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IT:美頁岩氣 有意出售給台灣

  • 2013-06-03 01:32
  •  
  • 工商時報
  •  
  • 【記者崔慈悌/台北報導】

     馬英九總統邀媒體進行能源之旅,經濟部透露,美國在台協會(AIT)已向我國表達,有意出售頁岩氣給並非FTA國家的台灣。能源局長歐嘉瑞表示,我國若能購買頁岩氣將有助分散能源,價格需雙方議價,預估應與天然氣相去不遠。

     美國能源局日前解禁由頁岩氣提煉的液化天然氣(LNG)出口至日本,多家日本能源公司開始建設在美國液化天然氣的開採站,讓日本可自行開採能源,降低對中東產油國依賴,頁岩氣價格較石油便宜,也有助壓低日本整體能源價格。

     美國之前僅將頁岩氣出售給其FTA會員國, 日本是首宗非FTA會員國的出售案,歐嘉瑞證實,日前AIT也向我方表達美方願意與我國洽談出售頁岩氣,他研判美國應是對所有非FTA但友好的國家,都同步作上述表達。

     雖然日本曾評估購進美國頁岩氣,可大幅日本降低購買天然氣的價格,不過歐嘉瑞表示,頁岩氣在美國當地生產,美國可以接管使用,但要運到台灣仍需像天然氣一樣先進行液化並運輸,確實購買價格要與和美方議價後才能確定,但研判因製作程序與天然氣相近,兩者不會相去太遠。

     經濟部長張家祝表示,美國頁岩氣與天然氣都是在當地生產,以天然氣為例,在美國每單位(兆立方英尺)約3美元,但賣到台灣加上管線和運輸等成本約15美元,即使頁岩氣在美價格可低到1.5美元,但加上台灣後端成本,應與天然氣價格差不多,目前天然氣供電成本約燃煤和核電的2倍。

 

 

發展頁岩氣 重慶擬10年3戰略

能源是國家經濟發展命脈,鑑於頁岩氣開發讓美國成為全球天然氣輸出國之一,重慶市委市政府決定,將頁岩氣開發利用列為未來5至10年的重要戰略措施,並規畫至二○一五年時,頁岩氣開採量能達到15億立方公尺,但關鍵仍是開採技術瓶頸難以突破。

1月召開的重慶市四屆人大一次會議,市長黃奇帆在政府工作報告提到,要推進「六加一」工業集群發展,頁岩氣名列其中;重慶國土資源局表示,市委市政府已確定,未來10年將推進頁岩氣發展戰略。

重慶市的頁岩氣發展戰略有三:一是加快推進頁岩氣的探勘開採工作,力爭到2015年形成15億至20億立方公尺的年開採量,至2020年形成約100億立方公尺的年開採量;二是著眼今後頁岩氣開採量增加,規畫布局天然氣化工產業;三是針對頁岩氣開發需要,提供採掘設備和技術服務。

美國2009年解決頁岩氣開發技術,開始大量生產並外銷頁岩瓦斯,大陸國務院也在2011年底,批准將頁岩氣列為新礦種,至此大陸的頁岩氣探勘熱度持續不減;而大陸國土資源部油氣戰略研究中心也早在2009年8月,在重慶綦江啟動第一個頁岩氣資源勘查專案。

大陸國土資源部統計,重慶頁岩氣地質資源潛力達12.75兆立方公尺,可開採資源潛力達2兆立方公尺、位居大陸第3三名,而黔江、彭水、涪陵、武隆、綦江等成片礦區帶區縣,則是頁岩氣資源最豐富且易於開採地帶。

不過,頁岩氣若想市場化仍有諸多難題。重慶市國土房管局局長張定宇指出,地質條件尚未探勘清楚,且如何「取」的關鍵技術不足,須引進技術以降低成本,最後是頁岩瓦斯在市場上如何定位與定價、目前並無規範。

 

 

【2013/03/01 聯合報】



全文網址: 發展頁岩氣 重慶擬10年3戰略 | 兩岸經貿 | 兩岸台商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MAINLAND/MAI3/7728525.shtml#ixzz2MFZ2IZIr 
Power By udn.com

 

《主筆室》頁岩氣夯!惟取代再生能源則看法分歧

回應(0) 人氣(234) 收藏(0)2013/02/21 19:43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d78384b9-f5a2-4067-bf32-b6ce9492897a&c=MB06#ixzz2LamoY2AO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看好頁岩氣 美國台塑493億擴產

 

