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VBS】統一插旗平價鍋踢鐵板 「鍋上都」默默熄燈

2015年09月08日 04:10 

記者何英煒/台北報導
賣火鍋虧錢 燦坤收攤換道菜
燦星文創六大餐飲品牌上半年虧損金額一覽

3C通路龍頭廠商燦坤(2430)在2013年時,決定要搶攻餐飲事業,並立下10年發展20個品牌的目標。但餐飲事業今年上半年卻大虧逾億元,燦坤不得不放緩腳步,並檢討不適合的品牌,該公司證實,喆喆蒸煮鍋近期將收攤退出市場。

根據燦坤的財報顯示,燦星文創所經營的6大餐飲品牌今年上半年的虧損達1.2億元,而燦坤依投資比率需認列0.95億元的虧損。這也使得燦坤今年上半年的EPS僅0.72元,相較去年同期大幅衰退56%。

 

燦坤以3C通路為主業務,但因為近期網購興起,瓜分掉不少市場,該公司除了積極布局網購之外,也思考如何發揮實體店面的營運效率。該公司在兩年前決定,將發展大型的新生活型態店,一樓精華店面區塊,將分租給餐飲品牌。當時,燦坤也同步宣示要揮軍餐飲事業,並以旗下的燦坤文創為火車頭。

經過兩年多的耕耘,燦星文創的餐飲品牌及事業版圖也初具規模,並擁有六大品牌,包括有精緻日式甜點日法坊、豬排餐飲富士印、烏龍麵為主的五食五心、義大利麵的樂義、還有健康火鍋料理喆喆蒸煮鍋、以及牛排為主的純焠餐飲。

燦星文創董事長楊文芳坦言,目前六個餐飲品牌加起來共有10幾家店,每個品牌的店數不多,尚未達到經濟規模,加上去年的食安風暴,也影響民眾外食意願,因此經營兩年多來,未達損益平衡點。

他表示,過去燦坤不是以餐飲起家,需要花一點時間來摸清市場。連王品這樣專門的餐飲集團,都出現了「曼咖啡」這樣的失敗例子,更何況是沒有餐飲經驗的燦坤。

也因此,今年下半年餐飲事業拓展會趨於保守,但虧損幅度會較上半年縮小。

燦星文創並且決定要讓火鍋料理店喆喆蒸煮鍋退出市場。楊文芳解釋,因為台灣的火鍋店林立,競爭激烈,幾經考慮,決定結束火鍋品牌;目前喆喆蒸煮鍋只有3家店,但楊文芳仍強調,燦坤在餐飲事業的長期目標未變,仍以十年發展20個品牌為目標。(工商時報)

 

 

 

 

燦星文創 大搶外食商機

 
燦星文創新創「喆喆蒸煮鍋」品牌,標榜以兼具蒸、涮與煮粥功能的特殊鍋具,與市場傳統火鍋店區隔。圖/燦星文創提供
燦星文創新創「喆喆蒸煮鍋」品牌,標榜以兼具蒸、涮與煮粥功能的特殊鍋具,與市場傳統火鍋店區隔。圖/燦星文創提供
燦星文創旗下餐飲品牌
燦星文創旗下餐飲品牌

燦坤集團所屬燦星文創為搶攻外食餐飲商機,並使燦坤3C連鎖門市坪效極大化,繼「日法坊」法式甜點烘焙、「富士印」日式炸豬排、「五心五食」烏龍麵等品牌後,又再創「喆喆蒸煮鍋」與「純焠牛排」2個全新餐飲品牌。

同時,燦星文創並已低調併購「Come On Italian」義大利連鎖餐廳,更名為「樂義」義大利餐廳,使燦星文創成立至今不到2年,旗下已有6個餐飲品牌,展現布局餐飲市場的強烈企圖。

 

目前燦星文創旗下餐飲品牌在市場已有12家連鎖門市,燦星文創董事長楊文芳表示,年底前燦星文創旗下餐飲品牌連鎖門市總計可望突破25家。

楊文芳指出,看好外食餐飲市場後市,燦星文創目標是希望在10年內創20個不同餐飲品牌。未來不排除走入資本市場,並與已上櫃的燦星旅遊合併上市。

「喆喆蒸煮鍋」首家門市將於8月14日於林口開始試賣,位在高雄第2家店也選好點並規畫裝潢中。「純焠牛排」的第一家店則預計9月26日於高雄開幕。有別於傳統火鍋店,「喆喆蒸煮鍋」是以具備蒸、煮與熬粥功能的特製的鍋具烹調料理。「純焠牛排」的牛排作法則是先低溫慢煮後再行煎烤成菜,欲以外酥香、內柔嫩的產品特色攻堅。

楊文芳表示,未來也將發展連鎖咖啡店等其它餐飲品牌,繼續以不同品牌與業態擴大在外食餐飲市場市占。

目前燦坤3C賣場全台共有345家門市據點,其中不乏多樓層、大坪數店面。楊文芳表示,此通路優勢使燦星文創在布局設點時,較市場同業有更多優勢。

楊文芳表示,燦坤3C的高雄自由店不久後即將集合4個品牌,以新生活型態廣場重新登場。另外,位在台北內湖、占地2,000多坪的燦坤總部,也將於明年全面改裝,其中1、2樓將主攻餐飲,集結適當品牌共構以發揮綜效。3、4樓則銷售3C與燦星旅遊商品,俟全面換裝完成後,將成為一新生活型態的旗艦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