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1-12-17 12:08:51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玻璃龍頭台玻(1802)今(2021)年前三季421.94億元合併營收中,平板玻璃佔68%、玻璃纖維26%、玻璃器皿6%。受惠中國擴大內需帶動終端玻璃需求增加,推升整體平板玻璃價格上漲,前三季EPS 2.87元已超越過去任一年度全年數字。展望明(2022)年,台玻表示,預期整體玻璃產業需求仍大於市場供給量,玻纖布也走出產業景氣循環谷底,耐熱容器及廚器產品可望轉虧為盈。法人表示,台玻整體營運明年仍可望維持在高檔水準。

 

平板玻璃佔比6成以上為最核心事業,尤以中國大陸為主要市場,台玻表示,去年美國及歐盟仍未完全由疫情脫困、經濟復甦緩慢時,中國大陸已逐漸擺脫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成為去(2020)年全球復甦最快、GDP維持正成長的主要經濟體。

 

 

台玻表示,今年中國大陸為維持經濟成長動能,採取擴大內需,強調以內循環的方式提振經濟,終端玻璃市場需求增加,帶動整體平板玻璃價格上漲,同步推升台玻今年前三季平板玻璃合併營收較年增51%、營業利益增加61.5億元。

 

不過今年第四季受中國大陸能耗雙控政策及北方建築工地冬季停工期即將到來影響,預期銷售量及銷售價格將下調。展望明年中國大陸平板玻璃市場,台玻表示,將持續淘汰不合環保法規之窯爐產線,以及為了因應節能要求增加建築玻璃用量,預期整體玻璃產業需求仍大於市場供給量。

 

電子級玻璃纖維布方面,台玻表示,今年前三季受惠於下游應用市場景氣走揚、需求增加,生產量供不應求,玻纖布價格較同期上漲,產業景氣循環步出谷底;FRP(玻璃纖維複合材料)也隨汽車、電子電器及全球經濟逐漸復甦,今年已回復到疫情前正常產能及銷量,預期若全球疫情控制得宜,明年FRP市場供需情況不會有太大變化。

 

玻璃器皿部份,台玻表示,內外銷客戶需求穩定成長,外銷市場主要集中在美國地區,但因今年以來缺艙、缺櫃及塞港等情況未有效改善,導致出貨量低於預估數,預期明年第一季有效緩解缺櫃情況後,出貨量可恢復正常;而為了填補外銷市場受缺櫃影響所減少的出貨量,台玻增加投標內銷市場各項標案,包含酒類及防疫酒精瓶等。整體而言,玻璃器皿受航運缺櫃影響,今年度銷貨收入整體略低於去年。

 

耐熱容器與廚器產線合併成1窯2線已經在今年第四季正式輪替生產,台玻表示,主要生產高附加價值產品,淘汰價格較低產品,以利降低成本,產銷平衡並去化庫存,預期明年耐熱容器及廚器產品可望轉虧為盈。

MoneyDJ新聞 2021-08-20 12:08:19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中國玻璃期貨7月維持在每噸2,800元人民幣以上的高檔水準、7月中更衝破3,100元大關,加持台玻(1802)7月合併營收再以53.12億元創新高;法人表示,雖然中國工信部原材料工業司認為平板玻璃價格上漲過快、不排除人為操縱和炒作,但市場供給不足及需求短期過快成長才是主因,將積極以增加平板玻璃生產為主要穩價手段,因此不認為中國玻璃價格將因此崩跌,長期反為有利台玻等現有廠商的量增價穩環境,更看好台玻今(2021)年營收與獲利將同創新紀錄。

 

台玻7月合併營收53.12億元,年增44%、月增7%,前7月合併營收320.63億元、年增59%。法人樂觀預估台玻今年營收年增率可望超過45%、首度突破600億大關刷新紀錄。

 

 

至於獲利表現,同樣跟隨中國玻璃價格正向連動,第二季毛利率跳升至32.96%創單季最高水準並首見3字頭,季增4.39個百分點、年增更達23.33個百分點;營益率22.02%同寫新高、並為首度突破2成水準,季增4.23個百分點、更較去(2020)年同期的-0.72%轉盈;歸屬母公司淨利30.17億元寫史上最佳,季增69%、並較去年同期淨損3.13億元轉盈;EPS 1.04元首度在單季超過1元,大幅超越第一季的0.61元與去年同期的-0.11元。

 

由於上半年EPS已達1.65元、為去年全年0.85元的近2倍 ,法人估下半年中國玻璃期貨若未大幅反轉,全年EPS將為史上首度見到3元以上佳績、並超越2004年的2.75元。

 

MoneyDJ新聞 2021-05-18 09:34:35 記者 邱建齊 報導

中國玻璃價格屢創新高,帶動台灣玻璃產業龍頭台玻(1802)第一季EPS 0.61元、寫下史上最旺淡季成績,同樣一如預期的是4月營收也再創歷史新高。法人表示,在中國玻璃期貨報價漲勢不知何時到頂之下,看好台玻今(2021)年營運不僅淡季不淡、旺季還會更旺,尤其中國玻璃產業在五一長假後正式步入傳統旺季、產能將開到滿,若玻璃價格延續此一路不回頭漲勢,除全年營收可望年增逾3成首度突破500億大關、EPS也將挑戰3.5元同創新高。

 

台玻第一季合併營收116.39億元,季減12.86%、年增65.35%;營業毛利33.25億元,微幅季增0.73%、年增高達7.35倍;營業利益20.70億元,季增11.35%、並較去(2020)年同期虧損6.27億元轉盈;稅前淨利20.48億元、本期淨利18.89億元,歸屬於母公司業主淨利17.86億元雖季減19.87%、但較去年同期稅後虧損8.40億元轉盈;EPS 0.61元創同期新高,並為2008年以來,單季EPS僅次於2010年第三季的0.91元及去年第四季的0.77元。

 

 

中國玻璃產業在五一後正式開啟旺季序幕,玻璃期貨報價才剛在4月27日漲破2,300元人民幣關卡,不等中國五一長假過完就已迫不及待在5月3日站上2,400元之上,到了5月14日更一度飆破每噸2,800元人民幣的新天價。法人預估,與中國玻璃期貨價格高度連動的台玻單月營收可望逐月創新高。

 

繼3月營收以48.94億元創單月新高後,在中國玻璃價格漲勢不歇下,台玻4月營收再以49.54億元改寫紀錄,若玻璃價格持續飆漲,5月營收將有機會首度突破50億元大關。

 

就在市況快速升溫之際,台玻董事會通過間接轉增資台玻武漢工程玻璃有限公司人民幣2.5億元案、加大中國市場布局力道,台玻武漢工程玻璃有限公司主要負責生產及銷售低輻射玻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