台塑企業總裁王文淵領導集團在海外不斷擴展版圖,台塑美國公司將投資17億美元進行新擴建案,明年中更要全面採用油頁岩提煉的天然氣為原料,可降低五成生產成本。
(本報系資料庫)
台塑美國公司看好油頁岩的原料優勢,將投資17億美元(約新台幣493.8億元)進行新擴建案,明年中起台塑美國的輕裂廠將全面採用油頁岩提煉的天然氣為原料,可降低五成的生產成本,搭上這波能源革命的風潮。

台塑美國公司是台塑持股22.59%的關係企業,鑑於美國已擁有成熟的油頁岩探勘技術,加上德州到墨西哥邊界本就蘊藏著豐富的油頁岩資源,台塑美國德州廠正加速興建天然氣蒸餾分流工廠,將油頁岩提煉出的天然氣—頁岩氣,接進德州輕裂廠進料。

台塑主管表示,目前德州廠有40至50%料源來自於頁岩氣,明年中可望提高到100%由頁岩氣進料,未來台塑美國生產成本將大幅降低,所生產出的的乙烯,其成本將是目前麥寮六輕的一半,提升該廠競爭力。

台塑董事長李志村表示,台塑美國公司已經向美國相關單位提出申請,只要等美國兩黨就「財政懸崖」問題達成協議後,就可以拿到批准興建的公文。依興建的工期計算,希望在2016年可以投產。

新擴建案的產能包括乙烯年產80萬噸、丙烯60萬噸及30萬公噸低密度聚乙烯/乙烯醋酸乙烯酯(LDPE/EVA)廠,與天然氣分流工廠擴建。等到投產後,台塑美國乙烯、丙烯總年產規模各達240萬公噸、100萬公噸,僅次於麥寮六輕的乙烯293萬噸、丙烯236萬噸,成為集團第2大石化生產重地。但就單位生產成本,台塑美國公司將優於麥寮六輕。

有人會認為,美國油頁岩、中東的天然氣產出的乙烯成本優勢大於石油腦為進料的麥寮六輕。對此,李志村表示,美國油頁岩與中東天然氣為進料,產出的產品只有乙烯具有優勢,而美國、中東石化品中,因進料的不同,丙烯、丁二烯及芳香烴等產品產量少,有些甚至無法產出。

李志村分析,丙烯、丁二烯及芳香烴等產品,就目前的售價上均優於乙烯,而且以其石化衍生物來看,丙烯、丁二烯衍生物的經濟價值優於乙烯,也是未來發展高值化產品的重點。因此雖然頁岩氣能生產主流的乙烯產品,但是石油腦仍然是生產丙烯、丁二烯等產品的主要原料,成為麥寮六輕重要的獲利來源。

 


圖/經濟日報提供

 

新聞辭典》頁岩氣

是從頁岩層中開採出來的天然氣,主體位於暗色泥頁岩或高碳泥頁岩中,頁岩氣開發具有開採壽命長和生產周期長的優點,但頁岩氣相對開採難度較大,但近年開採技術不斷精進,使得頁岩氣愈來愈受到重視。

頁岩氣被稱為乾淨環保、開採成本低的能源,預估未來產量將大幅增加,進而改變全球能源版圖。美國和加拿大等國已實現頁岩氣商業性開發。

應用面上,除可提煉出天然氣外,在經過分離和轉換後,可提煉出石化業的上游原料乙烯、丙烯。目前台灣的輕裂廠如中油、台塑化,主要以石油腦 (Naphtha)為進料。

【2012/12/14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看好頁岩氣 美國台塑493億擴產 | 產業綜合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9/7565560.shtml#ixzz2EzOvqZiO 
Power By udn.com

看好頁岩氣商機!日本碳纖維廠大舉擴產

回應(0) 人氣(5) 收藏(0)2012/12/13 09:11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fb12c992-01da-4664-8858-476ac802dee3&c=MB06#ixzz2EtLgRA1z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油頁岩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油頁岩
200
燃燒的油頁岩
沉積岩
主要成分 油母質石英長石黏土碳酸鹽黃鐵礦
次要成分

油頁岩是富含有機物的沉積岩粒度小,主要成分為油母質(由有機化合物組成的固態混合物),可自其提煉出液態烴類。雖然名為「油頁岩」,但事實上地質學家並不全然將之歸類為頁岩,且油母質與石油並不相同。油母質的加工成本比石油高,因此就價格及環境衝擊方面而言,油母質常被視為石油的替代品[1][2]。油頁岩沉積層分布於全球各地,估計所有沉積層共儲有2.8至3.3兆(450×109 至 520×109立方公尺)可採油量[2][3][4][5]

