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期市爆327萬口大量 創歷史新高

股期挫跌爆量 券商迎甘霖

 

 

台股昨(9)日因川普意外當選美國總統而暴跌2.98%,台股量能衝出1,197億元,臺灣期貨市場總交易口數達327萬口歷史新高,讓久盼不到股市出量的證券商與期貨商意外受惠。

美國總統開票過程正好與台股交易時間重疊,在川普票數一路領先下,避險買盤大量湧入期貨市場,台股指數更是大洗三溫暖、上下振幅高達4.02%、創下去年8月25日(4.18%)以來新高,單台積電,成交量更是震出百億元,台股總成交值量能衝出1,197億元。

 
 

對於週三台股爆量震盪,期貨自營部說到,整個早上沒時間喝水,也沒時間上廁所,因為這是自脫歐以來難得出現的大行情,所以都積極把握機會搶單,畢竟大量的時候交易起來更有感覺。

此外,據了解,海外期貨交易量最大兩家期貨商元大期、群益期,早盤還因湧入大量交易單,使海外網路下單一度出現當機,雖然馬上就進行搶修並恢復正常運作,不過仍看得出投資人趁著這次美國總統選舉事件,期貨商更表示這是第一次出現這樣的情況,可見投資人交投熱絡程度。

惟國內證券商高層指出,今年成交量持續低迷,少數幾天爆出巨量成交金額時,指數都已明顯回檔,對於資本市場發展不太健康,且平日量能枯竭、偶而下暴雨,對於券商長期營運幫助不大。

尤其是代表中實戶及散戶的櫃買指數,近來修正幅度都比集中市場更為猛烈,顯示市場信心不足,在盤勢出現大幅變動時,提前停損或乾脆撒手不玩。

證券業者說:「還是客戶賺錢比較重要啦!這種大量很有可能只是一日行情,以目前台股結構來看,行情好時成交量頂多800億元、差時只有600億元,類似昨天這種大量行情,就當做提早收紅包吧!」

福邦證券董事長林火燈指出,川普主張保護主義,對於全球化的發展確實會有不利的影響,但是川普當選後,會不會完全百分之百落實政見,有待商榷以及觀察,更何況美國還有參眾兩院國會制衡,不是總統一個人可以為所欲為,而川普出身企業界,也會以商人在商言商的角度思考,因此對於川普入主白宮後,美國經濟發展,不必過度悲觀。

(工商時報)

2016-11-10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川普當選美國總統,引發亞股全面下挫,台股大跌274.23點,跌幅達2.98%。為此,國安基金昨日緊急召開臨時委員會,研議是否進場,最終考量國際股市走向尚未明朗,暫不進場護盤,但會嚴陣以待,密切注意美大選後續影響,一旦達進場條件,將再召開臨時會研議進場事宜。

  • 本報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本報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國安基金執行秘書、財政部次長蘇建榮表示,昨早一開盤,便時時緊盯盤勢,即使在會議中,也要求幕僚即時回報,並與四大基金密切保持聯繫。午後隨台股一路狂瀉,也緊急召集國安基金委員開會研議,雖然台股跌幅2.98%,高於南韓、香港、新加坡及中國等地股市跌幅,但考量選後美股尚未開盤,國際股市走向未明,最終決議暫不進場。

蘇建榮指出,美國總統大選為政治事件,與衝擊重大、長久的金融風暴等經濟事件不同,政治事件後續影響仍需一段時間觀察,但國安基金一定會持續緊盯國內外經濟情勢,若達進場標準,國安基金5000億資金就會進場護盤。

根據「國家金融安定基金管理條例」第八條,國安基金進場條件為:因國內、外重大事件,使國際資金大幅移動,顯著影響民眾信心,造成資本市場及其他金融市場有失序或有損及國家安定。在符合上述條件前提下,可由執行秘書召開臨時會,召集國安基金委員一同研議是否進場護盤。

11/10集中市場三大法人合計買超30.34億元
(105/11/10 14:54:28)

單位名稱

買進金額

賣出金額

買賣差額

自營商(自行買賣)

1,994,247,780

1,384,879,743

609,368,037

自營商(避險)

6,043,564,819

3,658,914,392

2,384,650,427

投信

1,642,984,700

1,178,566,285

464,418,415

外資及陸資

24,997,994,170

25,422,572,274

-424,578,104

合計

34,678,791,469

31,644,932,694

3,033,858,77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