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oneyDJ新聞 2017-11-10 08:57:40 記者 新聞中心 報導

LED晶粒廠晶電(2448)股價近期屢創波段新高,處於相對高檔,引發大股東出售持股動作;繼三安光電於9月出清持股3.33萬張、以虧損約11億元出場後,億光(2393)董事會昨(9)日也通過授權董事長處分部分晶電持股。

據公告內容顯示,目前億光對晶電持股為1.98萬張,以億光公布的帳上成本來看,其持有晶電每股成本約72.3元,以晶電昨日收盤價57元來看,與億光持有的成本價位仍有一段差距。

億光表示,處分晶電持股主要在於理財需求,對於處分持股的張數及價格,董事會已授權董事長決定,後續會有申報動作;至於處分利益或損失,待實際處分後將另行公告。

 

2017-09-28 00:28經濟日報 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

大陸LED龍頭廠廈門三安光電蠶食鯨吞台灣LED磊晶廠夢碎,昨(27)日在上海證交所公告出清國內LED晶粒龍頭晶元光電的3.05%持股,慘賠11億元收場。三安的賣股動作,等於宣告其稱霸兩岸LED產業的布局計畫慘遭滑鐵盧,晶電可望持續維持領先地位。

 

廈門三安光電昨在上海證交所公告,根據三安光電第八屆董事會第40次會議決議,近期通過大宗交易方式,出售所持有的晶電持股約3萬3,305張,扣除交易等費用後,出售股票金額約新台幣12.4億元。

晶電發言人張世賢表示,任何股東基於理財需要的賣股行為,公司都無法評論,且三安並沒有告知晶電要出清持股。

三安原本計劃以「鄉村包圍城市」的方式,蠶食鯨吞台灣的LED廠,曾評估合併新世紀光電,2012年11月宣布斥資以23.52億元,以每股19.6元,取得當時台灣第二大LED磊晶廠璨圓光電19.9%的股權,這起兩岸第一樁LED產業的參股案,被業界視為是「引清兵入關」,加速LED技術和人才外流大陸。

但2014年7月,晶電宣布併購璨圓,三安卻變身成為晶電除了投資法人以外的最大企業股東,持股比率超過聯電、億光、光寶,不過這個大股東因為產業競爭關係,從頭到尾,三安無法在晶電的董事會發揮任何作用。

法人表示,三安光電當初是以23.52億元取得另一家LED公司璨圓光電的股權,最後以12.4億元出場,賠掉一半的資金,且當初企圖入股晶電遭到婉拒,三安的高層甚至向晶電董事長李秉傑撂狠話:「有一天我要把你吃下來」。

但今年中三安因為騙補助款事件導致高層經營層換人,然而晶電五年下來並沒有被價格戰打垮,反而發展更高階的Mini LED、Micro LED,技術依然領先三安。

晶電和三安分別是兩岸最大的LED磊晶廠,三安光電挾著中國大陸策略性扶植LED產業的優勢,補助MOCVD機台,大量挖角晶電的中高層主管和研發人員逾百人,發展模式完全複製晶電,再以價格競爭使藍光LED成為紅海市場。相關新聞見A3

晶電從過去一年EPS可以賺7元以上的公司,被打成連續二年虧損的公司,晶電和三安的競爭可以用「世仇」形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