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統新1.5元 配發率六成

2017-03-15 02:32:21 經濟日報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

統新光訊(6426)昨(14)日公告,董事會通過發放現金股利1.5元。統新去年完成轉型,去年底股價由40元左右上揚,最近三個月已經上漲近三倍。昨天上漲11元、收145元,以昨天收盤價計算,殖利率僅1%。

統新同時啟動兩項籌資計畫。董事會通過辦理現金增資發行新股176萬5,000股,每股面額10元,發行總金額1,765萬元,發行價格暫訂每股85元,實際發行價格俟主管機關核准後,授權董事長洽承銷商依當時市場狀況及相關法令共同議定。

董事會也決議通過發行國內第一次無擔保轉換公司債,發行總額1.5億元,每張面額10萬元,發行期間3年,發行利率為票面利率0%,用以購置機器設備及充實營運資金。

法人指出,統新去年合併營收達5.23億元,稅後純益8,000萬元、每股純益2.48元,發放1.5元現金股利,配發率約六成。

光通訊元件產業近期受惠光通訊景氣逐步回升,資料中心建設帶動需求,類股幾乎全面上漲。法人預估,今年統新全年合併營收6.95億元、年增32.8%,稅後純益1.27億元、年增近六成,每股純益3.96元。

統新是國內主要光通訊主被動元件用薄膜濾光片製造廠,主要客戶包括中國大陸光收發模組與次模組廠等,前10大客戶組成終端交貨給華為與中興等設備商。統新表示,濾光片供應商在業內數量不多,具備獨占性,近期需求增加,有客戶開始以長單鎖定供應量。

MoneyDJ新聞 2017-01-13 09:30:41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降低LED應用,統新光被動元件比例增帶動成長統新光電(6426)去(2016)上半年仍以LED光學鍍膜的接單為大宗,在光被動元件接單的情況不佳,主要是受到2016年上半年FTTx光纖需求減少的影響。不過,在雲端應用市場的LANWDM光學鍍膜接單在去年第4季浮現,統新2016年11月、12月營收連續兩個月創上市以來的新高。展望2017年第1季,統新說,雲端資料中心需求仍不錯,對本季營收審慎樂觀。

 

(一)產品結構調整,統新去年Q4至今年Q1毛利率提升:

 

 

統新表示,目前主動元件GPON/EPON占營收比重30%,光被動元件占營收比重60%,其中,光被動元件產品類的LANWDM已占總營收比重約14~15%;過去營收問比高的LED產業比重,則已降至8%比例以下。

統新之前毛利率較佳產品線,就是光被動元件濾光片鍍膜服務;統新表示,新的LANWDM光學鍍膜毛利率大約相近,但是單價較高,所以2016年年底的月營收創新高峰。

統新2016年各季毛利率逐季升高,到了第3季的毛利率已達48.2%。法人預期,2016年第4季毛利率有機會挑戰50%以上水準。

 

(二)統新Q1營收審慎樂觀,單月營收仍站穩4~5千萬:

 

統新表示,雲端服務公司等持續推動影音傳輸,資料中心(Data Center)對於傳輸速度需求孔急,2016第4季開始,部分資料中心開始升級至100Gb系統。

統新表示,100Gb所使用之LANWDM濾光片成為主流,此類濾光片全球供應商不多,統新即為其中之一,現階段有供應不及現象,因此產能利用率較高,帶動業績翻揚。

統新表示,1月份有農曆年休假,而公司產能都在台灣,目前初估因接單量不減,1月工作天數只影響到3天,元月營收跟去年底單月營收的5千多萬元差距不大。

 

(三)統新客戶是光通訊封裝廠,下游市場是中國大陸:

 

統新下游客戶是光通訊模組封裝廠,而下游客戶的終端市場以中國大陸為主。統新去年底以來成長,是來自Data Center雲端光通訊的增加,逐漸擺脫了連網寬頻FTTx(光纖到府、光纖到建物)的疲弱情況。

由於中國的雲端應用正在追趕美國網路服務,像是電商與網路內容服務的阿里巴巴、騰訊、百度等公司對於建立資料中心態度更為積極。

法人指出,只要競爭者不積極投入LANWDM濾光片鍍膜產品,統新上今年單月營收應站穩在4千萬、5千多萬元水準,帶動2017年營收成長。

MoneyDJ新聞 2016-03-10 17:15:34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統新2月營收小減,估3月起產能稼動率恢復光通訊濾鏡廠統新光訊(6426)公告2月營收為2,750萬元,年減31.8%,累計前2月營收為0.7億元,年減21.1%。公司表示,由於去年以來公司產品結構調整,專注於光通訊產業,今年春節期間雖然加班三天,但仍與去年2月無休假之工作天數有落差,因此營收下滑。不過,春節過後產能稼動率恢復,顯示光通產業訂單維持穩定。

統新表示,去年公司政策轉為專注於產業景氣穩定的光通訊產品,因此進行產能移轉,將多數產能轉往光通訊濾鏡的生產,除了原來主要產品被動式光通訊PON用濾鏡外,也增加主動式濾鏡接單,光通訊濾鏡出貨持續穩定,也帶動產能利用率去年以來維持穩定。

展望未來,訂單量能與價格維持穩健,統新表示,今年毛利率走勢仍將持續平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