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八大公股行庫調降今年盈餘預算目標底定,全數調降幅度維持兩成以下,符合財政部的期許。不過,部分行庫即使調降兩成,全年預算達成率也難以衝上百分百,將衝擊員工獎金,可望透過董事會彈性調整獎金計算,酌情調增或是拉高員工紅利來彌補。

 

八大公股行庫從今年第1季新冠肺炎疫情剛起,衝擊盈餘最嚴重時開始,就已經預告將向財政部公股小組要求調降預算目標,但是幾經周折,還有部分行庫等到前三季甚至10月獲利出爐才討論底定。

 

由於財部之後放寬各行庫調降目標在兩成內,只需自家董事會通過即可,超過兩成才要報財部核准,因此各家行庫最終都以調降幅度不逾兩成定案。不過,前三季獲利衰退幅度較大的台企銀、華銀與彰銀,預期調降後恐仍無法達成目標,內部擬以董事會酌情調整獎金、紅利的方式因應,但已有行庫預估恐怕績效獎金會砍到「比去年腰斬」,也就是績效獎金2.6個月加上紅利,合計不到去年度的一半。

 

兆豐銀行上周五(6日)董事會,敲定今年盈餘預算目標下調幅度在19%多,華銀、彰銀、台企銀也都在本月董事會決定下調幅度在19%、近20%水準。據透露,兆豐銀因為後續獲利有逐漸趕上進度,因此兆豐銀內部估算若把目標調降到19%多,全年應該可以達成目標,就不必動用類似2016年紐約分行遭重罰事件的「排除不利因素」除外情事條款,來減緩對員工獎金的衝擊。不過,兆豐銀過去傲視公股的年終加績效獎金合計7.7到八個月的豐厚水準,預估也將打折。

 

華銀則是決議以董事會彈性調整獎金或是提高紅利的方式,來減緩員工績效獎金受衝擊的程度,彰銀則是原則上依照既定的績效計算獎金機制,但也不排除董事會討論調整的可能。

 

公股行庫高層主管表示,今年行庫獲利普遍衰退嚴重,但員工其實卻是最辛苦的時候,因為配合政策紓困與各項專案,員工今年其實格外辛苦,況且疫情衝擊、降息壓縮利差收益,實屬意外,因此才會希望獲利衰退之下,還是能有給予員工績效獎金減少的緩衝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