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183016/post/202107280031

劉俞青

傳產

攝影/蕭芃凱

1284期

2021-07-28

七月的航運股高潮迭起,創歷史天價後急殺到近乎腰斬,陽明偏偏選在股價急劇波動時刻,辦理現增;
誰認了股票?誰又在高點借券放空賺飽荷包?讓這場現增案充滿疑點。

 

試想,一家公司現金增資的新股上市後,才短短六個交易日,股價就跌破現增價格每股一八二元的三成,要叫參加增資的股東情何以堪?這家公司,就是近期盤面上的熱門股之一——陽明海運。

 

遑論陽明海運的最大股東是官股,包括交通部與國發基金各持有約十四%,但官股卻在這次增資案中全部宣告缺席,放棄認購,就連原本預留給員工認購的一○%、也就是一萬六千張股票,員工都只勉強認了一百多張、不到一%,等於當場打了公司一巴掌。最後,這場增資案勉強在主辦包銷券商元大證券含淚攬下數萬張之後,宣告「順利完成」。

 

認一張六天蒸發六萬元

 

小股東情何以堪?

 

七月二十日增資新股上市,上市當天收盤價一七○.五元,已經跌破現增價六%,緊接著股價再重跌數日,六天跌破現增價三二%,二十七日收盤價僅剩一二二.五元。等於才剛剛用每張十八萬兩千元參加認股的投資人,一轉眼,每張新認的增資股已經蒸發六萬元;若以總計二九一億元的募資規模計算,短短數日,繳款者總共賠掉了九十五億元。

 

這場現增,究竟出了什麼問題?

 

航運股從去年底起漲,成了盤勢上最熱門的族群,「航運三雄」長榮、陽明、萬海的股價,至今平均漲了二十倍之多。交通部指派的陽明海運董事長鄭貞茂在去年十月上任不久就躬逢其盛,迎來這場航運業史上最好的景氣,很多人都以「福將」稱之。

 

但其實陽明海運長期財務不佳,此次鄭貞茂是銜命而來,有花旗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金管會副主委資歷的他上任沒多久,今年初見景氣轉佳,於是拍板決定進行這次現金增資,並於今年三月二十五日公告,將以詢價圈購方式辦理不超過三億股現金增資。

 

誰知後續的劇本大大出乎意料之外,陽明股價一路狂奔,尤其在六月二十三日現增申報生效之後,航運股股價在陽明帶動下,再急拉一波。短短十個交易日,股價從一三九.五元漲到盤中最高價二三四.五元,漲幅高達六八%。若以收盤價看,七月六日、八日兩天,陽明股價都是收在歷史高點的二一六.五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