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段詩潔

科技

攝影/劉咸昌

1424期

2024-04-02

從冷氣黑手起家,巨漢一路做到最高等級的半導體無塵室,超過35年的實績積累,他們是怎麼做到的?

 

蓄著長鬍,沏上一壺自己栽種的好茶,無塵室工程廠巨漢系統科技董事長王滄鍊散發著濃厚的藝術家風格;談笑風生的背後,成立超過35年的巨漢,可是躋身半導體熱潮的贏家。

 

巨漢專精於高科技廠房無塵室整合型工程服務,包括力成、力積電、京元電、南亞科技、台灣光罩等都是客戶;2022年更以每股稅後純益(EPS)34.24元,榮登當年度興櫃市場每股獲利王。不只如此,以巨漢2022年營收高峰超過47億元、員工不到90人估算,人均營收貢獻已超過5000萬元。

 

從做冷氣空調起家,巨漢是怎麼跨入半導體產業?

 

「我做工的啦!早期做冷氣,算是黑手。」當年王滄鍊與同學林敬堯(現為巨漢董事),退伍後一起創業打拚,落腳在竹科附近。他回憶,雖然金額很小,維修一台冷氣3千元,但可以賺兩千元,「技術工嘛!但是那個很累啦,雖然只是小小的工程行,營收也做到1億元。」

 

1989年巨漢正式成立,從傳統的水電行,跨足到公共工程業務領域。王滄鍊直言,園區的工程,如果你沒經驗、沒有口碑,基本上不大會給你做,一開始要打進去很難。「那個年代,我們為了拿業績,估價的時候就準備虧錢了,就是為了要累積那些實績。」

 

承攬公共工程時,也間接認識一些電子廠商,巨漢初期靠著幫PCB、光電廠商建置無塵室來累積經驗。隨著半導體快速崛起,1994年,巨漢拿到第一家半導體廠無塵室訂單,客戶是記憶體廠商華邦電,取得了跨進半導體領域的門票。

 

巨漢總經理羅瑞鴻解釋,半導體無塵室與一般無塵室之間難度差異性就在粉塵數。要做到半導體無塵室等級需要到一級,一般PCB廠是一萬級,數字代表的就是環境測試的粉塵數量多寡,可見半導體要求是幾乎零粉塵。在電力、空調、環境控制與水氣製程管路等廠務設施系統,穩定性要求也更為嚴格。

 

巨漢躋身半導體熱潮贏家,右為董事長王滄鍊、左為總經理羅瑞鴻。

▲巨漢躋身半導體熱潮贏家,右為董事長王滄鍊、左為總經理羅瑞鴻。(攝影/劉咸昌)

 

打敗國外大廠  收服台灣光罩

 

在台灣光罩營運長黃郁斌眼中,半導體核心就是無塵室,建置得好,就能在營運管理上帶來相當優勢。因為半導體廠是24小時運作,廠務系統要求很高,百分之百不能出錯;就像科學園區電力系統是雙迴路,一邊故障另一邊馬上接上來,必須非常可靠。

 

黃郁斌透露,自己以前待過太陽能廠、封測廠時,就與巨漢合作超過15年,見證了巨漢的規模持續擴大與進步。以邁入第36年的台灣光罩來說,以前都用國外一級廠商,服務雖然很好,但是價格太高;台灣光罩在2020年決定引進本土廠商,公開招標後,巨漢取代了原本的國外廠商,發現品質一樣好、CP值又高。

 

他觀察,早年業界都是用2D套圖,也就是供應商聚在一起談,管線設備等會不會互相打架;而巨漢早在2011年左右就導入BIM系統(建築資訊模型),因此能夠精準模擬。巨漢很早就有成為一級無塵室廠商、數位化的決心,若開始施工前規畫精準,電腦模擬過,就不用修修改改。「你可以想像無塵室很擠,有三層結構,上面一米的空間,擠滿了各式管線,配置必須要很精準。」

 

巨漢能做到不輸國外大廠的能耐,便是逾30年的累積發揮功效。巨漢近年獲利表現穩步成長,2023年雖受到半導體市況修正、客戶資本支出進展遞延影響,EPS仍繳出13.54元成績。

 

 

案子量體將放大  切入晶圓廠

 

羅瑞鴻不諱言,巨漢過去做的案子量體較小,未來將朝量體放大的方向走,「過往都是做半導體的後端封測比較多,我們現在已經切到晶圓廠,晶圓廠的期程會長一點,不過也是必經的陣痛期,希望在營收與EPS取得進一步的平衡。」

 

巨漢30多年來,做到工安零重大事故、與業主零訴訟、零壞帳成就;法人指出,這個行業的關鍵,其實不是看產品,整合廠商的能力才是這個行業最重要的特色。「巨漢毛利率高達4成,相較於同業約2成的毛利,資源極大化應是關鍵。」

 

富邦證券資深副總吳春敏觀察,公司的管理方式剛柔並濟,對員工的要求非常嚴謹、採取精兵政策;但同時給員工的福利也相當好,員工的滿意度與向心力高,自然回饋在公司的業績上。

