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03-06 04:56:49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玲/台北報導

清潔劑原料大廠和益化工(1709)在本業穩固下,更朝多角化經營,除轉投資聯超外,據悉更與中國長春化工聯手,設壬基酚廠,最快2017年投產;另外和益也前進日本茨城縣設太陽能電廠,預計第2季完工;旗下益聯糖廠可望在第4季試營運,和益四大轉投資事業遍地開花。

和益去年受國際油價下跌拖累,出現跌價損失達數千萬元,不過因產品70%都外銷,採美元計價,在去年美元升值下,匯兌收益不少。總計公司去年營收達110.76億元、年減2.2%。和益去年自結稅前盈餘約2.53億元,每股稅前純益約0.6元。

董事長黃勝材昨(5)日表示,目前國際油價已逐步向上反彈,在原物料走高下,公司營運可望揮別去年谷底表現,他認為,今年和益整體營運表現有機會優於去年,不過仍持審慎態度看待後市表現。和益昨日收盤12.4元,上漲0.1元。

在本業表現持穩下,和益也積極拓展轉投資事業,冀望藉由多角化經營降低本業波動的風險,讓公司營運更加穩健。據悉,和益已與中國長春化工攜手合作,將在常熟設置壬基酚廠,該案總投資金額約13億元,兩家公司各占一半股權,最快2017年薪產完工,初估年產能達4萬噸。

此外,和益也前進日本茨城縣設太陽能電廠,黃勝材表示,目前和益在屏南、大社擁有電廠、年貢獻約100萬元,現階段台灣一度電約賣4元,不過日本每度電可售10.7至10.8元,因此公司預計投入10億日圓在當地興建三座電廠,其中首座電廠可望在4月底、5月初發電,初估投報率約20%至25%。

轉投資持股76%的益聯糖廠可望在11月試營運,每日產能約500噸、年產能估逾18萬噸;另外轉投資78.16%的氫化石油樹脂廠聯超,去年營收31.79億元、年增5.5%,公司自結稅後純益約1.1億元上下,每股稅後純益約1.4元。法人表示,由於美國積極發展油頁岩,碳9原料供應緊俏,氫化石油樹脂供不應求,看好聯超未來發展。和益在轉投資事業遍地開花下,未來營運將持續穩健。

2015-03-06 01:25  

  • 工商時報

 

  • 記者彭暄貽/台北報導

 瞄準東協商機,和益(1709)海外佈局不停歇。董事長黃勝材透露,繼與日本豐田集團合資興建越南二期產能後,和益與國內石化大廠長春集團簽署合資協議,前進大陸常熟興建壬基酚廠,年產4萬噸,投資總額約13億元,建廠時程約2年,擴大海外銷售商機。

 此外,強化利基事業能量,和益原先在台灣即有2座太陽能電廠,有鑑日本太陽能事業發展相對活絡、成熟,和益規劃斥資10億日圓在日本興建三套太陽能電廠。

 黃勝材說,第一套設備預計4月底、5月初完工送電,其他二套設備最遲在明年3月完工。日本每度電價收購10.7、10.8元,預計投報率約達20~25%。

 和益斥資10餘億元台中糖廠將在11月完工、試營運,日產500噸,估投報率約28%,為下半年綠能、糖廠營運利基加速發酵。

 和益去年受制油價連番下挫,增添庫存跌價損失,壓縮全年EPS至0.4元,轉投資聯超實業去年營運相對穩健,EPS約1.4元。

 看好東協商機,和益旗下越南子公司(SCC)一廠的烷基苯磺酸(LAS)產能2~2.5萬噸,瞄準日本市場;與日本豐田通商(Toyota)合資興建第二座新廠,供應越南當地洗衣粉製造廠及部分外銷,烷基苯磺酸(LAS)總產能達5萬噸。

 有鑑日本太陽能市場法規及需活絡求成熟,和益前進日本茨城興建太陽能電廠;日本每度電價收購10.7、10.8元,更具投資效益與發展空間。

 

2013-2-25

陳勳:愛狗就不要讓牠流浪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

「我是很愛狗,就是因為這樣所以不養狗!」和益董事長陳勳嘆息說,「太多人養狗後不負責任,造成流浪狗太多,讓人看了好心痛。」高雄有個流浪動物保育協會,和益每年默默捐款400萬元,保育協會理事長趙奇華的先生是和益子公司員工,好幾年前因緣際會認識陳勳,也因此每年獲得和益固定捐款。

