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7-03-06 09:07:43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全新光電(2455)在上周五公布2月營收月減13%、年減27%至1.37億元,不如預期。據悉,智慧手機品牌商所需關鍵零組件供貨不及,以致PA客戶2月底對上游磊晶下單也縮手,拖累全新2月表現,目前靜待3月砷化鎵元件需求回升。法人指出,若3月營收回到今年1月水準,首季仍有機會維持季成長。另外,全新努力多時的LD發射端磊晶已有中系客戶接單,惟初期貢獻金額有限,待後續持續提升供貨量。

全新2016年第4季來自光通訊的業績比例降低,法人預估當季毛利率在30%~35%。至於2017年首季,光通訊在1月、2月的出貨金額皆高於3,500萬元,預料今年首季毛利率可回升。

 

 

(一)智慧手機關鍵零件缺料,全新2月營收不如預期:

 

全新公告的2月營收1.37億元、月減13%、年減27%至,表現不如預期。據了解,因中系、韓系Android智慧手機品牌商所需關鍵零組件供貨不及,因此手機上市時間將往後延,以致PA(功率放大器)客戶2017年2月最後一周對上游磊晶下單縮手,拖累全新2月表現。

目前全新將靜待3月砷化鎵元件需求回升。若3月營收可回到今年1月單月1.58億元水準,加上去年第4季營收基期不高,法人預期,全新第1季營收可望保持季成長。

 

(二)全新VCSEL3D感測應用進度不快,上半年效益應難顯現:

 

手機採用面射型雷射(VCSEL)、作為3D感測或結構光應用上,全新也持續開發產品,不過,該磊晶製程比FTTH等光通訊應用要繁複,新進業者如全新光電在此領域的良率,還未達客戶的初步要求。

客戶對手機用雷射磊晶產品良率要求高,外界預期全新今年上半年還在持續送樣與認證之中,短期內效益仍難顯現。影響今年上半年營收表現的,還是以手機功率放大器產業、網路寬頻光通訊市場為主。

 

(三)全新LD光通訊產品,已有中系客戶認證:

 

全新2016年下半年來自光通訊貢獻金額還不高,約占15%~17%。2017年1月光通訊占比約22%,而2月因手機PA需求驟減,光通訊的比例應再提升、法人估算占營收比重約25%。

全新去年已持續開發LD光通訊雷射發射端客戶,目前僅中國大陸的網通客戶認證通過,未來是否再成為美系客戶的LD產品供應鏈,還要等下半年的認證進度。法人預期,全新2017年上半年來自LD產品的貢獻度仍低。

MoneyDJ新聞 2016-12-19 09:35:23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全新將走出淡季,明年上半年擴大光通訊接單全新光電(2455)今(2016)年第4季因無線應用(wireless)客戶11~12月拉貨較預期為淡,單季營收僅季持平或微增,沒有傳統旺季的效應。惟全新光電在光通訊雷射應用上開發多時,預計明(2017)年上半年除了VCSEL(面射型雷射)手勢控制的感測器應用之外,技術門檻更高LD發射應用有可望切入2家新客戶,帶動全新2017年在光通訊領域的成長。同時,Android非蘋與iOS蘋果手機也有望在明年上半年陸續進入拉貨季節,也是帶動全新營運回升的重要原因。

全新光電成立於1996年,是以MOCVD(有機金屬化學氣相沈積法)技術生產III-V族化合物半導體磊晶片,終端應用於無線通訊(wireless/手機以及WiFi)、光纖通訊等產業。全新在光纖通訊的營收比重多在1~2成之中,在2016年中國光通訊的電信系統商拉貨疲弱下,全新的光通訊市場比重沒有提升的空間,不過這個情況,在2017年2家客戶可望陸續採用LD磊晶片,同時消費電子手機大廠也有新的光感測器應用,也有助於全新分散在光通訊的市場接單來源。

 

 

(一)全新2016年下半年偏淡,但單季費用金額亦降:

 

全新光電2016年第3季營收4.6億元、季減27%、年減22%,該季營收衰退主要是今年第3季部分手機廠商銷售下滑,加上美系品牌大廠手機上市前需求展望較為保守;另外,中國光通訊需求在第二季起出現顯著下降,對全新光電的光通訊磊晶片需求減低。

全新2016年下半年的獲利情況不如上半年。但是,下半年各季營業費用絕對金額也控制在一定水準以內。

 

(二)非蘋需求,全新下季至明年Q2營運回穩:

 

每年年初的電子展包含CES消費性電子展至MWC世界行動通訊大會,是不少手機品牌廠年度新機的亮相時機,預料這些機種在2017年的3月~4月左右上市,因此上游業者全新光電的PA(功率放大器)磊晶片新訂單,可望在2017年第1季陸續出貨,有助於全新的下一季營收回穩。

法人初估,全新下一季營收可望季成長約5%、6%,受惠產能利用率回升,毛利率亦有止跌反彈空間。

 

(三)全新2017年光通訊磊晶成長,帶動毛利率:

 

全新2017年營運動能,除了無線應用的手機與WiFi之外,光通訊應用也是一大亮點。

全新已獲得中系與美系客戶的LD磊晶片訂單,預計2017年上半年可望正式供貨。

另外,在最終的消費電子無線耳機的感測器應用上,也可望獲得VCSEL磊晶片的訂單,算是在光感測應用上的新應用。多項光通訊應用接單,將挹注磊晶片的營運,並可望帶動全新2017年的毛利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