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名人開講-新產品/產線/市場齊發威 營運更上層樓-旭源董事長黃南源
(102/03/05)

(文.羅毓嘉)

熱收縮膜印刷與機台廠旭源(8421)成立邁入第9年,營收規模交出連續8年成長的佳績,公司董事長黃南源表示,旭源今年將領先業界推出環保材質PET的吹膜材料產品,位於巴西的新廠則會在3月時投入運轉,服務當地客戶,再加上旭源設立在嘉義大埔美工業區的食品積層袋產線效益可望逐步發酵,旭源今年在新產品、新印刷線以及新市場的同步催化下,營運效益較去年更上一層樓,營收年增率估達2位數百分比。

旭源業務包括彩色收縮膜標籤印刷、自行開發的套/貼標籤設備,並以轉投資的子公司切入膠膜上游材料,在台灣、泰國、巴西等地均設有生產線。從業務結構來看,標籤印刷佔旭源營收比重約70-75%,套貼標機械設備佔比重約25%,其他則佔約5%;2012全年,旭源營收為8.99億元,年增19.7%,續創全年新高,也維持旭源成立8年來每年營收均能成長的格局。

巴西廠3月起量產,估貢獻營收5-10%成長

旭源的膠膜印刷產品主要應用在飲料瓶身的熱收縮膜,客戶包括統一、味全、義美、光泉、可口可樂、雀巢、百事可樂等國內外飲料食品大廠,為了就近爭取南美快速成長的飲料市場商機,旭源早先已決議在巴西設立印刷生產線,今年3月將投入量產。

旭源董事長黃南源表示,旭源在中南美洲的標籤業務仍由台灣廠區生產後出口,不過旭源相當看好巴西的飲料市場成長空間,對此旭源擇定巴西投入約300萬美元資金,包含買地、蓋廠、設置1條印刷線等支出,藉以就近服務可口可樂、巴西當地的乳製品大廠。

據了解,旭源與巴西地區的客戶訂單採1年期供貨合約,估計對旭源將帶來7,000萬元左右的營收貢獻,若客戶需求量往上,則巴西廠出貨量與營收水平還有機會再往上攻堅;以旭源近2年全年營收分別為7.5億元、9億元推估,即便今年營收將較去年持續成長,巴西新廠的合約訂單仍將對旭源今年營收產生5-10%的成長貢獻。

黃南源強調,旭源是國內唯一從飲料標籤原料、設備、印刷進行上下游整合服務的廠商,可對飲料客戶的需求提供一次性解決方案,目前包括維他露、統一(1216)、光泉、義美、愛之味、可口可樂、百事可樂、雀巢等國內外大廠都是旭源客戶,除巴西廠將投入生產,未來旭源也持續評估前進非洲、中國大陸等區域市場的機會,拓展營運利基。

環保包材成利基,以高性價比顛覆市場

另一方面,隨著飲料客戶採用PET環保材質標籤的比重越來越高,新的材料正逐步取代過去的PVC標籤,旭源也領先包材印刷業界率先推出低成本的PET吹膜印刷產品,預期在國際大廠客戶導入PET瓶標趨勢之下,旭源的高性價比PET吹膜產品將「顛覆市場」,並成為催化旭源成長的重要引擎。

黃南源指出,過去飲料瓶身的標籤材料多是採用PVC材質,然而隨著環保意識抬頭,改採PET材質印刷已是大勢所趨。受限於PET標籤的製造技術,該種材料多僅能採取延伸工法生產,不過旭源以過去用在PVC的吹膜工法,成功開發出PET標籤材料,將對提昇生產效率、壓低PET標籤成本有明顯助益。

黃南源說明,國內有不少同業也在嘗試PET吹膜製造技術,惟目前看來僅有旭源成功推出相關產品,尤其旭源掌握吹膜機台自製的利基,PET標籤生產成本可望較延伸法大幅下降,將有助於旭源取得更高的銷售利基。

據了解,瓶身標籤材料從PVC轉至PET,價格約高出40-50%,此一差異無疑是讓飲料食品業界為之卻步的關鍵,不過旭源近期推出的PET吹膜工法產品,可讓PET與PVC產品的價格差距壓縮到15-30%。黃南源強調,能夠達成這一目標,就是旭源整合設備、材料、與印刷的「一條龍」式服務的最佳成果。

黃南源認為,對飲料廠商而言,PET瓶標的導入成本還是比PVC高,不過諸如雀巢、可口可樂等國際大廠基於企業社會責任,採用PET瓶標的趨勢已經勢不可擋,因此只要旭源持續優化PET瓶標的生產成本,就有機會為PET瓶標市場帶來「顛覆性的改變」。

