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控10月自結獲利出爐!富邦金控自結單月稅後淨利40.47億元,單月每股稅後盈餘(EPS)0.31元,表現不如9月,也是6月以來的新低,不過,累計前10月稅後盈餘718.29億元,累計稅後EPS 5.25元,仍然遙遙領先同業,也是唯一稅後EPS突破5元的金控;獲利亞軍仍是國泰金,單月稅後淨利58.2億元,累計前10月稅後淨利652.2億元,稅後EPS 4.18元;第三名仍是中信金,前10月稅後EPS 2.69元,再度創下歷史同期新高。

整體來看,各大金控10月獲利表現普遍不如9月,僅少數如國泰金、中信金、玉山金、台新金優於上月;至於新光金10月又虧損17.47億元,累計EPS負0.16元,仍是唯一虧損的金控。

截至前10月,富邦金控、國泰金、中信金EPS領先在前,富邦金目前是坐5望6,今年挑戰6元大關;國泰金則是「坐4望5」,挑戰5元大關;中信金有機會衝破3元。

金控獲利一覽&新光金2888又是爐主的三個原因(A…,這些原

富邦金控 10月自結合併稅前淨利49.23億元,稅後淨利40.47億元,累計今年前10月合併稅前淨利836.56億元,前10月稅後淨利718.29億元,每股稅後盈餘(EPS)為5.25元。 子公司台北富邦銀行單10月、累計前10月稅後淨利皆創下歷年同期新高;富邦證券累計前10月稅後淨利創下歷年同期次高;富邦產險則自今年4月起已連續7個月獲利。

金控獲利一覽&新光金2888又是爐主的三個原因(A…,這些原

各子公司獲利表現詳細說明如下:

◼富邦人壽 10月稅後淨利14.7億元,累計前10月稅後淨利445.96億元。本月主要投資收益來源為利息收入、基金配息收益及國內外股票及基金資本利得。

債市方面,策略上維持充足流動性部位,並於今年利率相對高位適度增加部位。

匯率方面,台美利差持續擴大,加上地緣政治緊張造成資金匯出,10月份美元兌台幣升值0.47%,貢獻單月兌換利益。

富邦人壽個體累計前10月初年度保費收入(First Year Premium)達 810.48 億元,總保費收入(Total Premium)達2662.88億元,預估皆排名業界第二。

單看10月初年度保費 81.79 億,較去年同期成長 3%,成長動能主要來自傳統型商品,總保費282.34億,較去年同期亦成長3.3%,預估單10月初年度保費及總保費皆排名業界第二。

富邦人壽商品策略著重發展分期繳商品,累計前10月初年度等價保費收入(FYPE)達337.43億,較去年同期成長42.3%,亦持續發展多元商品,提供保戶兼顧保障與長期累積資產的優勢的分紅保單商品,可作為保守及穩健型客戶整體資產配置選項之一。

10月底淨值比率高於8%,RBC超過300%,整體資本水準維持良好。

◼台北富邦銀行 10月稅後淨利19.4億元,累計稅後淨利221.79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4%;但去年因認列轉投資韓國現代信用卡公司,產生一次性廉價購買利益,若排除此因素,則累計獲利是較去年同期成長約16%。

今年以來存放款業務動能穩健,利差持續提升,利息淨收益年成長8%,財富管理業務收益成長及信用卡消費金額增加,手續費淨收益年成長超過4成,以及金融商品操作收益較去年同期增加,帶動營收及獲利皆較去年同期雙位數成長。

信用卡有效卡數及簽帳金額成長,10月有效卡數達529萬張,年成長超過6成,單月簽帳金額首次突破500億,達508億,相較去年10月成長超過8成,累積簽帳金額年增36%。截至10月底逾放比率為0.12%,備抵呆帳覆蓋率為1104%,資產品質維持穩健。

◼富邦產險 10月稅後淨利1.79億元,累計稅後淨損22.37億元。

在業務表現方面,10月整體簽單保費53.1億元,個人保險或企業保險皆雙位數成長,帶動公司整體保費較去年同期大幅成長27%,其中工程險因公司積極參與綠能保險業務,單月簽單保費大幅成長379.4%表現最為亮眼。累計前10月簽單保費收入497.58億元,年成長7.1%,簽單市佔率24.3%,維持市場領先地位。

◼富邦證券 10月稅後淨利2.39億元,累計1-10月稅後淨利57.28億元,年成長61%,今年以來,受惠台股行情走升,證券金融資產部位獲利較去年同期獲利顯著增加,1-10月台股日均值3534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3%,使富邦證券經紀與財管收入均較去年同期成長。

國泰金控

10月稅後淨利58.2億元,累計稅後淨利652.2億元,年成長14%,EPS 4.18元,子公司國泰世華銀行累計稅後淨利已超越去年全年,且創歷史新高紀錄,國泰投信累計稅後淨利亦創同期歷史新高。

金控獲利一覽&新光金2888又是爐主的三個原因(A…,這些原

◼國泰人壽 10月稅後淨利30.2億元,累計稅後淨利333.6億元。10月單月獲利維持穩健,主要是掌握波段操作,伺機實現資本利得,且在經常性收益及匯兌利益持續挹注下,帶動整體獲利表現穩健。

