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熱門族群>有土斯有財 金融F4資產重估利益多

記者盧冠誠/專題報導

金融股大都以每股淨值評價,股價會因每股淨值增加而有上調空間,在國際會計準則(IFRS)即將上路,以及都市更新政策利多不斷下,第一金(2892)、華南金(2880)、彰銀(2801)及合庫(5854)等擁有眾多不動產的公股F4,再度受到市場關注。

台灣上市櫃及興櫃公司,自2013年開始須依照IFRS編製財報,未來在自有不動產方面,可自行選擇成本法或重估法評價,因此帳上不動產持有年限超長、潛在利益可觀的老行庫,資產重估利益備受矚目。

合庫身為台灣第二大銀行,土地庫存相當可觀,且位於台北市長安東路二段(近小巨蛋)的總部園區將於2014年完工;老三商銀的彰銀、一銀及華銀也持有眾多不動產,最高達到總資產的40-50%,因此相關的未實現利益非常龐大。

華銀目前共有689筆土地及179棟房屋,帳面價值合計340億元,但市值初估高達639億元,顯示資產重估利益近300億元;一銀內部初估,不動產潛在增值利益超過300億元,若以金控股本估算,資產重估後對每股淨值挹注將逾5元。

由於三商銀早期不動產的位址皆坐落附近,且購置的年限相當,因此潛在不動產未實現利益應該不會差距太大。以華銀、一銀潛在利益都有超過300億元看來,彰銀近年並無大筆的資產處分,潛在利益應該不低於此水準。

法人表示,第一金、華南金、合庫、彰銀等公股F4,目前股本均在600餘億元,資產重估利益也都有300億元不等的水準,換算可挹注每股淨值達5元之多。至於另一家公股行庫的台企銀(2834),因不動產帳面價值僅140億元,預估對每股淨值貢獻約1元左右。

在都市更新方面,以合庫位於台北捷運芝山站附近的北士林分行為例,250多坪土地已與周邊住戶結合成500坪的都更開發案,預估可獲得10億元分配利益。

華銀於台北市精華地段也有6筆土地及建築物,符合都市更新條例,潛在開發利益上看17.5億元,目前已有5筆列入台北市政府規劃的都更範圍,未來將配合開發進度,進行資產活化。

一銀目前帳上則有3塊土地確定要朝都更方向,分別位在台北市信義路大安分行、北市吉林路已完工的建案,及北投光明路逾千坪都更案,而包括八德路金山南路口、衡陽路舊城內分行及重慶北路兩塊用地,內部仍在評估最合適的開發方案。

至於彰銀近年也積極進行資產活化,其中台北市重慶南路、位於一銀總行對面的空地,及北門分行地段,規劃將朝都更方向,前者土地面積超過300坪,已委由建築師評估最合適的開發方案,內部也不排除自建,加快資產活化進度。

 

IFRS帶動資產題材夯 麥格理建議12檔概念股 首選台肥

鉅亨網記者蘇芷萱 台北  2010-11-09 21:55:04 

 

藍天(2362-TW)計畫在2011年實施國際會計準則(IFRS),每股帳面價值可望由13.07元大幅增加到65.22元;麥格理證券在最新報告指出,實施IFRS對於台灣具資產題材的族群有潛在的正面效益,金融族群也可望有些微受惠,首選台肥(1722-TW)受惠最多,並點出共12檔資產、金融族群概念股。

 

台灣廠商逐步導入IFRS,金管會要求第一階段適用的廠商包括上市櫃、興櫃公司,以及金管會管轄的金融業,將由2013年開始適用,而廠商也可自由選擇早一年開始適用,一旦實施IFRS,各廠商資產、財報將有很大的變化,最早必須在2011年初就先行準備另一套財報,這也就是藍天現在所預備實施的政策。

 

 

在IFRS的實施之下,麥格理看好資產類股可望受惠,由於IFRS以「公允價值」反應廠商的資產與財務情形,許多擁有資產題材的廠商,在旗下土地資產每股帳面價值低於目前的市價下,每股帳面價值可望因此增加。

 

麥格理看好台肥在土地資產雄厚之下,可望成為最主要受惠者;而在資產類股中,其他在每股帳面價值與每股淨值(NAV)差距較大的,則包括士電(1503-TW)、士紙(1903-TW)、三陽(2206-TW)、國產(2504-TW)、榮運(2607-TW)這5檔個股。

 

而就金融類股來看,麥格理認為,實施IFRS對公營銀行也有正面意義,大致上,第一金(2892-TW)、華南金(2880-TW)、彰銀(2801-TW)、合庫(5854-TW)皆擁有各自的未實現資產利得,因此價值重估將增加其第一級資本比率,使其能跟上新巴塞爾協定的需求,然而,在股價增加之下,其長期的股東權益報酬率恐需下修。

 

至於以國泰金(2882-TW)、新光金(2888-TW)為首的保險廠商,麥格理則認為實施IFRS有好有壞,但在目前仍有細項未定之下,效應為正面、負面仍有不確定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