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11-10 07:40:51 經濟日報 記者楊文琪、劉宛琳/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昨(9)日赴台北市議會備詢,對於延宕14年的永春都更案,議員提出有一個不同意戶要求建商給付12.9億元才願搬遷,市府卻沒作為。柯文哲對不同意戶喊話,「如果你現在不解決,等我接手處理後,什麼錢統統都沒了。」

柯文哲說,政府很努力居間溝通,都更基地範圍被查報出違建的部分,該拆就拆,要求建管處優先處理,全案已在積極處理,市府不會拖。

永春都更案因四住戶不同意搬遷,延宕14年無法執行,其中有不同意戶將加蓋違建出租。北市副市長林欽榮表示,違建將優先拆除。另外,市府已核發拆照,請建商「依法執行」。

市議員洪健益在市政總質詢表示,四戶不同意戶中,有一名王姓住戶私下向廠商要12.9億元,交換搬遷拆屋,他已不住在該址,但每天請母親回去睡覺;還有一名陳姓住戶出租該處加蓋的違章建築,市府應先行拆除違章建築。王姓不同意戶受訪時澄清並無此事,是議員抹黑。

林欽榮說,違章建築該拆就拆,市府也在研究台北市公辦都更實施辦法,未來會對都更案進行評估,如建商已取得拆照和建照,就請依法執行。

洪健益指出,永春都更案同意戶目前已有30名老人往生,因為等不到家回去而含恨長眠。

他並強調,這些居民已離家3,509天,要求市府提出解決此案的時間點。柯文哲表示,會儘快執行,但未說明時間點。

柯文哲曾說,「永春都更案是北市的恥辱,首都怎麼還有像被飛機轟炸過的地方」。市府也設定2016為「都更元年」。

洪健益希望柯文哲信守承諾,能在下個會期解決永春案。柯文哲說,不用到下個會期,違建該拆就拆。


龍腦突襲強拆後 都更異議者「掣咧等」?

2015/10/02
都更受害者聯盟演出行動劇,諷刺不管住戶同不同意,建商只要取得執照便可強拆。

許純鳳 / 台北報導

「台灣都更受害者聯盟」今早(10/2)協同其他十多位都更異議者,前往台北市政府,抗議建商偷拆「龍腦」,都更受害者聯盟秘書黃慧瑜憂心地說,此例一開,日後其他都更案,建商恐怕也會比照辦理,因此要求北市府對實施者偷拆究責,並訂定罰則。出面接受陳情的北市都更處科長江中信表示會將意見帶回,但沒有正面回應訴求。

北市汀洲路都更案,一名羅姓屋主堅稱自己的房子位於風水的「龍腦」,拒絕搬遷,不料,上週無預警遭到建商強拆。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對外表示「我也不知情」,強調房子是建商拆的、不是市府拆的。北市府都更處也發出新聞稿表示︰「實施者於104年9月25日下午拆除該建物,係實施者逕行依都市更新條例第36條及拆除執照自行辦理拆除作業。」

對此,都更受害者聯盟痛斥北市府,迴避行政裁量責任,而且早在2012年,大法官第709號解釋,已經宣告都更條例部份條文違憲。律師蔡易廷也指出,都更制度有一定的公益考量,依據都更條例34和36條的解釋,即使實施者以自己的名義取得拆除執照,但應該沒有強拆的權限。

「政府核發拆除執照給建商時,等於磨了一把刀給建商。」永春都更案住戶王東凱氣憤地說,儘管政府會提醒建商,和不同意戶好好談,但所謂拆除前的「協商」,就是在不同意戶死之前,詢問要吃雞腿飯還是牛排?如果不聽話,就像「龍腦」被偷抓出去槍斃。

