瑞昱表示,瑞昱方案整合許多功能,可為客戶省下成本與空間,與競爭對手有差異化優勢。

展望第3季,瑞昱7月營收,為38.59億元,月增6.63%、年增12.49%,主要是延續上季的成長動能,法人認為,8月起中國網通標案開始陸續重啟拉貨,下半年將陸續放量,營收可有季增高個位數的成長空間,毛利率因進入消費性產品旺季,產品組合趨弱,但可抓穩歷史區間,獲利可較前季佳,力拼去年水準。

展望全年,法人認為,今年瑞昱受中興事件影響網通標案進度,但下半年可陸續重啟拉貨,加上市場802.11n轉換802.11ac規格需求強,帶動今年營收獲利較去年佳。

(圖為瑞昱副總黃依瑋)

MoneyDJ新聞 2018-04-25 08:27:16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網通晶片大廠瑞昱(2379)昨(24)日召開法說會,公布自結第一季營收106.3億元,季減1.6%,年增6.4%;毛利率41.90%,季增0.06個百分點,但低於公司內部預期的42%-44%;而在業外收益挹注下,稅後淨利達8.41億元,創歷年同期新高,季增5.4%,年增65.8%;以加權平均流通在外股數計算,每股盈餘1.66元。

對於第二季營運展望,瑞昱表示,網通晶片需求動能持續,預期第二季將可望延續第一季出貨動能,惟國際貿易大國間的角力及終端市場需求,仍需持續關注後市。公司指出,第二季為個人電腦市場傳統淡季,網通市場需求則相對較強勁;整體而言,預估第二季可望持續溫和成長態勢,依月份來看,4、5月營運可望平穩表現,6月則較具不確定性。

在新產品布局方面,瑞昱指出,新產品進度都不錯,但占營收比重仍低。其中,SSD控制IC方面主攻主流消費性市場,目前穩定發展中;Type-C受惠筆電滲透率成長快速,持續看好後續發展。另外,對於WiFi產品802.11ac的毛利率問題,瑞昱則指出,公司對802.11ac產品布局僅兩年半,且新架構如MU-MIMO去年才設計定案,成本控管仍有進步空間。

 

 

外資觀點:瑞昱(2379)法說會後外資看法不一,美系外資降評等及目標價

2018/04/25 11:14 財訊快報 劉居全 

 

【財訊快報/劉居全報導】瑞昱(2379)法說會後,外資在最新出爐的報告中看法不一,其中美系外資將評等由原先的「中立」降至「減碼」,目標價由113元降至105元;亞系外資重申「買進」評等,目標價由151元降至145元。

  美系外資表示,11ac產品價格競爭壓力超出預期,主要來自聯發科(2454)、博通等搶進,預估下半年價格戰持續,預期今年瑞昱毛利率恐不易明顯回溫,決定調降評等及目標價。 

  亞系外資則表示,瑞昱除營運費用偏高外,美國對中興祭出禁令,恐讓瑞昱網通晶片也受波及,影響恐大於瑞昱拿下的中國電信運營商標案。但仍重申「買進」評等,不過下修今年獲利預估5%,目標價由151元下修至145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