根據旭源的規劃,PET吹膜產品的開發已近尾聲,將從今年Q2起與客戶配合小量試產,除直接降低旭源產品的製造成本,未來也可將瓶標材料出貨給設有印刷線的飲料廠客戶,成為旭源的新利基。

觀察目前旭源的瓶標材料出貨結構,PVC材料約佔55%、PET材料則佔約30%,其他材料則佔約15%。因現有PET產品全數是採延伸工法,黃南源預期,只要吹膜PET展開量產,旭源未來瓶標出貨材料要以調整到PVC佔4成餘、PET佔4成餘,其他材料佔約1成多為目標。

食品級印刷產能就位,今年貢獻將放大

旭源不僅守穩飲料套標印刷事業,黃南源也指出,旭源亦規劃揮軍食品包材的「積層袋」市場。旭源在嘉義大埔美工業區的食品級印刷廠產能已佈建完畢,除支應原有飲料廠客戶的瓶身標籤印刷業務,新切入的食品包裝積層袋印刷,已獲台糖認證,目前則與統一等食品大廠進行認證,黃南源預期,今年食品積層袋對業績貢獻將大幅度提高。

旭源嘉義廠目前擁有5台印刷機、在新竹廠則有2台印刷機,嘉義廠的印刷線並已獲得FSSC 22000食品級包材認證。

黃南源直指,旭源切入食品包材業務,就是要在愈趨競爭的飲料包裝印刷市場另闢藍海;因食品級包材進入門檻相對高、毛利率亦優於飲料標籤印刷業務,預期將可成為旭源另一獲利引擎。

目前台灣的大型食品廠,多將積層袋印刷業務包給三櫻、台灣積層以及大全彩印等廠商,旭源作為今年上半年方跨入積層袋印刷市場,客戶則以中小企業為主。黃南源指出,旭源設有美術設計部門,可協助各地農會、小型食品公司等不具in-house美工能力的客戶進行積層袋與印刷設計,業務發展初期,則以中小型客戶為主要對象。

就旭源近期資本支出規劃來看,為了建置嘉義新廠、擴充包括環保材質透明膜料、食品積層袋等新產品產能,以及購置品管用的光學檢測設備,旭源在過去2年間已共投入約4億元的資本支出;由於設備機台都已就位,旭源預估2013年資本支出規模將壓縮到5,000萬元左右,主要仍用於品管產能的建置。

  • 2012-11-22 
  • 第639期

旭源海外市場、積層袋雙利器 穩定獲利

  • 文.劉怡妤 攝影.鄭暐琪

 

專攻包裝材料的旭源將於二十三日掛牌上櫃,預估承銷價在二十一∼二十三元區間,預估今年營收規模年成長二五%。

旭源(8421)主要從事包裝印刷標籤製造,公司利基點在於橫跨產業鏈上中下游,從最上游的模料粒子、套標機器到商標薄膜均自行生產,正因為公司技術成熟,成為海外大廠競相合作的對象,希望藉由成立合資公司獲得旭源技術支援,因此,海外市場成為旭源未來穩定成長的關鍵。 

除了海外市場,食品積層袋是旭源國內市場重要動能,由於台灣飲料商標已趨近飽和,旭源也與龍頭廠取得平起平坐的地位,但國內屬於買方市場,價格由飲料大廠所把持,所以毛利與獲利難有大幅成長。因此,旭源跨入積層袋印製生產,預估明(二○一三)年下半年業績能倍數成長,為營運獲利另一重要動能。《理財周刊》訪問董事長黃南源,以下為訪談摘要。 

合資設廠 搶賺海外飲料商機

《理財周刊》問(以下簡稱問):公司成立八年,營收規模逐年成長,競爭優勢為何?

黃南源答(以下簡稱答):我們在機器、印刷和原料上都有自行生產與設計能力,這三大領域向來由不同公司供應,一出問題就出現各家公司互踢皮球的情況,造成飲料廠很大的生產問題。 

而旭源同時供應這三項產品,一次解決客戶的難題,所以我們能夠很快的吃下市場,尤其全世界與旭源同樣具備這三項技術的只有兩家,我們是其中一家。

巴西乳製品大廠Flamboyant相中旭源技術,與我們合資成立公司,旭源印刷廠股權占五一%,明年第一季開始量產,海外市場將是旭源後續成長的重要動能。

問:除了巴西之外,後續還將開拓哪些海外市場?