雖然每年捐款400萬元不是個小數字,但陳勳仍說,「這對保育協會來說還是不夠,目前已收養超過2000隻狗,雖然盡量找軍隊或學校,擴充收養對象,但高雄仍是抓到流浪狗就送到保育協會來,每隻流浪狗僅補助2000元,每個月光是飼料錢就嚇死人!」

他表示,理事長的先生是和益員工,聽說假日光是去幫忙搬飼料就搬到全身痠痛,還要幫忙處理流浪狗的排泄物,在抓不勝抓的情況下,保育協會的流浪狗越來越多,看到這種情況,讓陳勳不禁搖頭說,「丟掉狗的人實在太可惡!」

除替保育協會宣傳、協助捐款外,陳勳也說,這一切都要「從根源下手」,如果沒有那麼多人把狗丟棄,就不會有這麼多流浪狗,他更呼籲「養狗請認養流浪犬,不要買狗!」

除默默支持流浪動物保育協會外,和益今年也有喜事,子公司聯超已順利上興櫃,預計第3季轉上櫃。聯超去年自結獲利約7000萬元、每股稅後盈餘約1元,主要是提供和益的上游原料—石油樹脂,年產能達4萬噸,供應給和益生產氫化石油樹脂。

陳勳說,氫化石油樹脂是環保、無臭的新型接著劑,目前年產能2萬噸,未來將朝5萬噸目標前進。此外,越南苯磺酸新廠將於年中投產,預計新、舊廠合計年產量可達4.8萬噸。

 

 

和益 連吞三顆大利丸

 

和益化工董事長陳勳。
記者涂佑任/攝影
歐債引發全球買氣縮手,塑化產業也無法倖免,和益化工(1709)的氫化樹脂卻仍能異軍突起,完全不受景氣影響,和益董事長陳勳指出,在市場供不應求下,隨著第2套設備投產,將是和益今年及未來獲利的保證。

陳勳表示,和益旗下的聯超化學主要生產氫化樹脂,聯超與和益是上下游的關係,雖然從7月31日起將與聯超營業分割,但利益仍然分享,從今年第3季起,聯超獲利有80%以上將回饋給和益,將為和益業績表現增添強大動能。

 

圖/經濟日報提供
和益去年全年營收109.75億元,年增約二成,每股稅後純益2.17元,年增四成;今年首季營收28.41億元,每股純益0.34元。以下是專訪記要:

全產全銷 後市樂觀

問:第2套氫化樹脂何時投產?未來的效益?

答:新廠目前已經暖爐,預計6月可以正式投產。新廠年產能為1萬公噸,2套總產能為2萬公噸。由於產品搶手,市場又供不應求,即使新廠投產,2座生產廠的產能仍然是全產全銷,預期這種市場需求情況應可維持2至3年。

和益與聯超屬於上下游關係,也就是聯超生產的黃色氫化樹脂,交給和益化工深化加工成為白色樹脂。隨著和益對聯超持股比重增加,投產的效益將會愈來愈大。

和益在2011年7月時持有51%聯超股權,到11月底增至71%,今年第3季以後將會增至80%以上。雖然歐債引爆全球需求急凍,但聯超有2套氫化樹脂產品的獲利支持下,聯超營收與獲利情況應該會1季比1季好。

問:目前和益烷基苯、壬酚等本業營運與未來發展狀況?

答:烷基苯的原料是輕油裂解過程產生的副產品;壬酚的原料則是苯酚,其上游則是丙烯。不論烷基苯還是壬酚,原料均與原油密不可分。

烷基本是清潔劑的上游原料;壬酚則是一種介面活性劑,與日常生活密不可分,在此波需求急凍下,也是無法倖免。雖然產品都能賣出去,但是價格不好,目前利潤比2011年同期差。其中的烷基苯在第2季因原料上漲而調高售價,但第3季隨著原料價格下滑,產品售價可能會被迫調低。

越南擴產 助攻營運

問:和益除氫化樹脂產品外,是否還有其他擴建案?

