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功轉型!黃崇仁:力晶已非DRAM廠 (2011/11/10 04:49)黃齡誼 / 綜合報導 (點閱數:80

 

重點摘要

成功轉型! 黃崇仁:力晶已非DRAM廠

力晶降DRAM業務 晶圓代工已達6成

黃崇仁:救"四大慘業" 政府不能獨厚!

在標準型DRAM市場低迷之際,力晶轉型代工業務的策略奏效,董事長黃崇仁表示昨天(9)召開記者會表示,力晶已經完成轉型,不再是標準DRAM廠,晶圓代工業務比重達到6成,聊到政府要動用國發基金促進產業鏈整合,黃崇仁表示用「手心手背都是肉」來表形容,政府不能獨厚雙D、面板、LED「四大慘業」的任何一個。

--

7.38億 力晶董監酬勞創天價

黃崇仁被批自肥 力晶:會擇機降低

2007年 03月29日

【陳文蔚、范中興、王妍文╱台北報導】上市櫃公司財報陸續公布,董監酬勞也浮上檯面,以總額來看,共有6家公司去年董監酬勞超過1億元,力晶(5346)發出7.38億元,平均每位董監事可領到4600多萬元,創上市公司天價,引起市場質疑自肥之嫌。

有夠誇張

儘管目前上市櫃公司的董監酬勞,發放比例都還是高達可分配盈餘3%,其中力晶近日因董事長黃崇仁捲入力廣內線交易案,已使股價遭到牽累,但隨著財報公布,董監酬勞卻是人人稱羨。 

點下放大

平均每位4612萬元

日盛投顧經理鐘國忠表示,雖然董監酬勞多寡並沒有一定的標準,不過可以從與同業相比是否偏高來判定,或者看領導廠配發標準而定,以力晶與台積電來看,顯然就差異很大,當然就容易引起討論。
金鼎投信副總曹天倫也認為,雖然力晶股本大,董監酬勞7.38億元比重佔股本只有一點點,不過相對金額大,也會讓社會觀感不太好。
力晶副總譚仲民表示,該公司章程規定,董監酬勞為可分配盈餘的3%,因此都是依照章程辦理。譚仲民指出,過去DRAM產業波動劇烈,公司獲利相當不穩定,往往是賺1年、賠2、3年,所以多年來一直未修改發放比率,在力晶營運已達相當規模,公司會在適當時機提案修改章程,降低董監酬勞比重,以符合大眾的期待。 

點下放大

中鋼董監酬勞腰斬

根據公告顯示,力晶今年總計將發出7.38億元董監酬勞,若以16席董監席次計算,平均每人可領到4612萬元,董監總額不但比2005年配發的1.72億元大增3倍,也比2004年增加28%。若與總額前10大公司同屬科技業的台積電平均每位領2192萬元以及矽品平均每位領1000萬元相較,力晶的董監事真的是「錢多多」。
相較於力晶董監酬勞再創新高,中鋼(2002)昨日則宣布,董監酬勞大砍一半,由佔獲利比重的0.3%降至0.15%,以更落實公司治理精神。
而亞東集團旗下遠紡、亞泥董監酬勞總額也都超過億元水準,不過遠紡近3年每股EPS多在2元以上,董監酬勞總額也都在2億元上下,均占可分配盈餘3%以下,去年發出2.24億元,與前2年相比,差異不大。
亞泥去年稅後純益以72.06億元創下新高,亞泥表示,每年董監酬勞約佔可分配盈餘的3%,員工紅利為4%,其餘則全數分配給股東,董監酬勞看似鉅額,但並非全數進入董監事口袋,亞泥指出,如董事為法人機構,則先提撥給法人機構,再視貢獻度分配給法人代表,並非依比例分配。 

寶成每位2000多萬

此外其他董監酬勞配發總額較高的上市櫃公司,若以董監席次分配,像華寶(8078)、東元(1504)、華新(1605)等,每人平均約在千萬元左右,寶成(9904)雖然董監酬勞總額並非特別突出,但董監席次僅7席,因此每位也可分配2000多萬,單位酬勞與台積電也不相上下。 

 

 

--

四大「慘」業 吳揆下令搶救

 

【經濟日報╱記者蘇秀慧/台北報導】

2011.11.10 03:37 am

 

圖/經濟日報提供

行政院長吳敦義昨(9)日表示,國內雙D產業,目前已有日本DRAM廠有意和台灣DRAM廠整合,他已指示經濟部進行台日DRAM廠整合;國內兩大面板廠友達和奇美電也已就如何整合,「雙方適度接觸中」。

國內DRAM、面板、LED、太陽光電產業面臨困境,吳敦義昨天首度就「四大『慘』業」(DRAM、面板、LED、太陽光電)發展看法,他表示,「兩兆雙星」是民國93年政府推動的政策,馬政府上台後,一度有意整合DRAM產業,但沒有整合成功。

吳敦義指出,目前有二個因素有機會促成台日DRAM廠合作,一是台灣DRAM廠如繼續付出高額的權利金很可惜;一是日圓升值,再加上台灣有兩岸經濟協議(ECFA)優勢。

吳敦義強調,已有擁有專利權的日本DRAM廠商願意和台灣DRAM廠商整合,若整合成功,台灣DRAM廠包括力晶、南科、華亞科及茂德,就不會供過於求,殺價競爭,也不會付出過多權利金。他已指示經濟部根據業者的期待,進行整合。

面板業方面,吳敦義表示,近來情況稍稍好轉,訂單已增加,主因中國大陸家電下鄉過去有一點停頓,進的量不如預期。且中國大陸已重新檢討引進面板廠政策。台灣兩大面板廠未來如何整合,也「適度在接觸」。

對於LED、太陽光電,吳敦義說,9月全台交通號誌已汰換為LED燈泡,為新加坡後,全球第二個國家將交通號誌汰換為LED。未來政府還將逐步推動LED,找尋適度規模城市,試辦LED照明。

吳敦義表示,太陽光電過去每度收購價格是12.9元,今年已調降為7.7元,德國過去有痛苦經驗,電價比我們貴很多,太陽光電付出的代價很高,造成財務極大負擔,我們應借鏡德國,避免重蹈覆轍,已適度檢討政策。

吳敦義說,馬總統公布的新能源政策提出打造綠能低碳環境,打造千架海陸風力機、陽光屋頂百萬座,經濟部會根據此一目標逐步推動。

【2011/11/10 經濟日報】



全文網址: 四大「慘」業 吳揆下令搶救 | 財經焦點 | 財經產業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FINANCE/FIN1/6708193.shtml#ixzz1dHOZLp7b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