都更受害者聯盟今早(10/2)協同十多名都更異議者,前往台北市政府抗議建商偷拆「龍腦」。

都更受害者聯盟今早(10/2)協同十多名都更異議者,前往台北市政府抗議建商偷拆「龍腦」。

都更受害者聯盟演出行動劇,諷刺不管住戶同不同意,建商只要取得執照便可強拆。

都更受害者聯盟演出行動劇,諷刺不管住戶同不同意,建商只要取得執照便可強拆。

反迫遷連線發言代表徐亦甫,在記者會上出示去年台北市長選舉時,柯文哲簽的承諾書。他指出,很諷刺,第一條就是終結強拆迫遷,沒想到,一年後就跳票了,「白色力量變成白賊力量」,辜負公民對他的期待。他呼籲柯市長亡羊補牢,立即整治不肖建商。

「龍腦」被強拆後,柯文哲曾說,重擬私辦都更SOP。江中信被問到重擬SOP的進度時僅表示,正在處理,但無法確定何時會有結果,「將朝解決爭議的方向研擬」。

徐亦甫拿出柯文哲競選承諾指出,第一條就是終結強拆迫遷,沒想到,一年後就跳票了。

徐亦甫拿出柯文哲競選承諾指出,第一條就是終結強拆迫遷,沒想到一年後就跳票了。

律師蔡易廷指出,依據都更條例34和36條的解釋,即使實施者以自己的名義取得拆除執照,應該也沒有強拆的權限。

律師蔡易廷指出,依據都更條例,即使實施者以自己的名義取得拆除執照,也沒有強拆的權限。

黃慧瑜憂心,日後其他都更案,建商恐怕也會比照「龍腦偷拆案」辦理。

黃慧瑜憂心,日後其他都更案,建商恐怕也會比照「龍腦偷拆案」辦理。

「台灣都更受害者聯盟」要求北市府對實施者偷拆究責,並訂定罰則,都更處科長江中信(左)表示「會把意見帶回去」。

都更盟要求北市府追究偷拆者,並訂定罰則,市府官員(左)表示「會把意見帶回去」。

http://pnn.pts.org.tw/main/2015/10/02/%E9%BE%8D%E8...



龍脈遭破壞? 釘子戶屋主跪地哭:房內還有太太嫁妝

2015-09-26 12:15:03 聯合報 記者邱奕寧╱即時報導

台北市汀州路巷弄內的「龍腦」釘子戶。林旻萱攝影。

分享

北市汀州路一處民辦都更案因為不同意戶拒絕搬遷,昨天下午遭施工單位太平洋建設拆除,屋主羅進光今上午表示,從未同意建商拆屋,還是媒體告知才知道房屋被拆了,包含證件、家具甚至是太太的嫁妝都還在屋內,轉眼移為平地,他覺得可憐又可悲。

羅進光表示,左右鄰居總是告訴他出入要小心,他自知孤掌難鳴,幾天前就陸續「有感應」,近兩周總是心神不寧,晚上睡覺常被驚醒。直到昨晚媒體告知,趕到現場驚覺守護一生的房屋遭拆,讓他驚訝地整晚難眠。

羅說,民眾總認為他迷信,甚至說他是為了錢和利益,他今再強調,未和太平洋建設談判與交換條件,房屋被拆事先並不知情。

但羅認為,自己年紀一把,沒有力氣生氣,說到激動處甚至跪地泣訴,呼籲市長柯文哲發揮智慧,市民一起幫忙保護台灣。為了不浪費社會成本,羅表示,不會對太平洋建設提告。

羅進光:前陣子就覺得心神不寧

【中央社╱台北26日電】台北市中正區汀州路都市更新案不同意戶羅進光房屋昨天遭拆除,羅進光今天哽咽下跪表示,為台灣安全及後代前途才堅持不拆位處「龍腦」的自宅。

他說,建商之前在他家附近挖水池,想趁颱風時,順勢吹倒房子,但沒得逞。

羅進光哽咽下跪表示,他不是迷信,老天特意保存這條小幼龍,需愛護,結果又被挖掉,真悲哀;前陣子有感覺到房子不保而心神不寧。

他說,沒同意拆除,房內還有傢俱、證件、電腦及太太嫁妝,昨晚是媒體致電,他才知道房子被拆,現在感到很無奈,只希望台灣人及台北巿長柯文哲發揮智慧,保護台灣及台北。

市汀洲路都更案「龍腦」戶屋主羅進光今出面下跪痛哭。(記者蕭婷方攝)