答:和益目前正進行越南磺酸廠擴建工程,預計明年第2季投產,屆時越南烷基苯磺酸年產能可倍增至2.4萬公噸。和益原本持有越南廠42%股權,但第2套新廠的股權則增加到50%。磺酸的利潤雖然微薄,但因是100%向和益購買原料,是和益忠實的大客戶之一。在新廠投產下,加上越南經濟起飛,都對和益產品銷售有很大助益。

問:景氣差,對和益造成的影響?

答:目前需求景氣雖然很差,但與2008年第4季相比還是好一點。2008年金融海嘯期間,市場是完全沒有需求,原料與產品行情均呈現「跳水式」的重挫。由於和益的產品都與日常生活密不可分,雖受景氣需求影響,但波動情況不會像消費性商品來的大。

至於景氣何時恢復正常,我至今不但看不出來,甚至也看不到,可能要等到歐債問題解決、大陸緊縮政策放寬、美國經濟恢復、伊朗核武問題解決時,全球市場需求逐漸恢復後,經濟才會進入正常發展軌道。

 

圖/經濟日報提供

 

 

【2012/06/04 經濟日報】



和益陳董重感情 客戶傳三代

和益(1709)無懼於金融海嘯,也不怕市場需求不振,因為和益董事長陳勳除了銷售品質佳的產品,在商場建立千金一諾的信譽,更讓和益與客戶的交情密不可分。

2008年金融海嘯肆虐,和益獲利仍能逆勢成長12.43%。今年雖有需求急凍現象,但在氫化樹脂新廠投入,產品全產全銷,且市場價格好、利潤佳的情況下,今年應還是豐收年。

和益本業是生產清潔劑上游原料,市場已經非常成熟,但和益仍能做到在市場熱銷,致勝關鍵就在於不迷信大客戶,與中小型客戶結下深厚的交情,關係甚至可以延續長達三代。

和益董事長陳勳說,和益與客戶關係大部分可延續長達30年,最早建立起關係的第1代客戶,很多如今做「阿公」。每次客戶的孩子或孫子請滿月酒或慶周歲時,他或總經理蔡傳實都會親自到場慶賀。

陳勳說的「到場慶賀」,很可能是遠到中南美的瓜地馬拉,坐飛機會30多個小時,但他最多也只是住一晚,其他時間大都在拜訪客戶。他說:「這些客戶不是看我送了什麼禮物,他們最希望的就是看到我親自前來就好了,講究的是一個情份。」

陳勳指出,有一位瓜地馬拉張姓華人客戶,互動長達30年,他即使遠到台灣看貨,但從不讓和益請吃飯或喝飲料,但他每年來時,第1季就將全年要出的量與時間一次下單。

另一位墨西哥客戶安東尼奧-岡薩雷斯,與和益是兩代情的關係。他說,和益在30年前投產後不久,岡薩雷斯的兒子未經同意就私自要調漲清潔劑價格,岡薩雷斯發現後大怒,把兒子開除,現在這位客戶已交棒給女兒,但兒子至今都未回到公司。

陳勳認為,這件事也讓和益瞭解到清潔用品與民生息息相關,不能隨便漲價。因此即使原料上漲,在可能範圍之內,和益都自行吸收,除非萬不得已才會以分段方式調整。這些有老交情的客戶並非全球知名廠商,而是中小型的廠商。

陳勳分析,國際知名品牌的清潔劑生產廠商為保持獲利率,常向原料供應商砍價,因此和益會與大廠保持「不離不棄」的態度。

和益在2008年取得農藥大廠大勝化工94.5%股權,增添新的營運成長動能,並躋身「農業概念股」,這也是和益獲利能逆勢成長的重要利器。他表示,和益股得大勝94.5%股權,同時也取得中日合成6%股權。

和益位於高雄縣林園石化區內,與中日合成毗鄰而居,兩家廠幾乎同時動工,中日合成創始股東早年曾問前和益董事長黃登選:「你們(和益)年產後要賣給誰?」黃登選說:「賣給你們啊!」和益投產後,中日合成就一直是和益的客戶。由於大勝是中日合成的創始股東,和益買下大勝後,也間接持有中日合成6%股權。

 

 

【2012/06/04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和益陳董重感情 客戶傳三代 | 上市公司 | 股市投資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STOCK/STO4/7135284.shtml#ixzz1wmbAskT7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