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印判傾銷 石化廠:影響小

 

【經濟日報╱記者周義朗/台北報導】

2011.05.10 02:49 am

 

印度工商部裁定台灣輸入的聚氯乙烯(PVC)傾銷,國內各廠恐名列榜上。同時,進一步也將對台灣輸入的苯酐(PA)提出反傾銷調查,對此國內各相關石化廠紛紛於昨(0)日表示,對公司營運無重大影響。

 

國內最大PVC業者台塑(1301)表示,經查證,依據5月2日印度工商部發布乳化粉PVC傾銷終裁結果,公司並未被裁定課予任何傾銷稅,因此對公司營運並無重大影響性,而化纖廠台化(1326)則表示,因公司的石化產品丙酮、酚,99年外銷印度分別占營收比重0.12%及0.24%,因此對財務業務也無重大影響。

 

化工股獲利王信昌化(4725)則對外說明,印度反傾銷案對於此苯酐和PVC二產品,對公司的財務及業務面亦無重大影響,榮化(1704)則表示,丙酮謹供自用並無外銷印度,因此也無影響性。

 

據了解,印度是台灣PVC外銷重要市場,台灣一年外銷印度的PVC約30至40萬公噸,如果反傾銷稅開徵,將衝擊廠商外銷業務,繼PVC之後,印度工商部又接受IG Petrochemicals等四家廠商的申請,對原產於台灣、南韓及以色列的苯酐進行反傾銷立案調查;PA台灣一年外銷印度約6萬至8萬公噸。

 

相關廠商表示,印度小型工廠往往以亂槍打鳥方式,對國外大廠提出反傾銷調查,且反覆進行,實在令廠商不勝其擾。

 

【2011/05/10 經濟日報】

 

輸印度PVC 遭裁定傾銷

 

【經濟日報╱記者邱展光/台北報導】

2011.05.07 03:32 am

 

印度工商部昨(6)日裁定台灣輸入的聚氯乙烯(PVC)傾銷,台塑等名列榜上。同時,進一步對台灣輸入的苯酐(PA)提出反傾銷調查,涉案廠商南亞、聯成,若被裁定傾銷,恐不利台灣業者外銷印度。

 

PVC是重要的塑膠原料,以房地產型材、管材等應用為大宗。台灣PVC生產廠商有台塑、華夏、大洋等廠商,對於印度工商部認定台灣傾銷PVC一事表示遺憾,強調已向印度提供各項資料與數字,仍無法說服他們將台灣廠商從名單中移除。

 

根據塑化廠商得到的消息,印度工商部聽取各方意見後,最終仍裁定台灣輸入的PVC傾銷。至於反傾銷稅率還沒有明確訂出來,但業者預測,反傾銷稅可能在5%左右或者是更高。

 

據了解,印度是台灣PVC外銷重要市場,台灣一年外銷印度的PVC約30至40萬公噸,如果反傾銷稅開徵,將衝擊廠商外銷業務。

 

繼PVC之後,印度工商部又接受IG Petrochemicals等四家廠商的申請,對原產於台灣、南韓及以色列的苯酐進行反傾銷立案調查;PA台灣一年外銷印度約6萬至8萬公噸。

 

相關廠商表示,印度小型工廠往往以亂槍打鳥方式,對國外大廠提出反傾銷調查,且反覆進行,令廠商不勝其擾。

 

2010年底,印度宣布要對台灣、大陸等輸入PVC展開反傾銷調查時,台塑、華夏及大洋於期限內提出相關說明。最後印度將台灣排除在外,只對原產於大陸的PVC,初步裁定涉及傾銷。

 

廠商原先以為印度會就此結案,想不到印度工商部又「舊調重彈」,並成立傾銷案,對台灣廠商相當不利。

 

印度Chemplast Sanmar等公司去年就向印度工商部反傾銷局提出申請,要求對來自於大陸、馬來西亞、台灣、泰國、俄羅斯等輸入的PVC樹脂展開反傾銷調查,今年初再次提出。印度工商部針對此舉行公聽會,聽取雙方的意見後做出裁決。

 

閱報秘書/苯酐

 

苯酐又稱酸酐(PA)。苯酐是重要的化工原料,廣泛用於化工、醫藥、電子、農業、塗料、精細化等,目前主要用於生產可塑劑(DOP),占總使用量的60%,染料和油漆占25%,不飽和樹脂和其他則占15%。

 

【2011/05/07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寶特瓶原料 南非課我75%重稅

 

【聯合報╱記者邱展光/台北報導】

2011.03.10 03:37 am

 

繼歐盟對大陸輸入的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裁定傾銷後,南非日前對台灣輸入的PET也認定傾銷,並課徵高達75%的關稅,波及台化(1326)、遠東新(1402)等十餘家相關廠商。

 

PET就是聚酯粒、片,是製造寶特瓶的原料,其主要原料是純對苯二甲酸(PTA)與乙二醇(EG),台灣PTA生產廠商幾乎都有生產此項產品,如南亞(1303)、台化、遠東新、新纖(1409)、力麗(1444)、宏益(1452)、中纖(1718)、亞東石化、東展興業、中美和等。在大陸投資設廠的有南亞、台化、遠東新、新纖等。

 

業者說,月前歐盟對大陸PET課徵高額反傾銷稅後,台灣聚酯切片生產廠「暗爽在心中」,因為排除大陸PET競爭,歐洲市場盡在台灣掌握中了。沒想到,高興沒多久,南非對台灣、日本、印度輸入的PET祭出反傾銷大旗,稅額分別是75%、19.7%及54.1%。

 

台灣聚酯切片廠商昨天表示,台灣、大陸生產的PET最大外銷市場是歐洲;南非則是新興市場,也是台灣、大陸PET生產廠商想要開拓的市場之一。如今,南非對原產地來自台灣的PET 課徵高額反傾銷稅,業界應變作法是透過位於大陸的工廠出貨。

 

南亞塑膠聚酯粒月產能3,000公噸,今年第一季新增1.35萬公噸的新廠後,總月產能已增至1.65萬公噸。南亞PET主要外銷歐洲,產品利潤還不錯。美國、南非對台灣PET課反傾銷稅,賣到南非、美國的PET,則可轉由南亞美洲公司供應。

 

東展興業PET月產能6,000公噸,主要銷售歐洲及日本為主。以歐盟市場需求情況及產品價格,雖然便宜每公噸60、70美元還是有競爭力,因此,與南非、日本、美國等地比較,PET外銷地還是較鍾情歐洲。

 

【2011/03/10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