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9-24 03:53:35 聯合報 記者江碩涵/台北報導

國泰集團創辦人蔡萬春長子、國泰信託集團理事主席蔡辰男位於新北市汐止的30萬坪土地,昨天進入第三次拍賣,由債權人、英業達創辦人葉國一以底價5.32億元拍下。由於該批土地為原始雜木林,開發困難,卻由債權人自行拍下,令業界感到意外。

根據法院公告,債務人蔡辰男、妻子蔡陳保枝、林崇條、黃根旺、樹德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等將汐止214筆、面積逾30萬坪的土地抵押,已拍賣2次皆流標,昨天進入第3次拍賣,沒想到身為債權人的葉國一親自拍下。

葉國一不只一次出手解救蔡辰男。2012年葉國一也曾以債權人身分,在第1次拍賣時以底價加6億元,買下蔡辰男遭法拍的「良友高爾夫球練習場」。法拍業者分析,此次蔡辰男被法拍123筆土地,使用分區幾乎都是山坡地保育區農牧用地,且為原始雜木林,開發困難,原估計會流標,沒想到葉國一又出手相救。

住商不動產企畫研究室主任徐佳馨分析,一般收購林地的投資人,多是潛在特定買家,為了節稅或財務規畫考量,尤其這種大面積林地開發難度高,能以底價脫標,確實出乎外界意料。

單價未超過30萬 蔡辰男骨董大出清

  • 2012-06-15 11:31
  •  
  • 新聞速報
  •  
  • 【報導/翁毓嵐】

 

    前國泰信託董事長蔡辰男所收藏,被塵封逾25年的骨董器物、書畫,最後一批92件的藝品,日前由中央存保公司公告出售。已償還近200億元債務的蔡辰男,在此回骨董藝品清售後,幾乎已還完所有債務,總計其所有被拍賣及展售的骨董器物及書畫藝品,總額至少達二十億元。

    曾是台灣第一本土首富家族──蔡家的主要接班人,前國泰信託董事長蔡辰男,二十七、八年前因十信風暴,抵押給銀行還債的兩千餘件骨董書畫,在這二十多年間陸續由故宮優先收藏其中一千八百件、委託拍賣三百餘件後,最後的九十二件抵押品,日前由中央存款保險公司正式公告出售,展售為期一年。二十多年來努力還債的蔡辰男,在兩年前中央存保委託國內宇珍國際藝術,舉行其遭抵押的骨董畫書、器物藝品專拍時,創下逾七.七億元的總拍出金額後,已幾乎快償還完近兩百億元的債務。

    當時備受國際矚目的「清乾隆青玉螭龍玉璽」,更創下四.三億元落槌價的天價,和一九八四年蔡辰男以三.三萬美元(約合當時新台幣一○九萬元)購得時相比,翻漲逾四百四十倍;其他數件明清時期的鎏金銅鑄像,也多創下超過一千萬到三千萬元不等的高價。

    〈更多精采內容,請詳見1791期時報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