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建商勒索禾聯碩老董 判囚

嗆檢舉違建 討2千萬 辯工程糾紛

2012年12月22日  
黃釋賢(前)、黃偵木(後)昨各被判刑1年4月及1年6月。資料照片

【張欽、吳秀樺╱台北報導】威比營造老闆黃釋賢、前總經理黃偵木,前年5月陸續以檢舉違建、逃漏稅為由,勒索本土液晶電視家電大廠禾聯碩公司董座蔡金土2千萬元,台北地院認定兩人假借工程糾紛行恐嚇之實,日前依恐嚇取財未遂罪,重判黃釋賢、黃偵木各1年4月及1年6月徒刑,全案仍可上訴。

 

黃釋賢的律師黃文明駁斥,判決與事實不符,雙方確實有工程款糾紛,黃是要拿回部分工程款,會再上訴。黃偵木的律師陳貴德也說:「一定上訴。」禾聯碩主管昨聯繫不上,無法得知回應。 

交款時人贓俱獲

禾聯碩是國內本土家電大廠,今年10月已申請興櫃上市獲准,專門生產液晶螢幕、冷氣空調等,2年前有意申請股票上市。判決指出,黃釋賢(54歲)、黃偵木(62歲)自前年5月起,陸續向蔡金土恐嚇:「禾聯碩計劃上市、櫃,若不給錢,將檢舉禾聯碩廠房違建或逃漏稅。」並3度寄存證信函給輔導禾聯碩上市的大華證券,透露禾聯碩帳目不實、廠房違建;黃偵木則出面致電蔡男勒索金錢。
蔡不堪受擾,同意支付黃釋賢、黃偵木,各1千5百萬元及5百萬元,去年10月18日雙方約在北市君悅飯店付錢,蔡男擔心兩人食髓知味繼續要脅,事先報警,兩人赴約收取支票時當場人贓俱獲被逮。 

辯寄信追工程款

黃釋賢雖坦承有寄信到大華證券,黃偵木也承認與蔡金土通電話議價,但否認恐嚇取財。黃釋賢辯稱,從未與蔡金土聯絡,不知黃偵木與蔡溝通內容,且寄信目的是要蔡男支付積欠的工程款。黃偵木則辯稱,是幫黃釋賢居間協調工程款糾紛,並未恐嚇脅迫蔡男。
法官認為,禾聯碩若有違建,黃釋賢兩人不向相關機關檢舉,卻向大華證券警告,顯然非本於公益動機,且蔡男並未積欠兩人債務,且付工程款應是公司對公司,並非蔡男個人支付,認定黃釋賢兩人以工程糾紛混淆視聽,行恐嚇之實,且至今否認犯行,因此依恐嚇取財未遂罪,重判兩人各1年4月及1年6月徒刑。 

禾聯碩公司董座蔡金土。

禾聯碩(5283)

●公司負責人:蔡金土
●資本額:10億元
●主要產品:液晶電視、空調冷氣與小家電等
●特色:從OEM大廠轉型為台灣本土家電大廠
●沿革:
2002年成立聯碩光電
2003年改成立HERAN品牌
2009年更名為禾聯碩公司
2012年申請興櫃上市獲准
資料來源:禾聯碩官網

 

禾聯碩 挑戰家電股王

家電大廠禾聯碩(5283)昨(27)日公告獨立董事名單,邀請國內財經學者進入董事會,將於8月24日召開臨時股東會中通過。禾聯碩預計9月上櫃,掛牌價可望超過30元,挑戰上市櫃家電業股王。

禾聯碩財務處長兼發言人雷鎵駿表示,提報8月24日股東臨時會選任獨立董事候選人名單,有逢甲大學會計系專任副教授及會計室主任江向才;文化大學會計學系暨研究所專任助理教授、副教授齊德彰,旨在強化獨立董事的專業性及對公司發展的建言。

去年禾聯碩營收47億元,稅後純益0.6億元,每股純益1.04 元,配發1.5元現金股利,表現不俗。預估9月上興櫃的禾聯碩憑藉小股本、獲利穩定的優勢,掛牌價將超過30元,將一舉超過現有「家電四雄」三洋電、東元、聲寶及大同的股價表現。

【2012/07/28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禾聯碩 挑戰家電股王 | 店頭未上市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5/7255136.shtml#ixzz21sk396nt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