2015-09-26  14:01

〔記者蕭婷方/台北報導〕北市汀洲路都更案「龍腦」戶屋主羅進光,稱自己的房子為風水上的龍腦,只要一動就完蛋,連市長柯文哲開示都反拆,但昨下午突遭太平洋建設公司拆除,不僅都更處在拆除後才得知,今柯文哲出席活動表示,「我也不知情」,但柯也認為此案為北市私辦都更的問題,會重擬SOP,並再找時間拜訪羅。

今日上午羅進光出面受訪強調,自己絕對沒有同意建商拆房,證件、傢俱、電腦及太太的嫁妝都還在裡頭,對此他感到傷心與無奈,並下跪痛哭,希望年輕朋友「一起幫忙保護台灣」,並盼柯文哲市長發揮智慧保護這塊土地。

柯文哲受訪時表示,「這就是北市私辦都更的問題」,要所有住戶同意都更很困難,但只剩1、2戶卡在那裡也不是辦法,認為重點還是要修改私辦都更的標準作業程序。媒體問及對拆屋是否知情,柯答「我不知道」,但北市有發拆除執照給建商,但也希望建商拆之前應該跟住戶溝通。

對此,都更處總工程司張立立說明,都更程序都依都市更新條例步驟執行,北市僅能在法令架構下增設協調平台,增加建商與不同意戶的溝通。

而都發局長林洲民則說,私辦都更的問題在於分配的問題,「分配方式不透明,都更一樣快不了」,未來公辦都更會公開透明鑑價、分配與補償流程,「希望給私辦都更良好的示範」,但牽涉到利益分配的部分,公權力則無法介入。

至於太平洋建設為何突然拆除羅進光房子,太平洋建設至今仍無回應,記者致電公司與發言人均未開機。

市汀洲路都更案「龍腦」戶昨被拆除,柯文哲今天上午出席活動時表示,「我也不知情」。(記者簡榮豐攝)

2015-09-26  11:5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北市汀州路都更案最後一棟建築物「龍腦戶」昨下午驚傳已被拆除,屋主羅進光今上午出面下跪痛哭,希望台北市長柯文哲可以「發揮高超智慧」,保護龍腦地,柯文哲上午被媒體詢問此問題,強調自己也不知道龍腦被拆除,他透露,將會找時間探視羅進光。

  • 柯文哲強調自己也不知道龍腦被拆除,他透露,將會找時間探視羅進光。(記者簡榮豐攝) 柯文哲強調自己也不知道龍腦被拆除,他透露,將會找時間探視羅進光。(記者簡榮豐攝)
  • 柯文哲(右一)強調自己也不知道龍腦被拆除,他透露,將會找時間探視羅進光(左一)。 (資料照,圖由北市議員童仲彥提供)柯文哲(右一)強調自己也不知道龍腦被拆除,他透露,將會找時間探視羅進光(左一)。 (資料照,圖由北市議員童仲彥提供)

柯文哲說,很多事情看能不能想到一個辦法,讓雙方都能接受,看是否可以重建,或是與屋主溝通看新屋子怎麼樣設計,才能彌補他的心靈,看怎麼樣才能找到個平衡。

現場媒體問柯文哲,羅進光似乎不知道自己房子被拆掉的事情,但是北市府卻知情。柯文哲聽到後嚇了一跳,強調自己不知情,但他坦承有發給太平洋建設拆除執照。

羅進光今下跪痛哭,指出昨晚才知道房子被拆光光,裡面的東西都毀了,他強調太平洋建設沒通知就直接拆除房子。媒體問柯文哲萬一羅進光對建商提告,連帶影響到北市府怎麼辦?柯文哲嘆了口氣說:「問到一個我很難回答的問題,都更一定要做,但是不可能所有人都同意,所以如何取得平衡真的是很大的功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