截至10月底,外匯價格變動準備金累計餘額仍逾420億元,有利於吸收匯率波動,並提供外匯避險彈性。

資本方面,10月底淨值比及RBC皆遠高於法令要求,體現資本維持穩健,清償能力無虞。

保險業務方面,10月初年度保費收入較上月成長150%、較去年同期成長48%,初年度保費收入穩居業界第一。

受惠澳幣國際債投資型商品熱銷,帶動投資型商品銷售動能提升,初年度保費收入較上月成長414%、較去年同期成長78%。

A&H商品銷售動能穩健,初年度保費收入較去年同期成長22%;此外,以外溢保單搭配「FitBack健康吧」健康計劃來推廣健康促進,今年前三季外溢保單銷售量持續領先業界,初年度保費收入達87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64%,「FitBack健康吧」為業界會員數最多的健康促進計劃,預計年底達成百萬會員數的目標。

◼國泰世華銀 10月稅後淨利24.2億元,累計稅後淨利278.4億元,年成長19%,創歷史新高;其中,累計淨利息收入穩健成長,主因今年以來放款成長動能穩健,把握利率高檔,持續佈建外幣有價證券。

累計淨手續費收入持續成長,受惠於信用卡累積消費金額與財富管理收益增加。主力信用卡產品CUBE卡新戶增加,累計流通卡數逾500萬張,動卡率亦表現良好。

截至10月底逾放比率為0.1%,備抵呆帳覆蓋率為1618%,資產品質維持穩健。

◼國泰產險 10月稅後淨利2.5億元、累計稅後淨利12.1億元。

10月簽單保費27億元,累計簽單保費達266.2億元,年成長15%,持續雙位數成長;在積極檢視損率及管控保險風險機制下,各險損失率表現良好,整體承保獲利穩健成長;今年以來投資團隊把握機會進行布局,投資績效維持良好表現。

險種經營方面,佔比最大之車險業務,新、續件業務穩定成長,累計簽單保費年成長11%;商業險方面,強化業務篩選,引進良質法人業務,火險累計簽單保費成長18%,工程險持續拓展綠能保險與公共建設業務,成長表現優異。

◼國泰證券 10月稅後淨利1.3億元,累計前10月稅後淨利17.1億元,年成長42%。

受惠於今年以來國內外股市交易活絡,零售投資人積極參與市場,國泰證透過數位經營模式維持成長,累計前10月台股經紀市佔率創同期新高達3.95%;深受投資人喜愛的台股定期定額業務,累計扣款金額年成長超過6成,累計扣款人數成長則超過3成。

◼國泰投信 10月稅後淨利1.5億元,累計前10月稅後淨利14.6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10%。

獲利排名金控第三的中信金,10月自結單月稅後盈餘50.06億元,累計前十月合併稅後盈餘535.93億元,每股稅後盈餘(EPS)為2.69元,創歷史同期新高紀錄。

中信金表示,10月銀行及保險雙引擎營運表現佳,子公司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因存放款業務持續成長、財富管理動能穩健,加上金融商品操作佳,單月稅後獲利34.05億元;子公司台灣人壽本月受惠於美元升值產生匯兌利益以及基金配息的挹注,單月稅後獲利達16.16億元。

與去年同期相比,銀行累計稅後獲利成長16%,創下歷史同期新高,主要來自存放款基盤成長、利差擴大、財富管理多元化商品銷售業績增加,以及信用卡消費金額在各業別均成長顯著;保險業務今年避險成本雖居高不下,但擺脫防疫險的影響,稅後獲利較去年同期成長186%。

更多品觀點報導

 

 

 

繼9月小賺3億元後,新光金自行結算單月稅後再度出現虧損逾17億元,相較去年同月是賺11.73億元,10月又陷入低潮。累計方面,原本外界一直期待新團隊進駐後,可以順利轉虧為盈,不過累計到10月底止,仍虧損了24.31億元,相較去年同期賺113億元,仍未回到成長正軌上。

新光金代理發言人呂雅茹今日受訪表示,9月新光金虧損,主要來自子公司新光人壽虧損20.59億及元富證券虧損1.26億元所致。

人壽單月虧損近20.6億元,主要因為匯兌因素。呂雅茹說,雖然台幣貶值1.5角,但傳統避免工具CS與NDF成本仍然比較高,因此抵銷了台幣貶值帶來的匯兌利多收益,避險成本的壓力較大;此外金融市場10月也受到美債券利率飆升及股市波動劇烈影響,新壽股債資本利得空間受到壓縮,因此獲利表現不如預期。外匯準備金餘額目前維持上限274億元,不必額外提存,也沒有動用。但仍有餘裕避險策略機動調整。

元富證券的部份,主要是自營部位投資表現受到股市下跌的衝擊,因此出現小虧損。銀行部份則維持穩定發展,維持它獲利的步調。展望11月,目前看起來希望往獲利這個目標去努力,不過市場變化難捉摸,現在也很難預測。

新壽這個月(11月)是業績競賽月,第一周就已超前達成全月業績目標,目前已達113%。其中外幣保單佔率高達八成,都符合年度經營目標。新光金旗下新壽今年前10月累計虧損約99.68億元,而新光銀行賺56.88億元,元富證券累計前十月仍有賺18.63億,新光投信與新光金保代都小賺數千萬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