 

目前巨漢在手訂單約90億元,半導體產業景氣仍相當看好;受惠5G、AI潮流將驅動高科技業增加資本支出,以及ESG與碳中和議題衍生新商機下,王滄鍊有機會率團隊衝出下一波業績高峰。

 

巨漢系統科技

 

 

 

 

台股前景差衝擊IPO? 巨漢科技撤件取消上市申請 創今年首例

台股前景差衝擊初次上市IPO市場?「興櫃最賺錢公司」巨漢(6903)今(6)向台灣證交所撤回股票上市申請,理由之一是「考量近期資本市場環境」,上市部主管證實是今年來第一例!巨漢是家半導體無塵室及機電空調系統廠,一年獲利逾3個股本,在興櫃今日收盤價為132.5元。

台灣證交所今日公告,巨漢系統科技於112年7月31日申請股票上市,今日來函撤回股票上市申請,是「基於未來長期整體業務經營策略,並考量近期資本市場環境」,自行撤回申請上市案。

巨漢科技7月底申請上市,當時台股一度創下17463點新高紀錄,不過到今日為止,已連續震盪超過二個月,今日收盤價在16520點,高點以來下跌943點,對於今年內要再上攻突破萬八大關以上,就連央行總裁楊金龍也看法保守,對於台股後市並不那麼樂觀,也出現首件取消上市,後續是否出現撤件潮值得關注。

受惠過去兩年全球科技產業大好,半導體產業紛紛擴大資本支出計畫,巨漢2022年合併營收47.17億元,年增78.2%;稅後淨利13.02億元,大幅成長118.08%,均歷史新高。每股稅後盈餘(EPS)達34.24元。

不過随著半導體庫存問題,巨漢今年上半年自結合併營收15.12億元,年減達43.72%,每股盈餘8.97元,仍居興櫃之冠,但顯著不如去年的21.95元。

 

 

2023.07.31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無塵室工程廠商巨漢系統科技(6903)今(31)日向台灣證券交易所遞件申請股票上市交易,巨漢客戶包括力成、力積電、京元電、台灣光罩等,去年稅後淨利13.02億元,年成長118.08%,創獲利新高,每股稅後盈餘(EPS)達34.24元;今年第1季稅後淨利2.13億元,每股稅後盈餘5.62元。巨漢員工數不到90人,去年創造出近48億元的營收,人均年營收貢獻超過5500萬元。

巨漢資本額新台幣6.06億元,專精於高科技廠房整合型工程服務,涵蓋空調工程、衛生給排水工程、電氣工程、無塵室工程、恆溫恆濕工程與智慧綠建築等領域,隨國內高科技業資本支出持續擴大,巨漢去年合併營收47.17億元,年增78.19%;稅後淨利13.02億元,成長118.08%,營收與獲利皆創公司成立以來的新高表現,每股稅後盈餘(EPS)達34.24元。

巨漢今年第1季繳出合併營收8.28億元,稅後淨利2.13億元,每股稅後盈餘5.62元,僅較去年同期微幅小減0.04%。

巨漢採取扁平化管理模式,在長年累積的人力資源與協力廠商夥伴等,得帶動毛利率逐年穩定成長,自2020年24.68%、2021年34.62%,2022年更來到38.67%,營利率與稅後淨利率也同步上揚,並推升公司2022年每股稅後盈餘達34.24元,今年股東會並已通過配發現金股利18元、股票股利5.92838848元。公司以不到90人的規模,創造出近48億元的營收,人均年營收貢獻超過5500萬元。

巨漢系統科技表示,該公司成立於1989年,公司透過活性化的專案管理,創造出34年來工安零事故、與業主零訴訟、零壞帳的成就,客戶涵蓋半導體、光電、電子零組件、太陽能、生技等領域,巨漢除了深耕高科技業,採取最有利標、有較高附加價值的指標性公共工程也是重點營運項目,承接鐵道局台南車站地下化工程、台中花卉博覽會興建工程與中台灣產業創新研發專區等,並獲得公共工程金質獎榮譽,相較同業,公司因有多元化產業的佈局,業績可保持穩健。

巨漢並表示,公司結合數位科技應用於工程管理技術,並在效率及成本控管上發揮極大效益,運用專業建築資訊模擬系統BIM (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整合預製元件,將管道、製程系統與設備閥組等模組化,並採取預製、預組裝方式,在工程施工前即可精準計算,使業主及執行的專案團隊,提前全程模擬整體施工進度,達到客製化工程設計的效果,同步減少現場施工的人力成本,縮短工期、降低衝突來提升計畫效益。

巨漢更結合PLM產品生命周期管控系統、ERP企業資源規劃之數位化管理平台,把正確單一事實來源,提供給相關的責屬工程人員,讓專案工程中的設備、管材在執行過程當中,能依階段進度精準分批出貨,減少餘料損失、加速專案的進度、呈現更精準的成本結構控制,進而提升專案品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