答:明年海外市場會有明顯助益的有日本、巴西、印度,日本我們也耕耘一陣子了,明年可以開花結果,除了巴西之外,印度也是具有人口紅利的國家,也是我們選定必須要切入的市場,預計明年也會出現成效。 

通常海外市場耕耘到發酵需要一年的時間,因此,下半年到明年,我們積極將觸角延伸至東南亞市場,可以在二○一四年出現成效。
 

積層袋客製化服務 毛利優

問:對於大陸市場,是否有進入的規劃?

答:我們過去曾規劃在大陸設廠,廠房用地也確定了,後來因為鄰近的食品大廠擴廠緊鄰我們的用地,在政府協調下,我們被迫退出。因為最好的布局時機點已經過了,現在大陸標籤市場已經陷入肉搏戰,如果旭源要過去,必須一次就讓機器、印刷、原料三項同時到位,否則旭源就沒有優勢,很難打這場勝仗。所以大陸市場必須再審慎觀察。 

問:旭源在嘉義打造食品級工廠,積層袋主要在那生產,目前接單狀況如何?

答:積層袋主要用作食品包裝,因為直接接觸食物,所以包含材質、印刷油墨等,都必須符合食品級規範,所以我們設立嘉義廠,也因為建廠,導致今年EPS無法大幅成長。 

目前積層袋以中小食品業者為主要客戶,因為旭源這塊業務剛開始,所以先服務中小客戶,嘉義廠已經送件申請統一食品工廠認證,所以明年可望接一些大客戶訂單,目前手頭上大客戶為台糖。 

雖然我們目前服務的客戶不大,但毛利不錯,因為我們幫客戶設計印刷圖案,客製化拉高毛利表現,而積層袋毛利比標籤好,明年下半年淋膜機台購入後,積層袋業務就可放量,業績將可倍數成長。(文未完)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理財周刊》639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興櫃股》旭源明年營收拚增兩位數
2012/11/06 08:20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熱收縮膜印刷與機台設備廠旭源 (8421) 預定本月23日上櫃掛牌交易,詢圈價在22至23元間。

旭源斥資3億餘元在嘉義興建的新廠,3月已經投產,該公司已切入巴西的可口可樂與FLAMBOYANT的飲料、乳製品印刷及美國新客戶訂單,標籤也銷往日本,明年營收比今年兩位數成長。

 

旭源包裝科技董事長兼總經理黃南源昨日主持上櫃前業績發表會時指出,旭源採取一條龍的營運模式,創造垂直整合的綜效,掌握吹膜材料製造的關鍵技術。旭源財務長兼海外事業部副總經理范啟綱指出,中元節過後訂單逐漸下降,還好旭源營收70%來自外銷,旭源在巴西新設印刷廠預計明年4月開始投產出貨,第1年就可以損益兩平。Q4雖進入淡季,但業績應該可維持一定水準表現。明年美國設印刷廠,標籤開始銷往日本等新客戶加入,營收可望比今年成長兩位數以上,獲利也會優於今年。(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沈美幸/台北報導)

旭源包裝11/23上櫃 掛牌價23元 下周一開法說

 

專攻熱收縮膜套標機製造組裝及彩色印刷收縮標籤印刷的旭源包裝科技(8421-TW),敲定11月23日掛牌上櫃,掛牌價23元,並訂於下周一(5日)召開上櫃前法人說明會。隨著進入下半年接單旺季,旭源營運將優於上半年,加上假期效應推升,對於飲料、食品需求將會大增,法人估計全年營收將衝上10億元,成長超過3成。

旭源2010年營收7.06億元,營業毛利2.32億元,稅後淨利7587萬元,每股稅後純益3.02元;2011年營收7.5億元,營業毛利1.65億元,稅後淨利3109萬元,每股稅後純益1.09元;2012年上半年營收4.68億元,營業毛利1.11億元,稅後淨利2317萬元,每股稅後純益0.78元。

目前旭源國內主要客戶包含:統一、維他露、光泉、太古、義美、真口味、羅農、福樂、悅氏、黑松、互盛、麥迪森、佳格、鮮配家、精碟、錸德等,國外客戶則有法國達能(DANONE)、雀巢(NESTLE)、可口可樂、百事可樂、HP、Dupack等知名企業。

旭源主要生產熱收縮膜套標機製造組裝及彩色印刷收縮標籤印刷,應用範圍涵蓋飲料、食品、藥品、化妝品、電子及文具用品等外觀包裝,生產據點包含新竹及嘉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