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22-03-03 09:06:06 記者 趙慶翔 報導

明係(6804)預計將在3月下旬掛牌,董事長江永平(如圖)表示,目前訂單能見度已經看到明年底,特別是電動輔助自行車的成長性可期,今年也拿到知名品牌新客戶的訂單,且除了代工業務之外,也將在今年自有品牌AXMAN推出新款公路車,預期全年營收將年增雙位數,看好今明年營運成長性。

 

明係是中高階自行車、電動輔助自行車車款之OEM/ODM成車廠,依照產品組合來看,自行車成車約93%、其他(車架組、前叉、零組件)約7%,客戶涵蓋歐美眾多知名中高階自行車品牌。

 

江永平表示,明係從成立至今深耕台灣,很早就開始投入碳纖維前叉的開發,更能提供客戶從零組件採購、生產組裝完整的整合服務,更自行研發測試平台,能夠提供更穩定的品質把關,特別是在電動輔助自行車熱潮之下,安全性的問題更重要,因此測試平台能夠把測試數據進一步分析,獲得客戶青睞。

 

目前明係電動輔助自行車營收佔比約25%,針對此塊市場,總經理黃慶忠表示,受到疫情之後戶外運動蔚為風潮,帶動訂單表現明顯成長,而電動輔助自行車的設計難度也隨著輕量化、隱藏電池模組等要求提升,因此持續投入研發,提升技術實力。

 

江永平進一步說明,積極整合供應鏈的技術,在電控系統上著墨,並與信邦(3023)合作,部分產品已經準備就緒,看好未來電動輔助自行車的市場需求。

 

黃慶忠說明,由於專注在中高階自行車利基市場,因此持續投資台灣,在2016年遷廠到彰化,並導入自動化機械手臂塗裝設備,針對市場積極的需求,也將持續擴充產線,而目前廠區也仍有空間可供未來擴產作準備。

 

針對自行車供應鏈供不應求的態勢,黃慶忠表示,這兩年確實遇到關鍵零組件缺料的問題,供應商擴產幅度較慢,使得供需不平衡,因此明係也與客戶持續溝通訂單交期、預測量等,並擁有兩家以上的供應商,對於料況的掌握度提升。

 

展望今年營運,公司表示,今年將加入全球自行車前三大品牌之一客戶供應鏈,預計將在今年開始陸續出貨,整體訂單能見度長,且缺料狀況有望陸續緩解,在營收規模提升之下,對於毛利率也有所挹注,看好今年整體營運的成長性。

 

明係去年營收17.99億元,年增32.06%,毛利率9.34%,每股盈餘1.85元,優於前年1.04元表現。

 

明係董事長江永平(中)表示,受惠於全球自行車需求暢旺,訂單已看到2023年底,但目前出貨仍受塞港、缺料等問題影響。(明係提供)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自行車成車廠明係(6804)預計3月下旬掛牌上櫃,明係董事長江永平表示,受惠於全球自行車需求暢旺,明係訂單已看到2023年底,但目前出貨仍受塞港、缺料等問題影響。

明係為中高階自行車及電動輔助自行車車款之ODM成車廠,為歐美休閒運動自行車、電動輔助自行車進行專業設計代工,滿足客戶中高階自行車精品化、少量多樣生產之需求,產品尤以避震車及登山車為大宗,英國最大自行車通路商與全美最大自行車通路商皆為該公司主要客戶。

去年合併營收約18億元,年增32.1%、稅後淨利0.49億元,年增91.7%營收,EPS 1.85元亦優於2020年的1.04元,其中自行車成車占營收比重達93.4%、其它(車架組、前叉、零組件)占6.6%;產品營收比重為一般中高階自行車67.37%、電動自行車26%、其它產品6.6%。

明係總經理黃慶忠指出,明係近年在電動自行車佔比逐年提升,再加上各國對於電動自行車的政策利多,可望帶動電動自行車貢獻比重逐年提升,成為公司營運主要的成長動能,明係第二季將出貨給新的客戶,預期今年營運可望再創新高。

法人表示,全球節能減碳意識抬頭,歐美市場持續以政策推動自行車代步通勤趨勢,帶動高品質、輕量化與高單價的電動自行車強勁成長,明係專為歐美品牌代工與MIT在地生產策略優勢,相較同業在生產上不易受中美貿易戰與中國限電政策影響。

 

---

明係成立於民國74年,為台灣少見專注中高階自行車及電動輔助自行車車款之ODM成車廠,其核心產品(營業比重)包括:自行車成車93.40%、其他(車架組、前叉、零組件)6.60%,並以逾36年高精密整車組裝能力與MIT品質生產保證,成為歐美眾多知名中高階自行車品牌長期指定合作伙伴,奠定穩健營運基礎。

看準中彰南地區為全球高階自行車生產重鎮,明係以深耕台灣在地生產之姿、提供客戶從零組件採購到生產組裝完整的整合服務,結合少量多樣、彈性客製化生產營運策略、完整車架開發設計及組裝能力,整合設計三控電機系統(控制系統、電力系統與電機系統),為歐美休閒運動自行車/電動輔助自行車進行專業設計代工,滿足歐美利基型品牌與通路商客戶中高階自行車車款精品化、專屬設計,少量多樣生產之需求。

根據台灣自行車輸出業同業公會資料指出,全球自行車發展重心已從傳統代步型逐漸趨向運動、登山與休閒型態,歐盟與美國分別為台灣電動輔助自行車最大與第二大出口市場,顯見在近年隨著疫情改變通勤習慣與歐美市場明顯帶動下,電動輔助自行車已成為市場布局重點,整體需求仍相當強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