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爭國票金 耐斯挺公股

 

【經濟日報╱記者王皓正、呂淑美/台北報導】

2011.05.09 03:27 am

 

國票金經營權爭奪戰開打,耐斯及美麗華集團各自表態壯大聲勢。耐斯集團高層出面喊話,將全力支持公股指派的董事長及其提名的總經理,相信「深明大義」的旺旺集團也會支持官股。

 

他強調,「如果官股引大型行庫進來也會支持」,「以合庫股價約在24元來說,國票金股價至少也要23元!」這翻話是否意味未來將支持國票金與合庫合併,耐斯集團高層則以「這是媒體報導」來回應。

 

德安開發董事長黃春發日前對外表示,美麗華集團加上旺旺持股已達34-35%,在此次董監改選中,可望「坐六望七」,耐斯集團高層表示,民國94年,也就前二屆董監改選那次,美麗華陣營也宣稱「坐七望八」結果只拿下四席,打對折,這次恐又是「狼來了!」

 

耐斯集團分析,「以出席率96%來預估,要拿下一席董事需要8%持股,以此來算,美麗華的26%持股,只能拿下三席半」。

 

至於旺旺持股8%,一般預估可望拿下一席,惟耐斯集團高層認為,「任何企業都不敢與公股為敵,不但耐斯集團全力支持公股,連旺旺都會支持,旺旺集團總裁蔡衍明是一位深明大義的企業家。」

 

耐斯高層表示,公股重返董事會,是非常好的時機,國票金員工及股東都是最好的選擇,應給公股鼓勵。

 

「耐斯集團會無條件支持公股,惟有支持公股,國票才有明天,不但支持推出的董事長,未來董事長提名的總經理也會支持。」耐斯集團強調。

 

委託書通路 支持耐斯

 

國票金控兩隻大熊正式交戰,耐斯集團宣稱已獲全通、長龍及台總等民間委託書徵求通路,更指控國票金全力動員員工,對外收委託書的違法行為。

 

耐斯集團表示,對此次董監改選有信心,與公股將可共同拿下逾半數董監席次,也就是說,在11董中,耐斯與公股共可拿下六席以上董事,目前全通、長龍及台總等民間委託書通路,已全數靠向耐斯。

 

美麗華集團因掌握公司經營,握有股東名冊,一般認為,對即將展開的委託書大戰較具優勢,不過,耐斯集團高層強調,民國94年董監改選,耐斯集團沒有股東名冊,也能拿下逾半數董監席次,並拿下經營權,因此,不在乎有沒股東名冊。

 

 

【2011/05/09 經濟日報】

 

財長表態 公股要拿國票金董監席次

 

【聯合報╱記者賴昭穎/台北報導】

2011.02.24 03:06 am

 

國票金控(2889)今年董監改選,財政部所屬公股銀行加入戰局,去年底以來持續加碼買進國票金股票。外界關心公股銀行是否會「聯合陣線」,在這次改選爭取董監席次?財政部長李述德昨天表示,「會盡量爭取公股權益」。

 

這是財政部首度明確表態,公股在國票金經營權之爭不會缺席。

 

國票金6月董監改選,台銀、土銀、兆豐、合庫等8大公股行庫1月起大舉買進國票金股票,市場傳出各行庫此舉是配合財政部指示,不過,財政部對外始終表示「尊重各行庫財務投資」。

 

李述德昨天說,對於是否指示行庫買股的問題,「我無法回答」,外界解讀等於默認了市場傳言。

 

金融界人士指出,財政部指示公股行庫買國票金「只能做、不能說」,最大的顧忌是外界觀感。因為公股銀行原本持有國票金近17%股權,2007年配合財政部政策出清持股,如今財部卻又指示公銀進場買股,不但政策反覆,還介入民營金控的經營權之爭,對外解釋不清,乾脆把買股的責任推給公銀。

 

8大行庫持續買進國票金股票,6月改選時是否會爭取董監席次?李述德強調,「(公股銀行)會盡量爭取公股權利。」

 

國票金董事會有11席董事,公股銀行持股合計超過1成,依目前持股狀況只能取得1席董事;不過,4月底截止過戶前持股能增加多少,攸關公股在董事會的卡位實力,外界推測公股至少可爭取兩席。

 

【2011/02/24 聯合報】

 

--

公股目標 取得國票金2~3席董事

 

