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24/03/06 10:50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當過主播的前立委周守訓於記憶體大廠威剛科技副董事長任內,介紹威剛董事長陳立白投資研發電動機車等業務的APOLLO等5家境外公司,威剛入股後,周守訓卻退股,周守訓因此被檢舉疑似收APOLLO負責人童文薰回扣,涉損害威剛利益;台北地檢署查無周收取童回扣的事證,今將周、童2人不起訴。

2013年間,旅居美國矽谷的台裔美籍發明家徐啟學研發發熱纖維布、電動機車、無線耳機、香菸濾嘴及盤型馬達等技術,回台招商,結識律師童文薰,徐與童合作,由童設立境外公司APOLLO,另於APOLLO旗下成立SAINT、GREEN BALL、ROTATION GLOBAL、OMNISCIENT INTERNATIONAL等4家子公司,分別經營發熱纖維布等5大業務。

周守訓透過妻子汪用和介紹,於2015年結識童文薰,周看好發熱纖維布的發展潛力,2015年1月入股APOLLO公司50萬美元後,周發覺APOLLO股東有「法輪功」成員,即因其政治立場萌生退股之意。

2015年5月,周守訓引薦童文薰、徐啟學與陳立白結識,同年6月,陳立白前往徐啟學位於美國舊金山的實驗室參訪,陳立白看好電動機車發展性,透過威剛子公司ALLIED TREASURE(聯寶興業)與經營電動機車技術的SAINT交易,以取得電動機車關聯技術開發與授權。

周、童2人被控,在陳立白與童商議以ALLIED與SAINT公司合作交易後,周即計畫從中收取交易金額的10%作為退股金與回扣,疑為掩飾透過SAINT收回扣的金流,涉與童共謀,明知香菸濾嘴產品在菸害防治的趨勢下已遭超商下架,周、童卻以協助徐啟學推廣香菸濾嘴技術為由,另合資成立CHELANANO公司,之後,周透過其設立的JADE公司與APOLLO簽訂融資協議書,協議APOLLO願在100萬美元額度內,無息、無限制、無擔保融資予JADE,以提供周成立的CHELANANO推廣香菸濾嘴技術,涉假借APOLLO融資借款給JADE的名義,將威剛的投資款輾轉交付給周。

檢方查出,威剛當初是考量電動車前景,確認徐有電動車技術並委託鑑價後,才以ALLIED公司名義購買該技術,查無違反程序或規範的事證,此案也查無周收回扣並造成威剛重大損害的證據,難僅憑ALLIED公司依約匯款後,童、周2人有金錢往來,即推論童、周有違反證券交易法之特別背信罪等嫌疑,認定童、周的罪證不足。

遭質疑A走公司4582萬 威剛前副董周守訓被控違反證交法獲不起訴

曾是新聞名主播、擔任過立法委員的周守訓,多年前在擔任威剛科技(股票代號3260)副董事長時,以個人名義投資發熱纖維布,事後卻被控與人權律師童文薰利用威剛公司資金投資,讓他取回退股並收取回扣,總計145萬美元,以今(3/6)日美元匯率計算達新台幣4582萬元,涉犯《證券交易法》特別背信罪,但台北地檢署調查後認為2人罪嫌不足,處分不起訴。

國民黨智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執行長、台灣一帶一路經貿促進協會常務理事周守訓,於2012年10月19日至2017年6月16日擔任上櫃交易的威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號:3260,下稱威剛公司)副董事長,負責輔佐董事長處理事務、維持公司形象及公共關係等業務。

2013年,長居美國加州矽谷之台裔美籍發明家徐啟學,擁有發熱纖維布、電動機車、無線耳機、香菸濾嘴及盤型馬達等相關技術,因回台參加招商引資說明會時認識人權律師童文薰,徐啟學希望藉童文薰的法律專業協助幫助他招攬資金,2人一拍即合,童文薰先設立境外控股公司APOLLO公司,再於APOLLO公司下設立百分之百持股4間境外子公司。

2015年間,當時擔任威剛公司副董的周守訓,透過妻子汪用和的引介認識童文薰,進而知悉徐啟學的各項發明,其中他看好發熱纖維布未來市場的發展性,因此以個名資金投資50萬美元到APOLLO公司,成為APOLLO股東,事後周守訓發覺APOLLO公司股東還包含法輪功成員,由於政治立場關係萌生退股之意。

事後周守訓、童文薰被指控,明知APOLLO公司沒有資金可以支付周守訓退股金,竟利用徐啟學發明技術引介給時任威剛董事長陳立白,使威剛公司挹注資金投資APOLLO 公司等5間境外公司2500萬美元,周守訓再以此取得50萬美元的退股金及95萬美元的回扣,2人被控涉犯《證券交易法》特別背信罪。

童文薰到案表示,2500萬美元是APOLLO旗下境外子公司SAINT公司提出來的價格,再者威剛公司係上櫃公司,也要經過鑑價,她有無息借款給周守訓,主要是因為APOLLO公司當時有香菸濾嘴合約由周守訓承接,這個市場在中國,因為她在做國際人權事務不能去中國,而周守訓與中國關係很好,她看好這個投資事業,所以才會借款給周守訓

周守訓到案則辯稱,威剛公司投資2500萬美元,有委託鑑價公司去做評估,他完全未介入,不應用童文薰個人資金調度的方式來懷疑他收受資金回扣,再者,就香菸濾嘴合約,公司成立後他拿出110萬美元,他覺得又要利用他在中國的人脈,又要他拿錢出來,覺得不公平,童文薰才會以APOLLO公司名義借錢給他。

檢察官調查後採信2人的辯解,不能因為2人有金錢往來關係,就認為2人涉犯《證券交易法》特別背信罪,另外也未查出有積極事證足以證明2人涉及不法,因此認為2人犯罪嫌疑不足,處分不起訴。

更多太報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