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傳三星(Samsung)強攻挖礦財,擬借重智原(3035)搶食大餅,且德國列支付用虛擬貨幣可免課稅,激勵比特幣報價彈升,挖礦商機讓概念股話題不斷,同時也帶動麗臺(2465)、映泰(2399)等昨(5)日股價直奔漲停,族群強勝大盤、逆勢發亮。

三星積極搶攻挖礦商機,傳擬借重智原委託設計(NRE)實力,壯大自身挖礦實力,以吸引客戶,消息激勵智原股價昨日強攻漲停;此外,據德國財政部文件顯示,比特幣等虛擬貨幣屬合法支付工具,因此用其購買物件毋須被課稅,為虛擬貨幣添利多。

隨全球競相投資挖礦設備,部分繪圖卡有缺貨狀況,在相關產品供不應求下,激勵挖礦商機受惠股,紛紛成為台股交投新寵。世芯-KY、創意、台積電、美桀、華擎、技嘉、曜越、瀚荃、台達電、利機等13檔個股,昨表現亮眼,智原、麗臺及映泰亮燈漲停,其他漲幅在0.33~4.62%。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指出,比特幣話題不斷,挖礦潮席捲而來,為相關軟硬體設備的帶來商機;虛擬貨幣獲德國列可免課稅及三星擬邀智原一同強攻挖礦財的題材下,使概念股再度受到市場矚目。

(工商時報)

2018-03-05 00:25經濟日報 記者張瑞益/台北報導

三星強攻比特幣等虛擬貨幣挖礦晶片商機,跨海與台灣聯電集團旗下矽智財廠智原合作,透過智原的客戶委託設計(NRE)能力,找來更多挖礦晶片客戶,擴大三星代工訂單量,叫陣台積電。

 

這是三星強化晶圓代工業務,再度出招。業界分析,挖礦晶片成為三星新財源,透露三大訊息,首先是三星與台積電的競爭將更激烈,兩強在晶圓代工戰火延燒。

其次,不少國家打壓虛擬貨幣,一度造成比特幣價格腰斬,但近期很快又回升至1.1萬美元附近,顯示虛擬貨幣雖然波動幅度大,但市場熱潮連多國政府出手都澆不熄,台積電、三星、創意、智原等業者商機仍大。

第三,台積電掌握全球九成挖礦機晶片代工,旗下創意也為台積電帶來不少NRE訂單,台積電與三星長期對抗,三星想拉攏創意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爭取訂單不易,轉與智原合作,凸顯台灣在全球挖礦晶片代工與委外設計的重要地位。

 

外電先前披露,三星已與中國挖礦硬體製造商Baikal公司合作,並傳出與俄羅斯等地挖礦機業者接觸中,由三星為這些客戶以14奈米生產挖礦機專用ASIC晶片。

據了解,智原與三星合作模式為:三星自己負責Baikal等大型客戶,智原承接全球其他有意在三星投片的中小型挖礦機業者NRE訂單,再至三星晶圓廠代工,三星可藉此擴大接單;NRE利潤相對高,對智原毛利率也有正面幫助。

智原未對與三星合作挖礦晶片細節多作說明,強調三星確實是重要合作夥伴,過去雙方合作以28奈米NRE業務為主,今年強化14、10及7奈米能量,持續與三星保持穩定代工關係。目前客戶主動接觸的挖礦機訂單中,已有10奈米及14奈米先進製程機種,預料今年挖礦晶片出貨維持成長。

 

 

 

閱報秘書/ASIC與NRE

 

客製化晶片(ASIC)是指依特定用途而設計的特殊規格晶片,具有運算效能較高、大小符合需求,較為省電等優勢。

近年來人工智慧(AI)、深度學習等新終端產品需求增加,帶動ASIC需求同步成長,成為市場關注焦點。以目前最夯的比特幣挖礦機為例,全球最大比特幣挖礦機製造商比特大陸,其挖礦機晶片就是一種ASIC設計。

NRE則是「客戶委託設計」。以創意、智原等矽智財廠商為例,主要是針對一項產品接獲客戶訂單之後,開始進行研究、開發、設計和測試某項新產品,對客戶收取的費用,後續該案邁入量產後,則有更大筆的利潤回收。

三星與台積電角逐虛擬貨幣挖礦晶片代工商機,也讓台積電旗下創意,以及聯電轉投資智原的「台灣矽智財(IP)雙雄」競爭更有看頭。創意持續搭著台積電順風車,後市樂觀,智原在聯電持續支援、今年再有三星加持,衝勁十足。

智原總座王國雍已喊出:「未來單季毛利率五成以上是常態」的目標,看好公司今年第1季委託設計(NRE)接單將較前一季增加一倍,全年NRE接單將較去年成長五成以上。智原近期新設策略長職務,由身兼智原董座的聯電董事長洪嘉聰出任,顯示聯電集團最高階層全力協助智原衝刺業績的企圖心。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根據統計,全球虛擬貨幣以比特幣占近四成為最大宗,其他六成為乙太幣等,雖然結構相對分散,但總占比仍大於比特幣。三星透過智原,將可接到更多元的挖礦晶片訂單,有助提升自身虛擬貨幣業務,來也可望拓展至更多元的先進製程應用,對智原也是一帖大補丸。

 

回顧台灣矽智財雙雄過往的競爭,創意挾台積電光環等優勢,相對具上風。創意去年營收衝上121.6億元新高,每股純益6.38元,為歷史次高,股價一度飆漲至360元附近,近期雖有回檔,但很快站回300元整數關卡,也比台積電高。

相較之下,由於聯電重心發展28奈米,即便智原有能力承接28奈米以下先進製程客戶委託設計訂單,接單及營運發展仍受壓抑。智原去年稅後純益8.36億元,為十年來高點,但其中包括業外獲利5.75億元,本業表現仍不如創意;股價近期多在60至70元附近徘徊,價位僅創意不到三成。

法人認為,台積電維持製程領先優勢,仍為創意最強的後盾,加上本身設計能力提升,看好創意今年營收可望續創新高;智原在聯電成熟製程持續支援,以及三星先進製程晶圓產能協助下,產品線更為完備,業績同樣衝勁十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