【聯合報╱記者羅兩莎/台北報導】

2011.02.24 03:06 am

 

在財政部公股管理小組「暗示」下,台銀、土銀、合庫銀、三商銀及兆豐商銀和台企銀等八大公股行庫,去年底起陸續進場買進國票金股票。相關人士透露,每家公股銀行持股目標是2%,換言之,以八大行庫合計將持股高達16%。

 

面臨官股來勢洶洶,國票金民股股東之一的耐斯集團昨天私下透露,有信心在6月24日股東會董監改選時,拿下11席董事席次的過半席次。相關人士並預估,以官股的實力,這次應有機會拿到2到3席董事。

 

除耐斯陳派、現任董事長洪三雄派外,今年官股「加入戰局」,加上市場上另一個買主:旺旺集團蔡家等,共有四股力量力爭奪國票金經營權,也讓國票金今年的董監改選更激烈。

 

相關人士表示,初步估計,旺旺集團目前約持有國票金12%以上國票金股權;但6月董監改選時,旺旺是否與官股合作支持官股,或要自行取得一席董事席次,因距離董監改選還有4個月時間,未來變數不小。

 

國票金控是國內各大金控中,唯一以票券公司為主體的金控,旗下子公司以國際票券為主,另有國票綜合證券,是各金控中少數沒有銀行的金控公司。

 

國票金公司組織雖單純,股權結構卻不單純,特別在官股退出國票金,由現任董事長洪三雄為首的洪派介入後,因洪派與耐斯集團經營理念迥異,被外界稱為「兩隻大熊」之爭,過去「每三年發作一次」,演變成每隔一年發作一次。

 

相關人士指出,去年國票金董事會在洪三雄主導下,強行通過併購大都會人壽案,引爆洪派與耐斯嚴重衝突,耐斯派在國票金的董事、監察人差點被解任。

 

相關人士透露,「大都會事件」不僅讓主管機關對國票金「很頭痛」,加上陳、洪每到改選就爆發嚴重紛爭,官股為「徹底解決」兩派紛爭問題,去年底發動八大公股銀行增加國票金持股,以每家各買2%的方式,將在6月改選時重返國票金。

 

【2011/02/24 聯合報】

 

官股可拿國票金兩董 耐斯尋求共治

董事長 可由官股指派

〔記者盧冠誠、楊雅民/台北報導〕公股行庫持續買進國票金(2889),持股已可當選二席董事,耐斯集團高層表示,股票停止過戶後將尋求與官股合作,由官股指派董事長,共同治理經營國票金。

公股行庫自去年12月底以來,已自集中市場約買進10%的國票金現股,再加上國華人壽尚持有3.6%的股權,因國華人壽目前被壽險安定基金接管,持有的股權自然會交給官方處理,累計起來官股持有的股權已近14%。

不過為了保險起見,公股行庫昨天還是繼續買進,兆豐金(2886)買超3795張,台企銀(2834)買超481張,合庫(5854)買超216張。

國票金改選被市場人士戲稱是F4,即除了官股之外,還有德安集團、耐斯集團及旺旺集團。據熟悉內情人士指出,因為官股主導態勢明顯,其餘三組民間企業人馬中,好像有一組不玩了,從上週五(11日)開始,就有看起來是外資的籌碼大量倒出,累計已賣出2.3萬張。

也因為有人退場不玩倒出籌碼,使得國票金在上週五及本週一都出現巨量長黑,兩天股價重挫2.15元,不過因公股行庫買盤即時遞補上,國票金的股價才回穩,昨日收盤價為15.15元。

耐斯集團本週出來宣示,將繼續請友好企業買進國票金,目標希望能取得五席董事,加上官股至少二席,合作取得國票金經營權,耐斯並表示董事長可禮讓由官股指派,總經理人選則由雙方共同協商。

 

 

公股銀 伺機加碼國票金股票

 

【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台北報導】

2011.02.15 03:22 am

 

公股持續加碼國票金股票,據指出,八家公股銀行合計加碼股數已有一成以上,公股銀行主管強調,仍會視價格情況加碼,若價格太高也會審慎考慮。

 

據了解,去年底就已開始加碼國票金股票的合庫,目前持有國票金股權有1%以上,外傳公股銀行持有國票金股權已高達11%,財政部官員昨(14)日表示,這是公股銀行的財務操作行為,財政部沒有特別統計,還不知道公股實際持股情況。由於離股東會召開還有一段時間,現階段還不必急著整合公股持股。

