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宗商品上週重挫 市值蒸發2.85兆

一避險基金 慘賠逾115億

〔編譯爐永山/綜合報導〕上週原油、白銀等商品重挫,導致市值蒸發九九○億美元(約二‧八五兆台幣),有避險基金因做錯方向,慘賠逾四億美元(約一一五億台幣)。由於商品價格大幅回檔,高盛預估反彈空間大,上週末黃金、小麥和鋅價已出現反彈。

受到美國服務業成長減緩和德國製造業訂單減少影響,追蹤二十四種商品的標準普爾GSCI指數上週重挫十一%,為二○○八年十二月以來最大跌幅,回吐三月中旬以來的漲幅。

根據彭博的統計,四月二十九日標準普爾GSCI指數追蹤的二十四種商品市值為八九一○億美元,五月六日減為八○五○億美元。

上週紐約原油期貨價格重挫十四.七%,若干避險基金因建立了逼近歷史新高的多頭部位,而蒙受嚴重損失。

根據美國商品交易委員會公布的每週報告,包括避險基金在內的基金經理人在截至五月三日的一週,原油凈多頭部位較前一週減少二.四%,但僅比三月創下的歷史最高水準低五.七%。

規模五十億美元的全球最大商品避險基金Clive Capital,上週淨值重挫八.九%,等於慘賠四.四五億美元。Astenbeck Capital也賠了十%以上,該基金的規模約十四億美元。

如此巨額的虧損顯示,在原油創紀錄的跌勢中,即便是最精明老到的投資人也會措手不及。

高盛預估:反彈可期

由於這波商品價格大幅回檔,高盛和摩根士丹利預估,將出現反彈的機會。

高盛駐倫敦商品研究部門主管庫瑞表示:「有鑑於此次回檔的程度,這的確創造了更大的上漲潛力,尤其是在下半年,屆時基本面將會收緊。」

摩根士丹利駐紐約商品研究部門主管阿里迪納重申商品大跌前的看法,認為此時拋售為時太早,目前所看到的跌勢並非基本面出現重大變化。

週一紐約原油期貨一度大漲三.六%至一○○.六九美元,白銀價格也曾大漲六%至三十七.四一五美元。

美嚴查內線 SAC老闆被盯上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避險基險基金的規模回到金融風暴前的高峰,但美國監管機構對避險基金從事內線交易的打擊行動更為積極,這回輪到SAC資本合夥公司負責人柯恩(見圖,路透)成為被調查對象。

根據避險基金研究公司的資料,截至第一季末為止,全球避險基金的資產規模首次超越二兆美元大關,回到二○○八年金融危機前的高峰,由於避險基金涉及內線交易的傳聞不斷,美國監管機構從去年下半年起就加強查緝行動,至少已起訴四十七人。

兩前經理人已認罪

美國聯邦監察官正在調查柯恩所經管的一個一二○億美元帳戶的交易紀錄,這些交易係由SAC兩名前經理人弗里曼、朗基爾所建議完成的,兩人被控從事內線交易,今年二月和四月已先後認罪。

在此同時,聯邦參議員葛拉斯利四月二十六日在致金融監管局(FINRA)的一封信函中,要求該機構提供SAC可疑交易活動的潛在範圍。

過去幾年,SAC賺進了龐大財富,造就了很多百萬富翁,也讓柯恩成為億萬富豪,但外界一直耳語SAC的交易行動都是走在法律邊緣。

今年二月,時任SAC經理人的弗里曼坦承非法取得上市公司的內幕消息,讓其在進行證券交易時獲利,已同意配合政府調查,這讓人懷疑柯恩和SAC是否涉案。朗基爾上月也坦承內線交易。

《比上帝更會賺錢》作者馬拉比表示:「SAC令人注目的事情在於,沒有具體可見的特別題材,卻總能創造驚人的報酬,這類指控讓人對SAC所進行投資程序的合法性起疑。」

SAC或柯恩目前均未被以任何罪名起訴,該公司正在配合政府調查。SAC或柯恩可以逃過一劫,也許與該公司下放權力給一四二個團隊,每個團隊可以操盤數億美元資金,可自行決定投資標的有關,不像其他避險基金都由一個組合經理人發號施令。

二○○九年十月,全球最大避險基金Galleon集團創辦人拉賈拉特南因涉及內線交易被捕,遭控不當獲利約二○六○萬美元,IBM、英特爾等五名涉案人士也遭到起訴。

拉賈拉特南被捕後,又扯出股神巴菲特在二○○八年十月投資高盛五十億美元時,高盛前董事古普塔向拉賈拉特南洩漏消息,古普塔也遭起訴。

 

商品價格狂瀉 避險基金剉咧等

編譯盧永山/特稿

四月底以來原油、白銀、黃金等商品狂跌,追蹤十九種商品的CRB指數重挫八.九%,讓不少商品基金經理人心驚膽跳,雖然他們嘴巴說這股賣壓只是短期現象,長期仍看好商品,一旦商品價格續跌,很多商品基金經理人,尤其是重押商品的避險基金,可能得「剉咧等」。

受芝加哥商品交易所提高白銀期貨交易的保證金準備,索羅斯等知名投資人拋售黃金和白銀,以及賓拉丹遭美國擊斃,美國經濟復甦力道不如預期等因素影響,四月廿九日以來,紐約原油期貨重挫十四.七%,銀價大跌廿七.四%,金價則下跌四.二%,讓不少商品基金經理人嚇出一身冷汗。

尤其不少避險基金重押商品,這波價格回檔幅度之大,讓他們受到重傷,幾乎回吐今年以來的績效,倘若商品價格再跌,恐怕有避險基金會出狀況。

銀價這波大回檔,投資白銀指數型基金iShares Silver Trust(SLV)的投資人幾乎回吐今年獲利。例如,截至去年第四季末,避險基金Wexford Capital持有SLV八十四.一萬股,去年底的價值約二五○○萬美元,四月廿八日的市值為三七九四.六萬美元,上週五已跌至二八九九.八萬美元,減少了廿七%。

美國「商業內幕」網站還統計出這波商品價格大幅回檔,遭到重創的十檔避險基金。例如,赫爾操盤的Astenbeck資本管理公司所有的資金都重押商品,皮肯斯操盤的BP Capital九十五%資金重押商品。

等到這些避險基金向美國證交會申報的數據於五月出爐,它們的損失情況就會被外界知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