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葡萄王董事長暨總經理曾盛麟。
記者黃文奇/攝影
葡萄王集團總裁曾水照表示,公司自三年前跨入轉型期,期盼未來五年將打造百億元企業,並躋身國際。本業將以「老幹新枝」方式推出新的行銷做法,讓國際廣告公司操刀、請當紅藝人代言,讓品牌年輕化。

直銷業務除了與大陸雲南白藥合作,陸續推出多樣新產品,以搶進華人保健市場,也將進軍東南亞市場,啟動國際化布局,今年期待台灣市場直銷排名能坐三望二,且有二成以上營收成長。

葡萄王集團去年營收已經超越56億元,今年目標希望能站上60億元大關,未來五年內則期許突破百億元,十年內則要正式躋身國際生技集團的行列。以下是葡萄王總裁曾水照、董事長暨總經理曾盛麟父子專訪:

問:葡萄王在飲料、食品、保健品、直銷等領域深耕已久,尤其葡眾近年表現亮眼,你如何看待市場?

曾水照答:台灣及華人保健食品市場愈來愈大,不僅因為健康意識愈來愈抬頭,也包括少子化、老齡化的影響,幼齡與銀髮市場都迅速成長,華人的社會風氣逐漸傾向重視保養,僅台灣市場規模就在千億元以上,大陸更是一片沃土。

問:就全球直銷市場來說,葡萄王集團優勢在哪裡?

 

圖/經濟日報提供 

曾水照答:葡萄王子公司葡眾三年來營收不斷成長,去年營收大約54.13億元,年增28%,比前年多了2個百分點。葡眾的會員數已經逾13萬人,但卻僅有核心的23樣產品。去年,這些產品營收就讓公司登上台灣直(傳)銷的第三名。

葡眾是台灣直銷市場中唯一的本土公司,若以營業額來說,在全球也躋身前70強,去年是第66名,前年是第78名,這樣竄升的力道,除了公司六大顧問的用心外,產品力強也是關鍵。以台灣來說,安麗、美樂家,甚至第四名的賀寶芙、第五名的如新、第六名的雅芳,產品數量都遠多於葡眾。

問:葡眾去年7月漲價,營收稍有減緩,是否影響今年營運?

曾盛麟答:葡眾去年起因原物料價格成長、油電雙漲支緣故造成成本提高,不得不調高部分產品售價,這也影響今年上半年的成長動能,雖然還不到二成,但因為十幾年來第一次漲價,成長力道減緩是在經營團隊的預料之中。可喜的是,雖然營收緩成長,但獲利率卻有不錯的動能。葡眾可謂穩中求勝,預料今年二位數的成長動能將有機會達成。

問:今年葡眾有哪些新想法或規劃?

 

圖/經濟日報提供 

曾盛麟答:今年下半年葡眾規劃推出二項新產品,包括猴頭菇與乳酸菌產品,其中,猴頭菇保健食品預計本季會上市。有這二項產品助陣,今年葡眾的成績單,應該也不會讓人失望。

問:目前在保健、直銷事業方面,是否有進一步計畫,譬如上市櫃

曾水照答:葡眾目前沒有上市櫃的規劃,不過,確實積極評估進入馬來西亞市場,因為馬來西亞對直(傳)銷而言,是一個相對友善且具有開發價值的市場。

攻新世代 產品換新衣

問:除了保健食品領域,葡萄王集團在本業有哪些期許?

曾盛麟答:眼尖的消費者應該會看到,最近「康貝特」在電視上出現一系列的新廣告。一般人對康貝特品牌,甚至過去的廣告口號,如「喝了再上」,可能不陌生,但卻不知道這支已經在台灣銷售數十年的產品,是葡萄王所開發、生產。

葡萄王已經45歲,我們認為,老企業要有新生命。過去,台灣消費者對葡萄王的印象是本土、老字號,乃至於年紀稍長的人,對這個康貝特這個產品有很高的「認同度」,但年輕一輩呢,則不見得。

過去「康貝特」主打的對象是藍領群眾,品牌接觸方式顯得單一,而這一群長年為台灣打拚的幕後英雄逐漸退休,老品牌也會失去活力。因此我們特別開拓新世代消費者,請國際廣告公司智威湯遜(JWT)操刀,請來當紅的偶像劇藝人楊一展擔任代言人,今年廣告一推出,確實刺激業績成長三成,顯示策略奏效。

另外,明年起全系列葡萄王產品將陸續改換新包裝,既有產品中的葡萄王靈芝王、樟芝王也改換新包裝、推出新產品。

未來葡萄王與雲南白藥合作的「田七靈芝王精華飲」將於今年底推出新廣告,也是找JWT合作。為了避開選舉的敏感時段,將選擇在明年1月,搶攻保健飲品市場版圖。

結盟陸廠 雙品牌出擊

問:葡萄王近期和大陸雲南白藥結盟,顯示集團對大陸布局已經啟動,下一階段的計畫為何?

曾水照答:如前面所說,華人健康意識抬頭,而購買力也不在話下,對某些產品,如靈芝、冬蟲夏草等,概念很清楚,對健康產品「很有感」。未來,雙方會陸續在大陸推出新產品,模式可能是「台灣生產、大陸銷售」,不排除用雙品牌的方式,產品配方、包裝已經逐步完成,下一步將試量產,最快是明年第1季上市,希望作為雙方合作的一個「秘密武器」。

曾盛麟答:我們與雲南白藥簽署的意向書中,有四個方向的合作計畫,分別是共同開發、代工、互惠銷購及代理。田七靈芝王精華飲將先上市,這個產品會結合「雲南白藥」的最暢銷產品的主要成分「田七」,及葡萄王的明星產品「靈芝」。中國流傳一句老話「北人蔘、南田七」,田七俗名金不換,具備「止血癒傷、排膿解毒、活血化淤、消腫止痛」的功效。相信兩大品牌合作,將創造不錯的成果。

策略上,雲南白藥是「大健康」的戰略,葡萄王則是「健康專家照顧全家」的理念,雙方結合都是以「健康」出發,相信能借此打開華人保健市場。

問:葡萄王集團已經在亞洲陸續完成布局規劃,三到五年內希望達成哪些目標?

曾水照答:集團三到五年內很多事情要做,首先要擴充新產能,其中,平鎮廠明年完工,後年正式生產。另外,新竹科學園區研發二廠,目前在進行租地事宜,將做原料的發酵槽,規劃二年內完工,並以研發為主。未來,最資深的中壢廠,將定位為研發、生產並存。

當然,在新廠投產後,需要大力充實產能,集團也將進一步開發國際客戶,如美國、東南亞等。

營運方面,去年集團營收約56.5億元,期盼今年有機會突破60億元,集團也為自己定目標,希望未來五年內,營業額能突破100億元,而未來十年,正式成為國際公司,布建橫跨海外歐、美、亞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