 

公股銀行主管表示,八家公股銀行應該多少都有加碼國票金持股,合計持股已有一成以上,應該不意外。

 

據了解,旺旺集團蔡衍明去年底也開始加碼國票金,並在今年1月依金控法規定,向金管會申報持有國票金股權已逾5%,接近6%。

 

因旺旺集團持股已逾5%,依規定,未來如果持股增減幅度逾1個百分點,就必須再向金管會申報。市場傳出旺旺集團在公股介入加碼後,已開始出脫持股,但金管會尚未接獲旺旺任何申報。

 

【2011/02/15 經濟日報】

國票金改選 官股想拿2席董事

官股行庫買進國票金張數一覽表

〔記者高嘉和、廖千瑩/台北報導〕據消息人士透露,國票金(2889)今年改選,官股行庫奉行政院指示「不計價位、全力買進」,並以取得2席董事為目標,依目前泛官股已買進13.4萬張估算,4月底截止過戶之前,官股還需再買進26萬張。

據表示,官股要重回國票金董事會的主因,係目前美麗華及耐斯兩大股東長期不和,去年還曾爆發投資大都會人壽、罷免董事及獨立董事質疑高價購併華頓投信等爭議,金融決策高層認為,官方光是靠事後監督根本難以弭平兩方爭端,本月初政府高層決定強勢出手,由各官股行庫買回2007年公開拍賣出的股份,6月改選時,官股要取得2席董事,在董事會中制衡兩方人馬。

行政院:不計成本買進

國票金資本額233億元,設有11席董事,取得1席董事的股權約需要8.5%,大約19.8萬張。

四月底停止過戶前 官股要買39.4萬張

2007年之前泛官股共持有國票金16.9%的股權,主要是兆豐金(2886)持5.87%;合庫(5854)6.99%(合庫持股包括前農銀部分),其他還包括第一金(2892)、華南金(2880)、台銀、土銀都有持股,2007年受財政部指示全數拍賣出清,如今要如數買回,至少要從集中市場買進39.4萬張才夠。

據熟悉內情人士透露,由於政策指令下得很倉促,各官股銀行臨危授命在1月中旬開始進場。由於是政策任務,為達成目標,各行庫根本是不計成本大量買進,才造成國票金股價由1月14日13元附近,每天大量上漲,走勢讓整個市場大感意外,到昨天收盤已達17.1元,累計過去7個營業日,成交量達37.4萬張,周轉率達16%。

國票金第1波上漲是由外資於去年12月2日發動,到1月3日為止共買超約10萬張,佔國票金股權比重約6%。據了解,兩方人馬都各自找來外資助陣,第2波係由官股行庫進場,至昨天為止已買超13.4萬張,佔股權比重約5.8%。由於官股買盤還未停歇,使得今年的改選熱鬧可期。

 

 

《金融股》六官股行庫大買,國票金董監改選行情升溫

2011/01/25 07:39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台股昨(24)日量縮盤跌,但是國票金 (2889) 在董監改選題材激勵下,股價強拉漲停鎖住。備受關注的是,繼外資港商里昂等前波買超後,官股六大行庫也加入買超陣容。

 

根據國票金交易資料顯示,過去10個交易日,買超前6大券商皆為官股銀行券商系統。其中台銀買超2.9萬張、第一金買超2.7萬張、兆豐買超1.3萬張、合庫買超1萬張、華南永昌買超0.9萬張、土銀買超0.5萬張。

 

國票金昨日攻上漲停板,以16.35元收盤,創下1999年6月來的新高。國票金即將於6月24日董監改選,4月下旬為最後過戶日,近10個交易日來,六大官股銀行券商系統接棒買進,未來動向備受市場關注。

 

12月初外資開始買超國票金,使得國票金的股價,從10元大漲至13元拉出第一波,波段漲幅達3成。近10個交易日官股行庫接續買進,使國票金的股價從13元,拉升至昨日漲停板16.35元,漲幅也接近3成,國票金於1月12日拍賣台北金融大樓兩個樓層,獲利估達13.66億元,貢獻國票金每股獲利達0.59元,法人預估國票金今年的獲利有機會上看1.5元,以目前股價而言,本益比11倍。(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吳姿瑩/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