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7-02-07 10:19:58 記者 蕭燕翔 報導

 

替大陸深圳天道醫藥代工的依諾肝素鈉充填訂單開始出貨,國光生(4142)今年營收成長動能強勁,法人預期年增率將超過五成水準,站穩10億元,且因依諾肝素鈉的歐洲潛在市場龐大,將是國光生未來幾年主要的成長動能。而公司今年雖可能還處虧損,但因營收連年成長動能明確,且再擴產的新增折舊壓力減輕,2018-2019年轉盈機會增加。

國光生是國內主要的疫苗生產廠商,現有的技術平台是採雞胚胎蛋,該技術在生產流感疫苗上具備優勢,因而該廠商也是國內近兩年季節性流感疫苗過半的提供者。近年公司除內銷市場外,也積極拓展海外市場,其中2013年與大陸深圳天道醫藥結盟,共同開發抗凝血的依諾肝素納產品,2016年取得歐盟及波蘭藥證,近期銷歐的首批充填訂單開始出貨,首批訂單達90萬劑,首季出貨上看8個貨櫃,出貨量達360萬劑。

法人分析,歐洲依諾肝素鈉原為賽諾菲的獨大市場,一年出貨量上看3.6億劑,天道醫藥的學名藥獲准上市後,具備價格優勢,長期市場潛力可期。而國光生是該藥廠主要的充填代工廠,今年代工出貨量將逾千萬劑,營收貢獻3.5億台幣,未來隨天道醫藥陸續取得歐洲各地的藥證,且美國藥證申請目前雖搭配印度代工廠,但未來獲證後亦有可能擴大代工委外對象,是國光生未來幾年成長的主力之一。

另外在大陸及美國市場,其中國光生流感疫苗已取得大陸藥證,並已拿下北京、廣州、重慶、浙江等主要城市的招標(屬准入標),且價格比照高端的外商水準,今年銷陸數量可望較去年明顯大增。而美國市場則是為細胞培養技術見長的PSC代工新型流感疫苗,國光生亦為其充填代工。法人也預期,在天道醫藥、美商及兩岸流感疫苗的充填訂單加持下,今年底公司充填線的產能利用率可望拉高至八成。

法人預估,國光生今年營收將成長逾五成,超過10億元,但可能還處虧損,在天道醫藥代工訂單逐年成長下,加上未來三年擴產頂多會以資本支出較低的充填代工線為主,折舊成本壓力較小,順利的話,最快2018-2019年將挑戰轉盈。

2015-07-28 01:53  

  • 工商時報

 

  • 記者方明/台北報導

 國光生技(4142)接單傳捷報!新獲Protein Sciences委託新型四價流感疫苗原液無菌針劑充填代工訂單,國光預計8月底將與日本大藥廠簽訂提供疫苗源液大訂單合約。

 此外,大陸天道醫藥預計今年底取得歐洲藥證,國光將負責針劑的量產充填,預估1年可貢獻數億元營收。在充填代工、疫苗源液大訂單挹注下,國光明年業績可望大幅翻揚。

 國光去年已與美國生技大廠Protein Sciences簽署CMO充填代工服務合約,當時出貨量僅1萬~2萬劑,日前國光再度接獲Protein Sciences新型四價流感疫苗原液無菌針劑充填代工訂單,將於8月進行首批量產規模原液充填及製程確效,代工訂單數量遠高於去年。

 同時,Protein Sciences將向美國FDA申請GMP查廠,預計明年1月進行,若順利通過,對國光後續代工接單將是一大助益。

 在無菌充填代工服務業務方面,國光也已於上周接受歐盟EMA對無菌充填線的查廠,預計1個多月後能順利通過。

 搭配大陸的天道醫藥預計今年底取得歐洲藥證,開始銷售歐洲市場,國光明年幫天道醫藥進行依諾肝素納針劑的量產充填,預估1年可貢獻數億元營收,國光明年業績可望大幅翻揚。

 此外,國光原先出貨給歐洲Crucell的疫苗原液於去年底終止出貨,而據了解,國光預計8月底將會與日本大藥廠簽訂提供疫苗源液大訂單合約,一次約期長達5年,該筆訂單將會完全彌補Crucell訂單的缺口。

 在自有品牌疫苗製造方面,國光新型四價流感疫苗三期人體臨床試驗中,最快明年取得國內藥證;其他產品如腸病毒EV71型疫苗已在執行二期臨床試驗、H7N9疫苗將於今年底邁入第三期人體臨床試驗審查。

 

MoneyDJ新聞 2015-01-12 10:01:13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國光生(4142)表示,每年秋冬屬流感高峰期,日夜溫差大加上持續低溫,罹患流感的人數持續上升,為降低國人感染風險,疾管署已放寬公費三價流感疫苗施打對象標準,以增強民眾防護;公司為提供國內民眾具更佳的防疫能力之流感疫苗,加緊新型四價流感疫苗臨床試驗進度,將於1月19日展開第三期人體臨床試驗,最快於今(104)年10月申請國內藥證;其他如腸病毒EV71型疫苗已在執行二期臨床試驗、H7N9疫苗亦將邁入第三期人體臨床試驗審查。

國光生指出,公司現有流感疫苗、日本腦炎疫苗(JEV)與破傷風類毒素(TTA)三項主要產品,自領有藥證以來,產品的製造皆符合國內GMP標準,領有藥品優良製造證明,而流感疫苗生產線更是亞洲唯一連續兩次獲得歐盟EMA認證的疫苗廠。其中,國光潭子廠區已獲PIC/S認證,但因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自今年1月1日起全面施行西藥廠PIC/S GMP評鑑(與國際醫藥品稽查協約組織同步嚴謹的GMP標準),雖原本生產線之一的JEV及TTA之舊廠已符合舊制CGMP,卻未達「PIC/S GMP」新制標準。

國光生為配合政府防疫政策的調整,決定更新舊廠至符合PIC/S標準,但經評估成本與軟硬體設備後,需再投資數億元的成本,不合乎效益;故開始著手進行無縫接續供應計畫,未來將以細胞培養技術製造的JEV供應未來2017年後的防疫需求,進口TTA則滿足國內供應;同時,為使國家防疫需求安全無虞,公司預先生產一批疫苗保存,現有之JEV可供應到明(2016)年,TTA則可供應至2017年,政府單位可順利接軌而無缺貨之虞,全民亦可放心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f4ea483b-7f8b-466e-93a8-95e240b508ea&c=MB06#ixzz3OaHIYjsp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