透過裂解化學變化,可將油頁岩中的油母質轉換為合成原油。加熱油頁岩至特定溫度能將分離蒸氣,即藉由蒸餾產生類似石油的頁岩油——一種非傳統用油——以及易燃油頁岩氣(「頁岩氣」亦可指頁岩內含的天然氣體)。工業單位也直接燃燒油頁岩作為發電或供暖的劣等燃料。油頁岩另也被用作化學原料、建築工程用途等[2][6]

油頁岩近年在能源礦產方面,受傳統石油油價上漲以及某些地區欲維持其能源來源獨立性的影響,而漸受重視[7][8]。然而,油頁岩礦業與加工也帶來了環境問題,如土地利用廢物料處理水的利用水污染溫室氣體排放空氣污染[9][10]愛沙尼亞中國有穩定的油頁岩工業,而巴西德國以色列俄羅斯亦對油頁岩有所利用。

 

目錄

  [隱藏

[編輯]地質學

主條目:油頁岩地質學
露出地面的奧陶紀油頁岩(含藻岩),愛沙尼亞北部。

油頁岩是富含有機物的沉積岩,屬於腐泥煤燃料[11]。它沒有明確的地質學定義及特定的化學式,其礦層也不一定有分隔的邊界。油頁岩的礦物組成、時代、油母質類型及沉積史等亦存在多種情形[12]。油頁岩與瀝青岩類焦油砂與油層岩)、腐植煤及炭質頁岩皆不相同。焦油砂源自油的生物降解作用,而油頁岩中的油母質則不能透過熱與壓力的改變轉換成原油[2][13][14]

 

 

2020年原油會便宜嗎?美國油頁岩產能 分析師看法兩極
2012/11/01 17:35 鉅亨網 黃欣 綜合報導 

美國油頁岩的產量提升,對能源投資人而言,是該期待未來數年可以看到油價下滑,還是油價已經註定將漲至每桶 150 美元新高?

美國油頁岩和加拿大地區油砂的「非傳統」式石油來源,是否能輕鬆符合 2020 年由新興市場所帶動的全球能源需求目標?能源產業分析師對此問題看法相當兩極。這要從 2008 年的分析師辯論看起,當時油價漲至 每桶 147 美元新高,因為全球石油供應量已達頂點的說法甚囂塵上。

現在來看,石油供應到達頂點的說法已不攻自破,美國所發展的開採技術,正改變石油供應的方式。美國是原油需求最大的地區,總消耗量和人均消耗量均是世界之冠。原油交易商 PVM 指出,目前美國國內顯現出原油供應成長速度已超越求成長速度的長期趨勢,這改變了全球市場生態,也改變了地緣政治的狀況。

《路透社》報導,2004 年原物料市場正進入長期上漲趨勢,原油揮別每桶 20 美元的價格,但還沒有人想得到它能漲至 100 美元。不過現在的投資人牢記教訓,而開始考慮油價是否可能一路上揚到 2020 年。

在路透社對 20 個諮詢機構、銀行、能源分析師所進行調查,發現他們所預測 2020 年油價為平均 118 美元,和目前 110 美元左右相去不遠,但預測價格真正趨近平均值的機構其實只有 5 家,顯示出分析師之間看法是分歧的。

若不考慮需求變化的因素,單就供應來看,分析師的看法簡單分為兩種。一方認為,油頁岩的供應將超過需求,另一方認為油頁岩帶來的益處被過於誇大了。IHS Purvin and Gertz 分析師說,油頁岩改變了要將價格提得夠高才能增產的供應慣例。Capital Economics 分析師則認為,到了 2020 年,原油將供過於求,同時也看淡近期油價。

有 7 家機構預期油價將跌到 100 美元以下,最低預期為每桶 70 美元。巴克萊銀行 (Barclays Capital) 則最為樂觀,認為布蘭特原油將漲至 184 美元,其他 6 家機構則預期價格在 140 美元。Bernstein Research 預期在 2020 年,油價將上漲至每桶 158 美元;而油頁岩產能在未來 3 年僅會從供需全球需要的 1.5% 成長至 3.2%。

JBC Energy 分析師也對油頁岩產量保守看待,並預測布蘭特原油可能上漲至每桶 148.20 美元。分析師認為,雖然美國和加拿大原油供應狀況良好,但其他非OPEC國家卻非如此,如巴西、哈薩克斯坦的原油產量都不如預期。

目前原油市場的反映並不樂觀。交易量清淡,而 2019 年 12 月的布蘭特原油期貨價格只處於 91 美元,顯現出投資人對油頁岩及深海鑽油所能獲得利潤的看法。過去 18 個月的原油期貨價格的變化,也反映出交易商對美國油頁岩產能的了解。5 年期原油合約價格呈現下跌,即使今春油價在 125 美元也沒能達到拉抬的效果,目前價位則僅有 90 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